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若想夜钓效果好 尚需等待好时日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9:30

天气:晴25-33℃

钓场:老菜地东段(江河)

饵料:商品饵

鱼种:鲤鱼 鲫鱼 翘嘴

钓法:台钓

竿长:4.5米

线组:2+1

钩型:丸世四号

《钓鱼日志》2021之第124钓………………

今天是2021年9月10日,教师节。

在此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闲话教师节的设立:坊间有人说教师节的设立日期,是有些人的别有用心,很多人的朋友圈中,“教师节”这个话题已经在刷屏了。

不少地方的党政领导,近段时间也在走访慰问教师。

但很多关于教师节的事依然鲜为人知,比如说,教师节是怎么来的?每年中小学在9月1日开学,照理说教师节设在9月1日才对,为什么要定在9月10日?

中国最早的教师节,时间在6月6日。

最早出现在1931年。

大家可能认为:中华民族向来尊师重道,设立这个教师节的目的,是为了向老师们表达敬意。

你想象不到,设立教师节的目的,最初竟然主要是为了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的生活水平。

这要从一个名叫邰爽秋的人说起,他是当时著名的大学教授,也是一位教育家,在多次实地在乡村考察后,他发现了这么一个现象:当时大学教师的工资不但有保障,还收入颇高;至于中学教师,就只能用“糊口”来形容了;而到了小学教师,他们的收入状况,那就相当不妙了。

曾经的农村孩子不妙到了什么程度呢?

1930年国际联盟有份调查报告,说中国当时的农村小学教师“一般而论,每月仅得华币十元至十五元,薪水较高者,实为非常之例外。”

这份收入不仅低于当时城市工人的工资,甚至低于一个农村贫农。

同一年,有个叫林振镛的人在苏州进行了调查,发现当地小学教师的平均月薪为二十五元,虽然远高于全国乡村小学教师的收入水平,但只够一人开支,一成家就入不敷出,“故多有负债甚重者”。

当时的中国,风雨飘摇。邰爽秋认为,要救国救民,必须发展乡村教育,而要发展乡村教育,就要提高教师,尤其是农村小学教师的生活水平。

要全社会都关注农村小学教师的生活状况,设立个节日,显然是个很好的办法,因此在1931年6月初,他发出倡议:定6月6日为教师节。

甚至之所以把时间定在6月6日,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它的时间接近放暑假,能体现尊重教师权利这个初衷;另一个则是这个日期好记,便于推广。

当年6月6日,在南京举行了第一次庆祝教师节的仪式。

在此后的日子里,很多城市,包括杭州在内的教师自行组织教师节纪念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不小的影响力,比如说有些书店在这一天会给教师特价优惠。

但因为种种原因,6月6日教师节一直是个民间节日。

它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生活水平的初衷也没能实现,当时很多农村小学教师的生活依旧非常困窘。

6月6日庆祝教师节,一直持续到了解放后。

1950年,浙江省教育厅还为此专门发出过通告:“教师节应于何日举行为当,政府尚无明令规定,今年六月六日各地教育界如欲纪念,可自由举行,但学校不放假,特此通告,希各知照。”

教师节成为新中国的官方节日,要从1951年开始。

1951年4月30日,当时的教育部部长和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发表书面谈话,宣布以“五一”劳动节为教师节。

这份书面谈话里说:“我们全体教师,全体教育工作者,在庆祝这伟大的节日的时候,应该深切地认识到自己列身工人阶级队伍的光荣,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团结一致,为祖国的人民教育事业而奋斗。”

所以,5月1日,也曾是教师节的日期。

那么,教师节什么时候改期到9月10日呢?

要从1981年说起,当年《光明日报》编辑部收到了一份读者来信,写信人署名“北京章连峰”,他提议将教师节设在每年的9月1日。

至于目的,也不是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生活水平,“章连峰”在信里说:“定每年九月一日为教师节,全国学校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通过这种活动,让学生尊重教师,让各界人士尊重教师,逐步达到全社会尊重教师的目的。”

变成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章连峰”是9月设立教师节的最早倡议人。

但这不是真名。

他究竟是谁,至今仍是个迷。

2014年,《光明日报》曾专门寻找过他,找到了一个“疑似者”,但当时此人已经去世,所以没法完全确定那封信就是他写的。整个找寻过程,《光明日报》曾经专门刊发文章,进行过报道。

到了1982年,天津南开中学语文教师田家骅也为此致信《光明日报》,这一次提议的教师节时间为9月10日,和现在一致。

全国各地师生也相继发出类似倡议,大多数的主张是设在9月10日。

主要理由是9月是新学年开始的时间,非常有必要让学生在新学年开始之初就接受尊师重道的教育,因此教师节应该设在9月的一天;但不建议9月1日,因为这时很多大学还没开学,不利于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9月10日绝大部分大学倒是已经开学了。

9月1日这个日期,就这样被排除出了教师节的候选日期。

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1985年9月10日,首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操场举行,学生自发打出“教师万岁”的标语。

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异常隆重,全国各地都举行了庆祝大会,20个省市共表彰万余名省级优秀教师集体和个人,党政领导节日看望慰问教师也由此开始,并形成惯例;第二年的教师节,当时的邮电部还发行了教师节纪念邮票,图案由黑板、讲台和鲜花组成。

中国的行业性节日有护士节、记者节、医师节等,但教师节很特别:到目前为止,它还是唯一一个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而设立的节日。

九月感师恩,也由此成为习俗。

衷心地祝愿老师们节日快乐!

坊间还有传闻,设立教师节的日期有些不厚道,对于教师节的设立本无可厚非,但是,设定在伟人去世的第二天,就进入狂欢的节日,实在令人匪夷所思,难道设定在圣人的诞生日9月28日,岂不是更好吗?为何一定要设定在9月10日?

现在还有许多要求更改教师节的日期的呼声,不知会不会再次修改呢?

我们这些庸人也只是观望而已。

公园前551年的孔圣人。

今天又是周末的开始,和夫人共同做几个菜。

家乡人吃家乡菜,谁知道是啥菜?

孩子们的一周辛苦,招待一下。

我做的烤肉、蛋羹和酥虾。

今天白天气温挺高的,晚间比昨日好多了。

昨晚的体感温度是34℃+,今天低了一些。

今晚使用许久没用过的钓灯来照明。

我的右边有三位钓友,靠近我的不太认识

我的老友老许哥在我的钓位观渔。

七点半打窝钓到八点半才开竿,一尾小鲤鱼

小鲫鱼来了。

又是一尾小鲤鱼拐子来了。

翘嘴也来光顾。

又是一个翘嘴。

这个鲫鱼足有一两五+。

这尾鲫鱼有二两五以上。

所有鱼获比昨晚强一些,还是放生。

若想夜钓效果好,还是需要时日才行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