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季钓鱼,让饵动起来,吸引和激发鱼吃钩

特色钓鲫的核心是人为地制造动态,让钓饵在水中动起来、活起来,从而诱惑、吸引和激发鱼吃钩。

立春伊始引逗钓

立春后,虽阳气上升,万物复苏,大地回暖,但乍暖还寒,气温依然偏低。率先亮相的鲫鱼此时已腹内空空,饥肠辘辘,但行动迟缓,活动范围有限,摄食能力也较差。为了让鲫鱼吃饵,必须采取相应的对策。

第一,要选择水面较小,向阳背风的水域下钩。

第二要钓光照时间长的水面。

第三,钓饵要用荤不用素。

除上所说外,立春伊始钓鲫鱼的方法之一就是采取引逗钓。其操作要领是:把钩投到预定钓点后,等三五分钟没有鱼讯时,可把竿向上一抬,然后放下,再抬再放下,反复几次;也可将竿向左或向右横移。这就是人为地制造动态,让死饵变活饵,让静饵变动饵。此时周边若有鱼在,肯定会游过来吃钩。

引逗钓要掌握分寸,注意节奏。即抬竿放竿的动作要轻,幅度不能过大,间隔的时间不能过长也不能太短。再者,要勤甩,要不断地变动和更换钓点。

乍暖还寒拖钩钓

拖钩钓与引逗钓的原理是一致的,都是人为地使饵动起来、活起来,利于鱼尽快发现钓饵而食之。拖钩钓的操作要领是:把钩投出后,若半天没鱼吃钩,就把钩、线往回拖,拖一段停一会儿,拖拖停停,时拖时停。既可向回拖,也可向左向右拖,等拖到岸边没鱼吃钩再收竿重甩重拖。

拖钩钓鱼要把握四点:

一是要做到动静结合,也就是拖停结合,不能一直不停地拖到岸边,也不能拖一段就静止不动;

二是拖钓的距离和方位要视水面大小灵活掌握;

三是拖钓要用红蚯蚓做饵,不能用面食;

四是水下或水面上的障碍物要设法避开。

暮春时节戳茬钓

进入暮春时节,水草已长出新芽嫩茎和绿叶。鲫鱼的生活习性之一就是喜草恋草,此时它们自然会从深水区游到水草处觅食、嬉戏、产卵。因为水草上依附着许多昆虫、虫卵和浮游生物,鲫鱼一经来到便不会再离开。

戳茬钓鲫鱼的钓具要用长竿短线单钩细漂轻坠。竿长6米以上,线3米左右,钩用45号袖钩,漂用细尾短身漂。钓荤饵好于用素饵。可用红虫、蚯蚓、蛆虫、小虾等,还可用米饭粒蘸曲酒或香精。

其钓法是:把钩投到草茬上方3~5厘米处,通过引逗法,让饵在水中上下活动,鱼见后必吃无疑。

戳茬钓要把握四点:

一是握竿要稳,投竿要准,饵入水要轻,握竿要快;

二是人在岸上不要来回走动,也不要弄出大的响声;

三是精力要集中,做到眼不离漂,不能延误提竿时机,防止挂钩跑鱼;

四是不要死守一个茬口,没鱼吃钩要及时变换钓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