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全泳层引钓法,学会了它,真的可以一技钓天下

钓鱼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这其中涉及不同鱼种的行为习性、气候气象、地域地形、水文水情、食物来源等等,不一而足。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指标与钓法不匹配,都会影响垂钓效果。由此,衍生出了很多的钓法。

不同的情形下,使用不同的方法;使用不同的方法,又需要使用不同的装配。这些别说对于钓鱼新手,就是对于很多钓鱼老手都感到很费力。而其使用不同的装备,有需要一大笔花销,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

由此,很多钓鱼人都有一个梦:如果有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垂钓方法该有多好?并为此不断寻找,请教大师。而今天,就要告诉朋友们,钓友们苦苦寻觅的这种钓法可能出现了。通过我们的多方求证、实践,发现了一种可以在不同鱼情、不同水情下都可以使用的钓法-全泳层引钓法。这种钓法优势明显,适用范围广泛,或许真的可以做到“一技钓天下,一饵定乾坤”。那么这种钓法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

渔具的选择和搭配

1 鱼竿

手竿的长度选择大约在9~13米。冬季垂钓,鱼一般藏在距离岸边比较远的深水区,适合使用长竿;晚春初秋鱼靠边觅食,可以使用短一些的鱼竿。

另外选择鱼竿,要尽量选择先径数值比较大的长鱼竿,因为先径数值越大,竿稍上鱼后抖动越明显,越容易辨识中鱼信号。一般标准可以是使用13米的鱼竿,其先径在14毫米。同样长度的鱼竿先径数值越大价格越高,钓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

2 鱼线

全泳层引钓法是铅坠到底,因此对于线组没有灵敏度的要求。如果在垂钓水域有大鲤鱼,可以选择不低于1.0号的子线,长度在20~25厘米。主线选择1.5~2.0号,主线长度的选择标准是40厘米的风线加上钓点的水深。

3 铅坠

铅坠选择2~3克的,要求铅坠能到底;走水时方便加铅。

4 浮漂

浮漂使用七星漂,主线穿散子5~7粒,散子不起浮漂作用,是在中鱼时用来判读泳层高度的。到了钓点后把最上面的一粒散子调至出水,向下依次以子线的长度确定散子的间距。如果水较深,可以加大间距,但最上面一段的间距要始终保持与子线一样的长度,恒定不变,这是判定鱼是否吃底的标记。

5 鱼钩

以6~7号的袖钩为参照,选钩门宽的钩型,单钩施钓。

饵料的选择和使用方法

1 诱饵

钓鱼时打窝是必须的,这种钓法同样也需要打窝。窝料可以选择商品诱饵、自制诱饵。

2 钓饵

可以选择肉脯作为钓饵。具体用法是:剪取半粒米大小的肉脯挂在钩尖上,稍微露出钩尖即可。肉脯尽量小一些,在鱼开始吃饵时,正好可以咬中钩尖。这种钓法主要是利用钩尖刺中鱼,因此选择鱼钩时,选择宽钩门的大号钩更容易中鱼。

钓饵为什么推荐使用肉脯呢?这主要是因为肉脯钓饵的基础是蛋白质,本身就是鱼爱吃的食料,如果再使用蜂蜜和香料腌制,那么对鱼的诱惑力极强,一经入口,不愿吐出;再有,肉脯软硬适度、韧性好、持钩性好,挂一次饵可以钓多条鱼。当钩上的肉脯颜色变淡了之后,再换饵。

肉脯的制备方法:取五花肉中间的白色肉膘100克,用剪刀剪成筷头粗细、2厘米长的小段;碗里放入牛B鲫1袋(8.5克袋装,红色粉末,网店实体渔具店均有售),蜂蜜10克,白酒少许,调成糊状,加入肉膘拌匀,用单层保鲜膜密封,放太阳下面晒,当保鲜膜凝聚水滴时,及时擦干,一般需要晒10天。当肉脯的水分蒸发到离散状态时,装入密封容器中备用。出钓前取出2~3克即可满足一天的用量。

