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线飘飘”之漂沉漂浮之惬意野钓

马年春节的烟花已伴着寒冬的脚步渐渐远去。这个新年,少了些走亲访友、迎来送往的杂事,让我有更多些的时间去河边逍遥自在。屈指算来,从1 月31日大年初一到今天的2月17日,总共18天的时间里,有13个白天,我差不多都是在河边挥竿之中度过的。无论是温暖如春的日子、还是风霜雨雪的天 气,那日夜不息地淌着汩汩清流的野河,始终对我有着无法抵御的诱惑。喜欢在河边听水流无声,喜欢在河边看风过无痕;当然,还有那水中浮漂慢慢顶起或沉下时 的美妙感觉、和不经意间竿梢传来的令人心颤的沉重手感。虽然大多数的时候鱼获并不好,但竿起竿落之际,时光已像河水一样流得悠闲;漂沉漂浮之时,心情已像 垂柳一样飘得自在。一生之中,又能有多少可以这样惬意的日子。当然鱼获最好是要有一些的,那是野钓中必不可少的点缀,不然的话,未免少了许多野趣。只是现 在的野钓,想要有好一些的鱼获并不容易,至少对我是这样。

1月31日,初一。从寒江钓雪的帖子中知道了远香湖,一个名字和景色一样诱人的地方。在初一这个有些阴沉的早晨,带着老父驱车一路寻到了远香湖。雾霾笼罩中的远香湖,宁静中透着一份清幽。湖边四周散布着三三两两的钓友在挥竿垂钓。

来之前已从其他钓友那里知道现在的远香湖并不好钓,我和老父两人避开宽阔的湖面,觅一处宁静的支流,在一片枯苇丛中选了两个别人开辟出来的钓位,打窝下竿。

时光在静静的等待中悄然流逝,但无论我怎样引逗,水中的浮漂始终没有鱼讯。远香湖,听上去很有韵味的名字,也有着不错的景致,只是在这一片湖景之中却无从 寻觅鱼儿的身影,更无法去感受那份竿梢轻弯的美妙。到中午时分,眼看着鱼获无望,我们只能无奈地收竿离去。下午又转去了新江湾城。其实我知道那里也是个景 不错、鱼难钓的地方,好像只有几个大师级的才不会空手而归。所以去了也没抱什么希望,只是想在河边去打发这个下午。在电话中问了爆鲤,找到了我曾在那里钓 过一条小翘嘴的地方,那是一条僻静的小河。也是在河边找了两个现成的钓位打窝下竿,剩下的,便是在寒风瑟瑟中静静地等待了。一样的鱼汛全无、一样的鱼护空 空。两个小时后,又一次无奈收竿。马年的第一天,白得很彻底。

2月2日,初三。假期的日子,不想在枯燥乏味的市区闭门虚度,心思早就飞去了临港的野河边。再说那里空气清新、环境也好,于是便在初二说动家里的大小领导一起去临港小住几天。

初三,吃过早饭后便去了河边。这是一条与东海相通的河。平静的河面、大片的水草,在晨雾迷蒙之中,显得更加恬静而又充满野趣。当然更吸引我的,是隐藏在这平静水面和大片水草下那难以捉摸的鱼儿的踪迹。

在一片水草前轻轻打下一份窝料后,静等下竿的时间。半小时之后,挂上蚯蚓开始下竿。很快,浮漂便有了动静。看到水下的一粒浮子轻盈地跃上了 水面,抖腕抬竿,一条鰟鮍便被提出了水面。之后的时间里,一直就是鰟鮍、穿条之类的口,却没有一条野鲫、哪怕只是一条小鲫,只有一次钓上了一条小昂刺。看 来在冬季,这里并不是野鲫喜欢呆的地方。或许要等到风中有了春的暖意、水草换了绿的颜色,才能在这里欣赏到野鲫翻飞的身影吧。于是我收了鱼竿,把鱼获都放 了,回家吃饭。

下午打算就在小区的自留地去钓一会。对这片熟悉的地方,几处钓点我早已了然在心。感觉在冬天应该钓水深一些的地方,所以找了个水深2M多的 钓点打窝下竿。开钓之后,不一会果然上了一条小鲫。虽然鱼头不大,但看着小鲫那一身银亮的鳞片,心里已然有了一份惬意。不过,之后的鱼情并不如意。鱼口时 有时无,钓上来的,有时小鲫、有时穿条,终究还是没有太多的惊喜。

