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钓久坐,应注意这些活动保健康

春季出钓,乐趣多多,但春回大地气候还处于冷暖骤变时期。出钓前是朗朗睛暖天,坐钓时却是温降满天雾雨。特别是冬春之交一段时间,乍暖还寒,在寒久坐垂钓必将会给老弱体虚者带来诸多不适,如伤风感冒、过度疲劳、哮喘呼吸道疾病和一些旧病复发症。

久坐垂钓也会患上腿、腰、椎酸软、僵硬、疼痛等疾病。所以说垂钓忌久坐,尤其是春季温差很大,御寒防感冒和防腰椎疼等病不可忽视。垂钓全过程中钓者经常起身活动,做一些简易键身操,达到经络畅通、加速血液循环,起到御寒消疲劳之目的。

一、适时做做保健操

1 . 摩热掌洗脸法

首先洗净双手,干毛巾擦去双手水迹,然后双手掌合拢指并齐,由轻至重、由慢至快地逐渐加力摩擦;也可十指交叉搓擦,使双掌反复不停摩擦,一搓一擦为一次,摩擦不少于60 次,直到双掌发热。

双掌搓擦时,有意使双手心及两拇指的赤白肉(鱼)贴紧摩擦通过这种加力摩擦方法使草内各穴和草指末梢血液循环加快,使手羊和十指灵活运动,为按摩脸部奠定基础。然后将搓热双掌贴在脸部匀力上下摩擦(手掌皮粗者宜轻宜慢,手掌皮嫩滑者宜重,宜由慢到快),直到脸、日、鼻、嘴各部位发热。这样血液循环加快,达到升阳祛寒的功效。坐或站着操作都行,每隔60分做一次,又不妨碍观看漂讯与提竿。

2. 转动膝腰颈肩法

①转膝

前弯腰半蹲,双脚一拳间隙站稳;双手心各抚膝盖面,然后顺时针慢悠悠自由转动100 次,再逆时针慢悠悠自由转动100 次,可预防久坐腿脚麻痹和膝关节障碍等病症的产生。通过膝关节鹤顶、外膝眼、内膝眼、血海、梁丘几大穴位经络血畅,升阳祛寒。

②扭腰

八字步站牢稳挺直腰,双手各叉腰间,目视钓点,顺时针匀速慢慢地温柔转动腰椎100 次,然后逆时针匀速柔软地自由转动腰椎100次。转幅不宜过大、过快和过重,根据年纪和个人体况,建议2秒钟转一次为妥,有鱼讯时即停而扬竿。有预防或缓解腹椎发酸、发:硬、发僵,及腰脊酸痛、腔膝酸软、神疲乏力畏寒等。

③转颈椎

稳坐钓台(八字步站牢固也行),双目紧合,双手抚盖丹田穴位,顺时针慢慢地很自然转动颈部100次,然后逆时针转动100次,幅度适中2秒钟转一圈为好,年纪大者3秒钟转一次,太快易头晕。操作完后身感热血涌头,再慢慢睁开眼时,等待1-2分钟移步,防止眩晕跌倒。

④耸肩旋臂

钓友取站式,双手向然下垂于大腿两侧,腰挺直,双目平视,两肩耸起,然后作从前至后的旋转运动。两臂随肩向然转动,两手在大腿外犹如画椭圆。肩膀旋转一周为一次,两肩同时旋转各40次。肩臂各部位的经络和肌肉,通过一耸一旋这种特殊的运动方式,产生热能抗寒侵身。坚持经常扭动保健锻炼,可预防久坐膝、脏、颈椎阴寒和肩周炎(骨质松弛长骨剌)的发生。

3. 拉耳叩门法

用拇指和食指捏着耳顶往耳垂底滑动式下拉,适力匀速一下一下地往下拉,直至耳朵发热。再从耳腔往耳轮顶适力匀速一下下地上拉, 发热即停。然后对另只耳同样进行按摩下拉和上拉,耳朵发热为止。

双手掌心抚盖紧耳孔,双手瞬间往外拔放,一下下地进行10 次,即为叩耳门。效果御寒升阳(肾开窍于耳,肾气旺盛),全身有股热气涌动。也可预防耳鸣、耳闭气、轻微耳痛症等。

二、春寒垂钓目的要明确

垂钓的目的,是在“珍惜生命,呵护自己”得到保障前提下进行的。应该是通过垂钓让垂钓者融入到大自然春色美景之中,达到娱乐、健康、养生、长寿等体育活动锻炼的目的。相反,如果垂钓是久坐不立,抱着“为鱼而渔”的目的,那么就会产生负效应:体力热能消耗大,容易被风寒侵身患上感冒等疾病,对钓者身心有害无益。

当然也不要“为渔而鱼”,健康与垂钓两不误,统筹兼顾。俗话说“久坐生疮,久站生疾”,“病从口中入,寒从脚底生”。也就是坐久了,应当适时起身伸伸腿、弯弯腰、活动筋骨有益无弊。明确了这点,万事无忧,钓出乐趣,钓出健康。

三、几点御寒实用建议

1. 休息好

在春钓的准备阶段、垂钓中、归程中、回家后, 都要注意保暖,热水洗脸、洗手脚,洗个热水澡暖身最佳。适当补充热能,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的睡眠。

2. 注重膳食

在垂钓全过程中注意热食调节,坚持以素为主肉为辅,多吃绿叶蔬菜,热水热饭暖心窝。忌冷饮冷食物,否则“雪上加霜”寒更重。

3. 注意钓姿

垂钓中站、坐交替,不宜久站久坐。因为人体久坐,不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心脏,造成下肢血流不畅缺氧而发麻、发木、发冷;严重者发胀或发肿,使心脏负担增加,使大脑缺血缺氧,产生头晕脑胀。因而钓中经常做一些肢体活动,如上肢的摆动、下肢的摆动和保健操等,这样可以抗疲劳,加快血液循环从而祛寒。

4. 注重保暖

出钓身上衣裳要穿够, 必要时带件保暖衣,预防钓中天变气温降。尤其下肢和脚保暖别疏忽,肢端离心远,容易生寒。春寒水凉勿赤足下水, 备好雨具防淋雨预防感冒。我的观念是“安全牢记心,警钟鸣不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