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轻麸减轻饵料比重?深挖轻麸的3大特性

钓鱼圈里非常流行的一句话:“你的饵料比重太大了,加点轻麸减轻一下比重”。这句话到底需要怎么去理解?这样的“经验”在全网都比比皆是,按部就班的在饵料里加入轻麸后,你是否真的觉得比重就减轻了吗?对此我需要先抛出一个问题,饵料的重量是固定的,轻麸再轻也是有重量的,假设饵料重量1克,轻麸重量是0.3克,二者混合的重量是多少?1克+0.3克=1.3克,那么最终饵料是重了还是轻了?本文就从这一点出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对轻麸对减轻比重这个说法的理解,首先我们先来看以下几个重点:

什么是轻麸?

轻麸如何减轻饵料的重量?

以上两点是本文的核心内容,我也将围绕这两点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对轻麸的一些理解。当然我无法确保我的理论就是“真理”,谁又能保证自己的看法一定是正确的呢?只要我们把自己的想法分享出来一起讨论,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鱼自然就不难钓了。

轻麸是有麸类谷物类外壳经过加工而成,结构主要是许多微孔构成,这些微孔是在加工时受到高温后膨胀形成,具有结构稳定、不易吸水、自身重量轻的特点。所以当其他饵料和轻麸混合后,几乎不需要单独考虑轻麸的吸水量,但需要计算轻麸会冲淡饵料的部分,例如100克饵料混合20克轻麸,那么你得到的饵料实际是120克,那么如果按照100克的饵料来计算添加剂,那么浓度会变低。

同时轻麸本身“味道”极低,如果是真正轻麸有极其细微的麸香味道,不注意分辨的话人闻无任何味道,如果您购买到的轻麸能闻到清香或者麸的味道,都属于额外添加香源造成的,不太建议使用这类轻麸。

轻麸如何减轻饵料的重量?

那么按照文章开头的思路,加了轻麸反而重量更重了,加入轻麸还有什么意义吗?轻麸的作用是存在的,也是可以“减轻”饵料比重的,只是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而已,我把轻麸的作用归纳为:融散、悬浮、承载3大特点。

轻麸的融散性

因为轻麸自身结构的原因,当适量轻麸混合饵料加水后,会让饵料变得蓬松,此特点可以自行开一款无轻麸和加入20%及以上的轻麸饵料进行对比,加入轻麸的饵料肉眼可见的具有蓬松感。形成的后果是饵料结构被“拉大”,可以理解为起到了拉丝粉的反作用,而轻麸自身不易被破坏,几乎无粘度,所以让饵料雾化变快。

一些说法认为轻麸可以让饵料变轻减缓下沉速度,这一点我持怀疑态度。线组入水后,铅坠自重大,因此会最先向水底下沉,此时状态是铅坠在下,饵料在上。直至铅坠到位后,饵料缓缓下落到底。轻麸减轻饵料比重我认为可能存在,但效果我并不认为有那么大,如果只是单纯减缓饵料下落时间,飞铅效果会更明显。我更倾向是轻麸的融散性使饵料“变轻”。

轻麸的悬浮性

轻麸自身的重量极轻,粒径极小,入水后会有悬浮在水中(单独使用的前提下),本身又不易吸水,所以较长时间在水中都可以漂浮在水中,利用这一点,可以让轻麸在特定水层进行悬浮。黑坑散炮为什么会形成雾化带?除了饵料自身重量较小的麸类,更多的是就是轻麸的作用。

轻麸的承载性

轻麸和饵料混合后入水,通过融散承载饵料重量小的微小颗粒,配合轻麸的悬浮性,会让细小粒径和比较轻的颗粒被轻麸承载或者延缓下沉,可以将饵料悬浮在设定的水层,那么的带来的后果是可以把饵料或者添加剂的“味道”同时也“固定”在这个水层,这也是散炮诱鱼效果明显的原因之一。

关于最后的总结归纳

本文的目的并不是否定轻麸的作用,而是想通过解释轻麸的原理,告诉大家轻麸是如何在饵料中起到减轻比重的作用。减轻比重并不是万能的,例如在野钓小杂鱼较多的环境下,加入轻麸只会让饵料更蓬松、雾化更快,小鱼对微小颗粒的诉求是非常强烈的,此时加入轻麸只会适得其反。

只有你明确需要饵球需要更蓬松或者更小,需要下沉时“冒烟”的效果,比如在黑坑无杂鱼的环境下,生口养殖鱼对轻麸形成的柱状雾化带有较高兴趣时,加入适量的轻麸才是对路的,所以散炮钓鱼会越聚越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