2月3日。前一天夜里的一场冬雨,让天气变得更加的阴冷。北风也更大了,4-5级,河边寒气逼人。我还是在小区自留地,另找了一个钓点下竿。冰冷的冬 雨,让湿漉漉的枝头寒意重重,往日在树枝上轻快地跳跃的鸟儿,现已不见了踪影;凛冽的北风,让河面不复往日的平静,波浪滚滚之中,更让人无从寻觅鱼星。但 即便是这样风寒雨冷的日子,依旧无法让我放下去河边独自挥竿的念头,就像这翻滚起伏的水面之下,依旧难掩鱼儿轻灵自在的身影。阴沉沉的天空,映衬着对岸那 排变成了褐色的水杉树,一切还是那么熟悉而亲切。靠近岸边的水面稍微平静一点,所以这次就选了个较近的钓点下竿。风寒雨冷的天气,让平日里本来就比较清静 的河边更是绝了人迹。看看河岸四周,除了我的一人、一竿、一线,剩下的,就只有这一片清冷而寂静的景致了。

河面上虽然是波浪不断,但有鱼咬钩时,七星漂的动静还是依稀能分辨出来的。这种天气里鱼口自然不多。竿起竿落,大多数时候手上没什么感觉, 只有阵阵北风不时地吹弯了竿梢。但总会有一些鱼儿来咬钩,提竿时便能感受到那种轻轻的震颤。无论有鱼没鱼,站在这清冷的河边,看着水中随波起伏的浮漂,我 已感觉不到身边呼啸的北风和刺骨的寒意,只感觉此时的心情如这冬日的河边一样,沉寂而清新。

时间总是在你不经意时过得很快。不知什么时候,远处一颗光秃秃的树上飞来了几十只麻雀,一片叽叽喳喳的声音让我意识到该是回家的时候了。看 看鱼箱里的鱼获,只有稀稀拉拉的几条小鲫和穿条,实在有些寒酸。好在我并不很在意鱼获的多少,即便是这点可怜的鱼获也不会太多影响我的心情,只要不白就 好。就如我不太在意这河边是什么季节,只要这河中水还清、这岸边景还在,就好。很多时候,你无法决定一个结果,但可以选择一种心情。既然可以选一个好的, 又何必非要一个坏的呢。

2月4日。这天的天气稍稍有些转好,不过依然是北风呼啸。我的这个小区被一条马路分割成了南北两片,分别被我称作“南美”和“北美”。前几天我都是在 “南美”的自留地玩的,这一次,想去“北美”试试运气。因为上个月,我曾在那里一周之内上过两条板鲫。那份手感,在我心头萦绕了很久。而且,因为“北美” 的那段河、河面开阔,两岸有成片的芦苇,景色也要更好一些。在那里垂钓,也更有一种野趣的感觉。

我在芦苇边选了一处便于挥竿的位置,这里地面比较平整,可以放个钓椅。今天打算用11M的手竿钓远一些。但是风大、竿长,拿在手里时间长了 会比较累,所以带了个钓椅,累了,可以坐着钓一会,尽管这会使看漂不那么清楚,不过我钓鱼主要也是为了一份休闲、一种心情,又何必为了鱼,让自己太受累 呢。

打窝、装线组、调漂,一套流程之后,先放松一下,放眼四周随便看看。冬天发窝慢,下竿不必趁早。身边是大片枯黄的芦苇,摇曳在寒冷的北风; 远处,是墨绿的樟树、冬青和深褐色的水杉,映衬在蓝天白云下。河面在北风的吹佛下泛起层层细浪,又在日光的映照下,变得波光粼粼。能在这一片美景之中挥竿 垂钓、去体验那份上鱼时的手感,又何必太在乎鱼获有多少?不过这次的鱼获确实更少,更没有板鲫让我再次欣赏弯弓如月的美妙,但这一天的时光依旧让我感觉温 馨如昨,临走时,并不曾遗憾。

2月8日~10日。2月4日钓鱼之后,隔了3天,从8日开始又连续钓了三天。这3天里,依旧是在“南、北美”之间挥竿独钓、流连忘返。每一次来到河 边,心里总是怀着一种兴奋,尽管我早已熟悉这里的每一颗树、每一片土;每一次收竿回家,心里总是带着一份满足,尽管鱼护里总是那么几条小鲫、几根穿条。这 样的野钓,或许在旁人看来没什么兴趣,而我却对此始终痴迷,只因看不厌那天幕映衬下小鲫翩翩的轻灵、那北风飒飒中鱼线飘飘的洒脱。

