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深入理解黑坑调漂的灵与顿

一些钓友说,黑坑里新投放的鱼儿都是鱼塘养殖的,基本属于傻瓜鱼儿范畴,就是只要饵料对路张嘴就咬,所以在技术方面没有必要像竞技钓那样精益求精。其实不然,比如:黑坑每次新投的鱼儿都不可能被掉光,总有一部分鱼儿经历了鱼钩才反复刺激,钓这一类鱼儿如果技术不过关,显然不能有好的钓获。再比如,鱼塘底部浆层过厚,如果钓组是最灵状态,自然不用担心钓饵陷入淤泥,钓获自然好。所以黑坑也需要技术和钓组上的精益求精。

一、深入理解灵与顿的问题

1、认识调漂的灵与顿

调漂的灵与顿在大陆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双钩离底的最灵和铅坠躺底的最顿。按照中国某一级垂钓大师的话来说:因为大陆在台钓基础上形成的手竿竞技钓获得了大力发展,灵与顿的边界被极大的拓展。

简单说,调目会的情况下,目数越高就越灵,这是台钓的典型做法。但大陆手竿竞技钓则讲求在调漂时将钓饵加入平衡系统中,也就是挂饵调漂。此时的目数以漂尖露出水面越少越灵。以此为基础形成的钓目实现了底钩轻触底、上钩悬浮的灵敏状态。此时,只要双钩甚至是线组产生轻微的扰动,都能获得相应的漂相。以此种方法垂钓,相应的饵料制作能力就要加强,否则如果是拉饵的话拉出的饵料大小不一,这一调漂方式的本质内涵也就失去了。由此可见,灵与顿的话题虽然老,但随着钓技不断发展,也总是新鲜话题。

调漂实现了最灵,但整个钓组系统也要实现相应的最灵状态。

2、认识钓组的灵与顿

从线组来看,八字环、铅坠、铅皮、漂座、钩、钓饵以及漂座一下的水线都参与了和浮漂浮力平衡的过程。因此,每一个环节的麻痹大意,最终累加的结果是大大降低线组整体的灵敏性。所以相应号数鱼线配合相应八字环、漂座等是必然的选择。每一个钓组设备都做到精益求精,自然能够更多的把握轻微甚至几乎不能察觉的鱼口动作,尤其在春季和冬季垂钓时,这一点尤其重要。

鱼竿选择方面,如果是以快鱼为主,漂相与提竿动作之间响应时间长,也就是看到漂相后,由于鱼竿软,造成手扬竿把带动鱼竿,鱼竿将力传递到竿稍,竿稍牵动鱼线带动鱼钩刺入鱼口的时间加长,必然会丧失很多机会。因为整个联动钓组中,相关动作力的传递时间加长,结果就是贻误战机。

二、饵料状态

1、技术动作和饵料状态之间的关系

技术动作与饵料雾化状态之间形成直接的促进或减弱关系。

如果抛竿动作过高,本身配置的饵料雾化程度高,钓饵从高处落入水中自然容易将钓饵打散,过早的形成雾化,造成鱼层混乱的问题。如果抛竿时,钓饵紧贴水面运行,轻轻落入水中,在半水阶段才开始雾化,自然能够起到诱钓的作用。诸如此类的技术要领还有很多,所以钓友们务必追求技术的精益求精。

2、精神状态与饵料状态之间的关系

精神状态与饵料状态之间的关系以钓箱为例。从人机工程学角度而言,当我们坐在钓箱上时,跨关节活动范围在35度左右。由此我们发现,在坐姿状态下膝高44.1厘米的人和膝高54.9厘米的人,同一钓箱所能实现的目标是不同的。而膝高54.9厘米的人久坐在远远低于54.9厘米的钓箱上,很快就会疲劳,当然不利于垂钓时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在疲劳后,懒于抛竿、懒于提竿等的问题,很多钓友都遇到过。所以饵料状态再好,精神状态差,饵料的诸多优点也就无法发挥了。

说到这里,很明显的表明,适合的人选择适合的钓椅或者是钓箱也关系到真个垂钓乐趣体验整体快感的获得。所以钓箱或是钓椅各有优点,钓友必须按照自己的习惯、身体条件等诸多因素选择该类钓具。

总结

总结了这些,总体来讲就是追求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垂钓运动与钓友自身的适宜性。更何况垂钓运动本身是一项易于终身从事的休闲运动项目,且当今的很多体育院校也开设的休闲体育专业,所以重视技术的不断精湛是垂钓运动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