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传统钓在南方水渠、稻田、水沟钓鱼

我国南方地区稻田多。 稻田需水,单季稻约有一百天的时间需在水中生长;双季稻也有八十天左右需要在水中生长。水田主要靠河道、渠道以及稻田与稻田之间的水沟送水灌溉。这些水从 何而来,如何蓄存?当然依赖于江、河、湖泊、水库等。河湖中有鱼,通往稻田的水沟中自然也有鱼。精明的江南农民和渔民不放过这一百来天的蓄水期,纷纷放养 一些鲫鱼、鳊鱼、罗非鱼等小型淡水鱼及草鱼鱼花,到收稻前捕捉,大的上市,小的入鱼塘过冬,作为次年的种鱼。这些水沟中的鲫鱼一般重100~150克,鳊 鱼有250克左右,还有随 外水进来的 鲦、黄颡、鲇鱼、小鲤鱼等。 因此,每年夏秋,尤其是秋季稻子灌浆前后,稻田水沟和通稻田的水渠成为许多钓者垂青的钓点。

在稻田水沟中垂钓,一般使用长2~3畅6米的短软竿,1号线,细丝小朝天钩(多为2~3号伊斯尼钩),鹅毛浮梗散子5~7粒。 最佳钓饵是稻纵卷叶虫、稻苞虫以及刚刚变成的螟蛾,这类钓饵在稻田边俯拾皆是,其次是谷盗(米蛀虫)和红蚯蚓,红蚯蚓仅用半截即可。

如果在水渠垂钓,最佳钓点是两条水渠的交叉处,这里水深,也较宽阔,聚鱼;如是流水,要在缓水回水处下钩。 水渠一般深50~100厘米,小钩缓缓入水后,不等到沉底,就已被鱼噙住或拖走,上钩率很高。 虽然水渠中小鱼多,但有时也有500克甚至1千克以上的大鱼。 在冬日,有的水渠干涸,有的只是水少些而已,即使渠道干涸,在渠道相交处以及暗渠等处,水仍然很深,蓄存的鱼较多,人们却不易发现。 到次年一灌水, 暗渠中较大的鱼,如250克以上的鲫鱼、500克左右的鳊鱼,1千克左右的鲇鱼、鲤鱼、鳜鱼,还有草鱼等,都会进入渠道觅食。 一旦发现有大鱼上钩,就可以跟着鱼两头跑(因渠道不宽),以此抵消鱼的冲力,并保护细竿、细钩、细线,力求大鱼不致脱逃。

如果在稻田水沟中垂钓,则应选田中两畦稻中较宽的主沟,因为主沟水深些,一般有30~50厘米,钓者所站钓位应与水沟成90度直角,且面向太阳或斜向太 阳,以免太阳将人和竿的影子映入水沟,惊走鱼儿。 江 南地区惯用的钓饵菜籽饼在水沟里的效果反而差,最 十好的是轧米留下的青糠或米粞,因其气味与水稻相同,还有香甜味,容易引来鱼。 甚至抓几把稻叶,揉碎成 新团,抛入钓点或在碎稻叶旁垂钓,效果也很好。 投钩 时,要一手执钩饵,一手执竿(线比竿短1米左右,这 钓样可使竿尖略弯),看准后松手放钩饵,同时将竿前送,钩饵就会笔直地弹向前方沟中。

稻田水沟钓的时间除广东、广西地区外,一般皆为盛夏和初秋,这时天气较热,鱼的食欲旺盛,上钩率很高,二三小时即可钓上三五斤,与在河池等处垂钓相比,另 有一番乐趣。 但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因气温高,垂钓时间最好在早上九时以前或下午四时以后;二是要注意防范毒蛇毒虫。 水沟边往往是毒蛇的生活区,毒蚊的繁殖地;三是在洒农药后的半个月内不要投钓。 因此时稻田水中的鱼大都逃到水渠水沟中去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