9号晚上的一场小雪,给河边的景色又新添了一份靓丽。一层薄薄的白雪,堆积在每一片冬青树叶上,洒落在铺满了落叶的草地上,让这个缺少生机的冬天,又有一种别样的美丽。

趁着10号这天的晴朗天气,我也多钓了一会,直到不知不觉中明月已挂上蓝天,才意识到该是收竿的时候了。当然,鱼护里还是少得可怜的那么几条,不过心里收获的还是一份满足。

2月11日这天有事没去钓鱼,从12日到17日,又连着钓了6天,尽管这些日子里,有好几天都是北风呼啸。现在想来,也觉得自己有点近乎疯狂,但对这种充满乐趣的野钓,让我始终痴迷不已。

听一个朋友说,有个地方鱼情很不错,二、三两的野鲫不少,运气好时,还会与板鲫不期而遇。板鲫是我的最爱,这样的诱惑我无法抵挡;即使碰不到板鲫,至少也 能体验一把连竿上鱼的乐趣。这样的好地方自然不容错过。于是,12号这天我便去了那个传说中的地方。这片水域果然名不虚传,打窝之后,只10来分钟,下竿 便有口,第一竿上来的就是一条不小的野鲫。那种手感、还有野鲫那满身金黄色的鳞片,都让我心中欢喜不已。虽然这一次的鱼获还是不多,但鱼的品相都很好、鱼 头也比我前几次钓到的大。

这一次的鱼获,让我对钓一条板鲫的愿望更强烈了。第二天毫不犹豫地又去了那里。依然是打窝之后很快就上鱼,就在第二次提竿时,那份渴望已久 的沉甸甸的手感、从弯弯的竿梢那头瞬间传到了手上。鱼在水下有力地挣扎着。怕鱼窜入水草之中导致脱钩,我急忙用力提竿、把鱼提上岸来。等到把板鲫放在脚边 拍照时,才开始感觉有些后悔。后悔自己何必这样仓促就把鱼提了上来,以至于我还想回味一下当时那种感觉的时候,却发现这种感觉已经变得模糊。

后来又几次遇到了不小的野鲫,每一次都在心里不由得暗叹:这样的感觉,真好。更让我没料到的是,遇到板鲫,还不是我所体验到的最沉重、最美 妙的手感。后来还有三次真正挂底一样的感觉,这三次,都是遇到了大鱼。这三次的手感是如此沉重,沉重到我根本无法把竿子抬得更高。可惜的是,每一次中鱼, 都是在一段短暂的僵持之后,不是切线、就是脱钩。第三次脱钩时,钩子被甩到了旁边的树上,直到我把主线拉断。也许是因为三次被大鱼惊窝的关系、也许是因为 自己钓技欠佳,最终的鱼获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但对我来说,这样的鱼获已让我相当满意了。

因为13日在那里三次中了大鱼(自己觉得是鲤鱼)而逃脱,有些不甘心,14日再去,想着要是再次碰上鲤鱼的话,至少钓一条上来吧,否则真有些说不过去 了。来到河边,见旁边那颗树上还挂着昨天被我扯断了鱼线的钩子,钩子上还挂着一片鱼鳞。经过一夜的风干,鳞片已开始干瘪卷曲。可以看出,这片鱼鳞要比一元 硬币还大些。

这条河里的大鱼还真是不少。这天又是三次碰到了挂底般的那种感觉,一次脱钩,另外两次提上来的都是鲤鱼。在这个东方的元宵节、西方的情人节合二为一的日子里,让我有幸钓到这样一对鲤鱼,不知是纯粹的巧合,还是冥冥中的天意。

从12日到14日的三天,遇到了板鲫、上过了鲤鱼、欣赏了几次弯弓的美妙、体验了几次沉重的手感,我也别无它求了。15日到17日的这三天里,我又回 到我在“南美”的自留地,继续钓我的小鲫、继续看我的风景。在我心目中,这南北两块自留地总有着看不够的风景、享不尽的野趣。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 雪,只要有点时间、有点空闲,我总是会想起我的自留地,想去那里听水流无声、看风过无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