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麦穗鱼入侵欧洲,别指望吃货们帮忙,国内也吃不光

麦穗鱼为小型淡水鱼类,是亚洲特有鱼种,常生活于水流平缓的浅水区,是河川、湖泊及沟渠中常见的小型鱼类,外形酷似草鱼,因贪食抢吃鱼饵,深受钓鱼人痛恨。幼鱼以轮虫等为食,当生长到2-3厘米大小时,开始捕食摇蚊幼虫和水生昆虫,由于其吃蚊子幼虫等特性,被引入云贵高原,但没想到酿成大祸。

麦穗鱼是滇池等湖泊土著物种灭绝的元凶之一

麦穗鱼被引入云南滇池后,本想是利用它吃摇蚊幼虫的习性来改善河流环境,但麦穗鱼繁殖能力太强,食性过杂,不仅仅是吃摇蚊幼虫,其他水生昆虫也成了麦穗鱼的食物。而这些昆虫是以食用水草为生,麦穗鱼造成这些水生动物数量锐减,连锁反应造成水草无节制生长,造成云南滇池富养化严重,很多鱼种适应不了水质而变得稀少。

不仅是滇池,云贵两地许多湖泊河流都被麦穗鱼霸占,想治理好环境,通过控制麦穗鱼的数量入手是十分必要的。目前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麦穗鱼的数量,但并没有绝迹,一旦条件合适,麦穗鱼还会卷土重来。

滇池其他鱼类深受破坏

欧洲也被麦穗鱼重创

和云南一样,其他国家引入麦穗鱼,都是出于灭蚊,还有部分作为观赏鱼的目的,但麦穗鱼耐寒力和对水的酸碱度适应力很强,欧洲的环境非常适合麦穗鱼生长,这恐怕是麦穗鱼在欧洲泛滥的原因之一。

麦穗鱼一年中可多次产卵,当年即可成鱼,第二年春年加入繁殖大军,每次产卵500-3000枚左右,当数以万计的麦穗鱼周而复始的繁殖,麦穗鱼的数量变成恐怖的数字就不足为奇了,大量的麦穗鱼同时还可以挤压底层鱼的空间,这恐怕是麦穗鱼在欧洲泛滥的原因之二。

欧洲几年前关于麦穗鱼数量增长的统计表

我在北京的一个钓鱼塘亲眼目睹过一次麦穗鱼的繁殖能力,开春鱼塘投放鲫鱼提供给钓鱼人垂钓,不小心掺杂了数量不多的麦穗鱼,当时塘主并没有在意,但到夏天时,我们钓鱼就深受其害,麦穗闹窝现象严重,到冬天老板没办法,抽干鱼塘清理,光麦穗鱼就上千斤,可见麦穗鱼的繁殖能力有多强。

麦穗鱼虽然有灭蚊的作用,但它同时也能吞食鱼卵,而且能敏锐地捕捉到很多鱼种的产卵期,然后进入产卵区吞食鱼卵,虽然麦穗鱼看起来不大,但食量可不小,最多时一次可以吞食几十个鱼卵,对本土鱼种的繁殖造成很大的影响,无论东欧西欧等国家都有相关案例报道,这恐怕是麦穗鱼在欧洲泛滥的原因之三。

钓鱼人痛恨的麦穗鱼

想除尽麦穗鱼很困难

繁殖快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原因是麦穗鱼多喜欢在水草茂盛的河流生存,不易被大面积捕捉。第三是麦穗鱼虽然可以食用,但多数只能油炸,营养价值不高,多数作为饲料鱼使用,所以也很少有渔民捕捞麦穗鱼出售。

油炸小麦穗鱼

对于好吃的国人来说,哪怕麦穗鱼不属于保护鱼种,但喜欢麦穗鱼的也不多,多在乡野餐厅以油炸小鱼的形式出售,个人家庭很少有人食用麦穗鱼,主要是个体不大,7、8公分大小已属于比较大的个体,杀鱼非常麻烦,所以国内很多地方麦穗鱼也是非常猖獗的。

麦穗鱼猖狂的地区,大量捕捞也不见数量减少

所以在未来很长时间,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会深受麦穗鱼的折磨,想除尽麦穗鱼真的很困难,对于麦穗鱼泛滥您有什么看法?您喜欢吃麦穗鱼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