钓鱼网

海钓鯷鱼的钓组搭配与作钓技巧

鯷鱼,又名鯷鱼食、晴天烂。属鲱形目,鯷科。体细长,稍侧扁,腹部圆。口大,下位。吻钝圆,下颌短于上颌,两颌及舌上有细牙。眼大,具脂眼睑。体被 薄圆鳞,易脱落。无侧线和梭鳞。尾鳍叉形,基部每侧有大鳞两片。体背蓝黑色,腹部银色,体侧有银灰色纵带。背鳍、胸鳍和腹鳍浅灰色,臀鳍和尾鳍蛋黄灰色。 一般体长6~11厘米,体重5~20克,个体较大的可达18厘米,重约30克左右。

鯷鱼,许多年前仅仅是沿海渔民兼捕的季节性鱼类,近年来由于主要经济鱼类资源严重枯竭,鯷鱼逐渐变为主要的网捕对象,其资源保有量正在大幅减少,目前已很难形成较为旺盛的渔汛。随着渔具产业的蓬勃发展,钓鱼技术的不断进步,鯷鱼已开始成为沿海钓友新的目标鱼种。

一、钓具配置

“手艺巧不如家什妙。”钓鯷鱼,因目标鱼种个体比较小,挣扎力度不是很大,故钓具装备应以“细、软、轻、小”为选择标准。

细主线、根据渔线轮蓄线量和目标鱼种个体大小的特殊要求,主线使用2号以下PE线,此类型号和材质的主线,其优点是长度合理,水阻极小,无记忆性,上线顺滑,即便是很小很小的铅坠子,钓组也不至于“放风筝”。

软钓竿、船钓竿或路亚竿一根。船钓竿长在1.1~1.8米之间,负荷号数最好不超过30号。路亚竿长1.6~2.4米之间,以中硬或硬调路亚竿为上品。虽然钓竿长短与钓手身高成正比,但前提是轻便适手。

轻钓组、钩号在12~15号之间的拟饵串钩五六种,各数组。选择拟饵串钩时,要分别准备不同颜色、不同材质、不同样式、不同大小的钩组,确保能有效地吸引不同猎食兴趣得鯷鱼。坠子的选用在50~200克之间。

小线轮、建议配置水滴轮、小横向电显轮及4000型以下的旋压式渔线轮。或配置达亿瓦150型及禧玛诺800型电动轮。上述品牌、型号渔线轮优点是大小合适、自重轻便、钓力适中、卷速宜控。

鯷 鱼肉质极其细嫩,长时间保鲜难度大,因此,钓具装备缺不了一口保温性能良好的钓箱。钓捕鯷鱼,虽然属于船钓,但由于使用的是拟饵串钩,一般不会用到原生钓 饵,故钓箱的容积不必太大,以15~20升比较适用。而少量加设了间隔板的长款钓箱,不但可以分类储存钓获,还能有效地防止钓获相互挤压而破损,算得上是 钓箱中最奢华适用的配置。

二、施钓方法

“钓技对头,鱼获满篓。”钓鯷鱼的技术关键,在于准确掌握钓棚高度。按下渔线轮放线开关后,钓组下行过程中,把持钓竿手掌拇指要轻轻扶着横向轮的线轴,以便能随时控制出线速度和出线量。

鯷 鱼泳层变化多端,放线过程应由上而下,逐段试钓。放线手法,慢放轻抖,频放频停。说白了就是每次只放出一两米线量,停止放线后要轻提轻放,使钓组上下晃 动,以达到吸引停留在同一水层鯷鱼攻击拟饵串钩的目的。十数秒后,如果没有猎物攻击拟饵串钩,应继续放线一至两米,并以相同的手法引诱猎物攻击拟饵串钩, 直至找到鱼群摄食水层为止。有时,钓组已经坐在了海床上,但还是没有猎物攻击拟饵串钩。此时要尽快把钓组提起来,以防挂上海底的乱脏而招致全军覆没。收线 过程中,诱鱼手法与放线时基本相同,收线一至两米,上下晃动钓组,十数秒后仍然没有鱼儿咬钩,继续收线直至找到咬口为止。

造成鯷鱼栖息水 层忽深忽浅的主要原因,多是由鯷鱼的天敌,鲐鱼和蓝点马鲛所引起的。鲐鱼和蓝点马鲛从上面发动攻击,鯷鱼群会快速向深水区潜逃。鲐鱼和蓝点马鲛从下面发动 攻击,鯷鱼群往往会冲到海面上。所以在钓捕过程中,如果遭遇了瞬间失去咬口的情形,要及时调整钓棚的高度,人欢鱼跃的场景才能长久留住。

标准的鯷鱼咬钩讯号,竿梢子微微抖动,手感若隐若现。此时,应轻扬钓竿,慢慢收线,待收线达到一两米时,再慢速放出相应长短的主线,使拟饵串钩在鱼群中二次穿行,确保中鱼率得到提高。由于鯷鱼的唇骨十分薄脆,收线速度过快易拉豁鱼嘴跑鱼。所以,慢速收线是正确的操作方法。

根 据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有鯷鱼活动的地方,总会有鲐鱼和蓝点马鲛出没。咬钩讯号明显有力,竿稍子大幅弯曲,多半是鲐鱼咬上了饵钩。钓钩莫名其妙的就没了, 钓组的重量忽轻忽重,一定是蓝点马鲛在捣鬼。解决办法,要么尽可能避开干扰,一心一意钓鯷鱼,要么换上大号钩组,把半路打劫的强盗一并擒获。

鯷鱼离水后极易受损腐烂,因而不提倡过多钓取。钓鯷鱼,玩的就是个对钓鱼技术的不断探索。所以,一次出行,钓够一盘下酒菜,钓够与邻友分享所需足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