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蘸饵钓法详解,钓鱼意外地好用

可能有些钓友会听说过一种钓法叫“蘸饵钓鱼”,就是将钩子打湿,使之能蘸上饵粉,然后再将钩上的钓饵打湿,再次蘸上饵粉,如此反复使钩上形成了一粒饵团,这种方法可以用来钓大鱼。

其实我以前是比较怀疑这种钓法的,但后来自己试了一下,再进行一些资料搜集和实践,总结了一下这种钓法,希望分享给大家。

一、蘸饵钓法的钓组

蘸饵钓组一般没有特别要求,齐竿线钓组、长竿短线钓组,或者台钓钓组都可以。当钓鲫为主时,钓组以调灵为好,即当钩饵离底时,浮标就应该有所反映。另外,钓钩的大小与对象鱼的大小密切相关,所以,如果确切地知道没有大鱼时,就要用小钩,不然上鱼率会很低。

二、蘸饵钓法的钓饵

蘸饵钓法的钓饵,一般渔具店都有售。蘸饵由两部分组成,即蘸粉和颗粒饵。蘸粉一般分两种,即无色蘸粉和有色蘸粉;也可分为带味蘸粉和不带味蘸粉。颗粒饵以小米、碎米碴或碎玉米碴为主,可以自己做,也可以直接购买,如鬼米、麝香米等。颗粒饵基本是非常干燥的谷物料。

三、蘸饵钓法的蘸法

根据手头买到的蘸粉和颗粒饵的不同情况,以及现场的鱼情,一般可采用以下几种蘸法:

1.只蘸粉不蘸颗粒饵

实际上,刚开始面市的蘸粉蘸湿后是无色无味的,其作用仅仅胶粘,所以不适合蘸饵钓法。之后的产品开始考虑带色,且极大部分蘸粉蘸湿后的颜色显示为血红,这对于鱼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最近的产品,不仅带色,还增加了味,这味就多种多样了:比较典型的是奶香,或者由中药成分配置。所以,在对鱼情比较了解,如鱼偏小、进食欲望不高或鱼抢钩时,可用此蘸法,以达到“钓更小些的”、“上鱼更快”、“骗鱼咬钩”的目的。

另外,在不了解鱼情、试探上鱼效果时,也可以作这样的尝试。

2.蘸一次粉后蘸上颗粒饵

这是正常的蘸饵方式。当然,可以通过蘸粉量的多少,来控制饵团的大小。有时,鱼已经在窝里,为了尽快将鱼钓上来,可以只蘸钩尖那部分,使饵团变小,让鱼更容易入口。

3.蘸两次(或以上)粉后再蘸上颗粒饵

这是做大饵团的方法之一。当小鱼很多时,为了确保钩、饵能穿过小鱼啃啄层,使钩子到底时还能留存钓饵,就用此蘸法。窝中明显有大小不同的鲫鱼,想钓大一点的鲫鱼时也可用此法。

当然,饵团做大后,会使小点的鱼啃咬时间延长,降低上鱼率,因此,此种蘸法要合理使用,不要一味追求。比较妥当的蘸法是钓几竿小饵再钓几竿大饵,或者大饵上鱼频率明显降低时换蘸小饵团。

4.醮一层粉后蘸上颗粒饵,然后再蘸上一层粉,再蘸上一层颗粒饵

此种蘸法主要适合钓大鱼。如果很明确有大鱼进窝,或者只想钓大鱼,此法能过滤掉小鱼的干扰,同时由于饵大目标大,容易引起大鱼的注意。

四、蘸饵钓法的优势

1.避小鱼

此法的最大优势是能避小鱼,适合用蘸饵钓法的季节,正好是当年生那批小鱼疯狂进食的时期。都说大鱼进窝,小鱼自然会走开。但这批初生的“牛犊”压根不怕虎,蚯蚓入水,基本到不了底。商品饵下去,也是瞬间就没。蘸饵下去,就不会遭遇这么多麻烦。第一,饵料的气味特性,对小鱼吸引力不大;第二,蘸饵自重很大,可迅速穿过小鱼层抵达水底;第三,即使有小鱼追饵啃食,由于钩上的蘸饵是粘糊的浆状物,粘的又是小米、碎米碴或玉米碴,小鱼能将颗粒啃下,但钩饵还会顺利到达底部。如果小鱼实在太多,在钩饵下沉过程中能将饵料啃光,还可以加大蘸饵量,以确保钩沉底时,仍有足够的钓饵吸附于钩上。总之蘸饵钓法,是很好的一种避小鱼闹钩的方法之一。

2.钓滑鱼

蘸饵钓法原则上不须预先打窝,通过一竿竿施钓,蘸饵自然脱落,就会形成窝子。因此,一段时间后,窝饵与钓饵同料,具有很好的欺骗性。另外,自然的蘸饵过程,基本上都会把整个钩子包在饵料中,因此又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再次,浆糊状的胶状物将钩尖包裹起来,但刺鱼毫无阻碍,刺鱼效果仍然很好。

3.可控制目标鱼的大小

蘸饵饵团的大小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如,抵御小鱼啃食时,要加大饵团;在鱼进窝时,要减小饵团;想钓大点的鱼时,要加大饵团;想将小点的鱼钓上来,再将饵团做小点。总之,要随机应变。将饵团做大有两种方法:一是多次蘸粘粉,最后蘸颗粒饵,这是微调,一般都采用此法;二是蘸粉、蘸颗粒饵,再蘸粉、蘸颗粒饵,这是粗调。这种调整法针对大鱼,一般不适合钓鲫。

五、蘸饵钓法的注意事项

1.蘸饵钓法一般不用预先打窝,如果想做窝,最好使用钓饵中的颗粒料加上自然谷物。

2.蘸饵由于是素食并且是大饵团,所以深秋、冬天或初春时节使用,效果并不太好。

3.在使用蘸饵钓法时,建议将蘸粉和颗粒饵单独装入专用容器,随用随倒,一次使用后最好将多余部分处理掉,因为蘸粉很容易受潮,受潮的蘸粉其粘附力降低。颗粒饵受潮后容易变质,影响钓效。

4.在蘸制饵团时,装颗粒饵的小瓶最好用广口长身直口瓶。在捣蘸颗粒饵时,应用力捣摇,这样可使颗粒饵嵌入蘸粉胶质体内,如此,一方面能使小鱼更不易啃食,另一方面,也能延长饵料附钩时间。

钓无定法,犹如没有万能的钓饵一样,也没有万能的钓法。但是,如果哪位钓友的钓鱼环境,恰巧也经常是窝中小杂鱼闹钩疯狂、窝中有鲤鱼转悠而不咬钩,或者想钓窝中大一点的鱼时,不妨一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