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手的福音:钓鱼调漂技巧——如何调目

我们常说的调几钓几的“调几”,指的就是浮漂的调目是几目,也就是说在挂饵之前,下钩离底时浮漂露出水面的目数。

今天我们接着上期的重铅着底以后,来聊聊调目,以吃铅1.5克的细尾浮漂为例,主线1.0号,水深两米左右。

调目在当天的作钓中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作钓鱼种、鱼情和季节等客观条件来做出选择。

有些鱼种需要调高目,比如三五斤以下的鲤鱼,半斤以下的鲫鱼,还有草鱼、翘嘴、鲢鳙等非底层鱼类。

有些鱼类需要调低目,比如土鲮、嘎鱼、鲶鱼、大个体的鲤鱼、青鱼等等。

在鱼类比较活跃的情况下调高目,在鱼类摄食欲望不够积极的时候调低目。一般冬季更需要调低目。

有些钓法需要调高目,比如钓浮的时候。

那么今天,我们就以调五目为例来说吧。

上期我们说过,重铅找底以后,绑上子线双钩,然后下移浮漂一子线加10公分。那么,假设子线长度20公分,双钩钩距4公分,那就是把浮漂座下移30公分,此时浮漂因为子线的加入肯定是要完全没入水中的。然后开始进行调漂第二步——调目。

好多新手朋友不明白,为什么要下拉一子线长度还要+10公分。加10公分,一个是为了保证剪铅之前浮漂能够完全没入水中,毕竟水底可能不平整;第二个是剪铅以后浮漂露出水面时保证双钩离底,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半水调漂”。“半水调漂”并不是在钓点水深的一半处调漂,而是在底钩离底几公分的位置调漂。因为几公分的主线重量几乎可以忽略,不会对调目产生太大的影响,也是为了保证调目的精确性。

首先,慢慢修剪铅皮,直到浮漂露出水面五目。记得压风线,一定要保持每次抛投都要让鱼线全部没入水中,而且竿稍也要入水30公分。

修剪铅皮的时候要有耐心,最好是一次一点点的修剪,不要耐不住性子,一下子剪掉太多。特别是不够熟练的时候,更是要宁愿多剪几次,也不要给剪过头了。等熟练了以后,凭感觉去剪就可以,大差不差就行。

如果一次剪的太多,浮漂露出水面的目数就有可能超过我们设定的目数,那么还得往铅皮里加小铅皮。

一般是不建议夹小铅皮的,因为夹小铅皮容易使铅坠表面不光滑,出现突兀,看着不美观。更重要的是,不光滑的铅坠在下降过程中容易旋转,使子线发生缠绕,水越深影响越大,严重的话还影响钓鱼,减少鱼获。

第二步,重复抛投三四次,看看是不是每次都是同样的五目。

有时候水底有水草等障碍物,如果鱼钩搭在上面浮漂就不能准确到位。

多抛投几次,就知道有没有到底了,也是为了提高精准率。有时候养成好的习惯,可以有效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第三步,把浮漂座上移10公分+露出水面五目的距离,然后抛入要作钓的水域。抛投以后,在浮漂开始翻身的时候,拉着鱼竿后撤三十公分,等浮漂到位以后再把鱼竿复位到你舒适的位置。此时,浮漂的落点就是今天钓点。

在当天的作钓中,这个钓点一般情况下就不会再有移动了。这个时候,风线在水里是略微松弛的,也就是钓友们常说的“抛八分竿”。

不抛满竿,是大部分有垂钓经验的钓友的好习惯。有些钓友小钩细线博大物,八分竿是前提条件。如果风线绷得太紧,中大鱼的时候容易拔河,而出现拔河,90%的结果就是切线。这里说的大鱼,泛指所有比目标鱼大的鱼,不是几十斤的大鱼,请不要有误会哈。比如作钓目标鱼是二两左右的小鲫鱼,一般用0.8+0.4+3号袖钩的线组。作钓过程中突然来了一条一二斤的鲤鱼,如果是八分竿的话就有可能搏一搏。但是,如果是抛的满竿,几乎没有搏的可能。

只有不抛满竿,养成习惯,如果真的遇到比目标鱼大的家伙,只要能第一时间把鱼竿弓起来,就有机会小钩细线博大物。不是说一定能,而是有机会能。如果抛太满,中大鱼的时候几乎是没有机会弓起竿子的,切线跑鱼在所难免。

第四步,经过几次抛投确定是五目,那么浮漂就调好目数了,下一步准备找钓目,我们下期再聊哈。

还是那句话,“啰哩啰嗦的说半天,其实操作起来并不复杂”。只要养成习惯,熟练了以后,也就是一两分钟的事情。老鸟可能三两下就搞定了,也可能凭感觉差不多就行。其实野钓可能不需要这么较真,但是其中的原理我们还是要知道的,特别是口轻等鱼情不好的时候,还真的需要精细一些,鱼获才能多一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