3 持竿

持竿方式有3种:站立式、坐式、龙门架(易操作,最省力)。

4 提钩

提钩的操作手法是本钓法的技术核心,要点如下。

要明确认识到鱼会随时改变泳层,在水体各层次都会觅食的生物学特性。破除死守钓底,鱼一离底就束手无策的观念,确立钓全泳层的观念。

提钩手法。上提动作要缓慢、轻柔、匀速;下行时让铅坠自由降落不受钓竿牵制。

全泳层搜索的频率。如果水深2米,粗略估算,第一环节,把饵钩提至离底1.5米高,耗时约3秒;第二环节,铅坠自由落底耗时不足2秒;第三环节,饵钩下摆耗时约1秒;第四环节,饵钩到底停留2秒。则饵钩一个运行周期理论上耗时约8秒,则每分钟可完成8次左右的全泳层搜索。其中第一、第四环节由钓者控制,第二、第三环节自身形成。钓者可以参考该频率灵活掌控,往复施钓。

中鱼信号及泳层判读。铅坠离底时产生的重力会对竿尖形成一个相对固定的弧度,在继续匀速上提过程中,始终观察竿尖弧度的变化,一旦出现弧度加大,就是中鱼初始信号,随即传来重力信号。当出现中鱼初始信号时,要同时进行两件事:加大提钩力度,收竿回鱼;观察几粒散子出水,判读泳层高度(高度自行计算不予赘述)。

如果第二粒散子刚出水就产生重力,说明鱼吃底食,大多是因为在饵钩下摆的行程中鱼在吃饵,此时的鱼情属于抢食、积极稳健摄食的状态。

如果饵钩在离底10~50厘米区间中鱼,大多是因为上行的饵钩引诱摄食懈怠的鱼来吃饵,也有摄食积极的鱼追逐抢食。

如果连续在中层上鱼,则说明此时底层基本没有鱼。可以采取间歇式钩不到底的方法垂钓,如五浅一深,保持每分钟饵钩探底一次即可。

总结

全泳层引钓法的优越性,表现在可以使复杂的垂钓活动实现了简单化和程式化,是一种适应广泛鱼情并可以明白鱼情变化状态的休闲野钓方法。

1 简单化

不用调漂;极易找底;不用去挖蚯蚓、买红虫、买粉饵;不用很费眼力地观漂,尤其在逆光的时候,对视力不佳的钓者是一个福音;不需要打多个窝子来回轮钓,只需“稳坐钓鱼台,守点待鱼”。把钓者从众多繁杂的事情中解放了出来。

2 程式化

这种钓法原理明确,操作简便,有规有矩,有章可循,一宗囊括万变,将很多钓鱼的干扰因素都纳入了全泳层引钓法的解决方案中,钓者可进行程式化操作。

3 适应鱼情广泛

环境因素引起的鱼情变化有二种:

一是鱼类泳层的改变。这是一个常态,我们经常遇到的一种情况就是鱼上浮,鱼上浮后就很难钓到鱼了。

二是鱼类摄食状态的改变。鱼类的摄食状态主要有抢食、摄食积极稳健、摄食懈怠不积极、吸入饵钩不吞不动、慵懒不开口、拒食、头枕饵钩睡觉等类型。这里介绍的这种钓法不仅针对全泳层鱼情,还能通过运动的饵钩唤醒慵懒的鱼,调动其摄食欲望。

另外,全泳层引钓法还是一种极为有效地回避小杂鱼闹饵的方法,小杂鱼攻击钓饵时大多会被钓起。

全泳层引钓法似乎有“一技钓天下,一饵定乾坤”的效应,或许很多钓友们多年的梦想就要实现了,找到了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垂钓方法。感兴趣的钓友可以试一试,将你们试用的效果分享出来,同时也欢迎钓友们指正、完善全泳层引钓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