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石斑鱼来自海洋的该如何垂钓?

石斑长得很像黄嘎子鱼,浑身红褐色,嘴大如斗长满利齿,身形粗短,脸部凹凸不平带有锯齿状的连边剌,眼大如牛还呈蓝色,一句话丑疯了。但听人说味是极好的。石斑鱼是本地市场常见的鱼类,几乎天天都有得买,这种名贵的鱼类,在本地餐馆更是桌上名肴。

石斑鱼味美

一般的鱼以两斤左右(约1公斤多)最适合食用,石斑鱼却相反,石斑鱼可以长得很大,据说最大的可达600多斤,有十几年的寿命。而且,鱼越大肉越密实细腻,越嫩,越鲜美。肉质细嫩洁白,类似鸡肉,素有“海鸡肉”之称,被港澳地区推为中国四大名鱼之一,是高档宴席必备佳肴。

据说,秋风起后,中国福建福州就有火锅店,以石斑鱼火锅招徕食客。在秋凉的夜晚,一家子或三几好友围炉吃“斑”,应该是人生乐事之一。

石斑鱼适合垂钓

石斑鱼,因其鱼身上有花色条纹和异色斑点,故得此名成年石斑鱼可以达到体长2米以上,体重500斤,堪称海中巨物,船钓梦幻鱼。我国近海的石斑鱼分很多种,大多个体在1斤左右,石斑鱼从不跟其他鱼类混游在一起,喜欢单独地生活在水质清澈的海底暗礁丛中,而且生性凶猛,它靠着灵敏的视觉和感光、感色的分辨能力,喜吞食鱼类和虾类,很难用网捕捞,只能用钩钓。是路亚钓的好鱼种,深受路友喜欢。国外钓石斑鱼多用单钩挂整条小鱼做钓,对付大石斑鱼效果绝佳。

在国内石斑鱼主要产地在潮汕、象山渔山岛周围海域,也是宁波著名特产每年4月至11月,特别是从端午节到中秋节这段期间,中国、港澳地区市场上的石斑鱼数量最多,是钓石斑鱼的最佳时期。

石斑鱼如何垂钓

钓点选择

石斑鱼为暖性底层鱼类,喜欢栖息于海岛礁洞,岩丛或砂砾的地带一般不作长距离洄游,只是随着水温的升降而由浅入深或由深到浅的近迁。基本不离它所栖息的海区。根据石斑鱼惧风、怕浪和喜暖的习性,钩窝应选在水深在40~50米水质清澈,风微浪小,多岩礁洞穴、防波提、砂砾密布的港湾和海岛周围。

其中,钓鱼人最常去的地方就是码头,码头必须选码头底部为实心(即从海的底部到码头的工作面),就好像一面墙壁一样,而底部空的只有一些石柱支撑的码头就不好,石斑不好藏身。在这些墙壁一样的地方专找一些缝隙或伸缩缝下钩。

选时与选潮:

选时:所有的路亚对象海鱼一样,晨昏是首选!经过一晚的潮起潮落,天蒙蒙亮的时候,作为鱼儿也想出来看个所以然,傍晚时分,鱼的警惕性会降低。(这也是很多海钓人不争的事实)

选潮位:严格来说,石斑不像别的鱼那样的很重视潮位,(视具体钓场环境)如果非要在潮位上说出个所以然,相比从半潮到枯潮期是路亚石斑的黄金时期!(退潮)

钓法选择及操作

1、沉底钓

钓者借助沉子的重量,让钓饵沉入底域来钓获它们,这种钓法,属于沉底钓法沉底钓可谓真正的休闲钓法,可以坐下来,边看风景、或边聊天边感受竿尖传过来的颠动,有鱼就饵立即知道,一点都不用紧张,无须两眼发直地死死盯着浮标。

底钓装备:1.5号2.7-3.0米小矶竿二支,或1.8米以上筏竿,主线5-6号,子线2.5-3号,2500纺线轮,30克空心堑,8字环,手套,大眼抄网,剪刀,摘鱼器或止血钳,防晒衣,帽子,手机防水袋,救身衣,3-5号海钓千又钩散冰。

饵料:饵可用小虾,沙蚕,鱼肉,海蟑螂等,实际上此鱼吃食从不挑食,烂鱼烂蟹什么都吃。

出钓基本配置:1斤红虫或青虫2盒,虾1斤,一包粉,散冰。

海钓方式:船钓、筏钓、鱼排沉底钓法。

操作手法:调整好绕线轮阻力,留出适当的线长。选择水下岩礁,砾石较多,水流,涌浪较缓的地方近岸下竿,水深从1.5~3米均可,凭手感感觉坠子触底后,钓竿往上提升约30~40cm,再往下复位,如此循环往复。做引鱼逗鱼的动作。提升时,人站立位置不变,手腕用力,慢慢提升。石斑鱼会在钓饵上下移动时咬钩,咬钩时竿尖剧烈的抖动,力量会从竿身传到手上,扬竿即能中鱼。

2、手线钓法

由于石斑鱼其常藏于石洞或礁石群等复杂地带用手线钓比较好。

一是多下几个钩钓点增加;

二是手线逗鱼时提放线方便;

三是鱼一上钩立刻知道鱼的大小而做出相应的措施;

在线排上缠几十米的强力尼龙线而钓线前端结一段二米左右长的火线直接绑于钩上,条件比较好的钓友可以在整个线排上都缠上海水一样蓝色的火线(约100米),钩用质量比较好的中号钩,用大钩活饵容易死而且易被石斑察觉而吐钩,而小钩却勾得牢且深。

中鱼及其他事项:

石斑在向饵发起攻击后会急速后退,此时手感明显应迅速扬杆弓鱼,不能马虎,一旦让其砖入洞里,想再另其出来就比较难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