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入侵四川的太阳鱼是否能吃?答:能吃,而且味道鲜美

太阳鱼,北美特色鱼种,属淡水鱼类。太阳鱼因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故而在上世纪50代,被日本引进人工培育养殖。而这也正是太阳鱼泛滥日本各大水域的开始,湖泊、河流、甚至下水道都有它们的身影。那么,太阳鱼为何会被日本引进呢,又如何才造成泛滥成灾的地步?

明仁心中的“痛”,好意变坏事,日本本土鱼种因他惨遭破坏!

1960年,当时还是皇子的明仁,在一次出访美国时。芝加哥市长将太阳鱼当成见面礼,送给了他。太阳鱼对于美国而言,就是最为常见的食用鱼类,同时它还是伊利诺伊州的州鱼。

在初尝太阳鱼以后,明仁对它的味道,那是赞誉有加。在出访结束回国之际,他将带回来的太阳鱼交给渔业研究院。希望该部能够人工培育出来,从而能为日本民众带来更多的食物来源。

最终,人工培育成功,而其味道着实也被民众所认可。同样,也正因当时明仁的身份,太阳鱼在当时的日本,也被称之为“王子鱼”。

但是,在人工培育成功后,于1963年~1964年,天真的日本人,为了更好的验证其野外是否能存活。于是就将1400尾太阳鱼,放入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而这一举动,彻底激发了太阳鱼作为入侵鱼种的威力。以琵琶湖为中心,太阳鱼开始四处扩散,最终造成了整个日本的淡水鱼类危机。

直到2000年,太阳鱼已经遍布整个日本水域,不管是水库、湖泊、江河、甚至于护城河,下水道都成了它们的栖息之地。

现如今,太阳鱼事件都还是明仁心中永远挥不去的痛,本意是希望它能成为日本的一种主要食物。反而因无知,而给本土物种造成了不可磨灭的打击。

而为了消灭,改善太阳鱼的疯狂泛滥,日本多地一度举行了各种“灭鱼”活动。什么捕太阳鱼大赛,钓太阳鱼比赛,甚至还有吃太阳鱼比赛。这些个赛事,都是希望日本全民行动,共同努力消灭太阳鱼。

太阳鱼,到底是何种鱼类,为何破坏性会如此之大?

太阳鱼:原产北美,品种数量有多达30多种。属淡水鱼,杂食性鱼类,同时也算是温和性肉食性鱼种,体长在20~40之间。生存能力出众,可在1~38℃水温状态下生活。太阳鱼个体不大,同常为500到1000克最大可长至2000克,且繁殖能力出众,属多次性产卵鱼种,群体鱼。主要食物来源,水中浮游生物,植物,小鱼小虾,在食物紧缺之时,也会食用其他鱼类的鱼卵。

其实,太阳鱼的破坏性没那么大,因为在北美地区,太阳鱼是最为常见的淡水鱼类。但是,作为入侵鱼种,它的无天敌繁殖优势就彻底激发了。而且它又能生又敢吃。基于这些,一旦到达新水域,又如何不能泛滥成灾呢?

四川钓友圈“炸了”,多地发现连杆太阳鱼,太阳鱼“入侵”四川了?

近日,四川钓友圈子彻底疯狂了,多地钓友野钓过程中,钓上了不知名鱼种。在进过朋友圈传阅以后,最终证实,它是太阳鱼。

太阳鱼“入侵”四川了?哪来的?

种种疑问围绕着四川钓鱼人,四川本土根本没有太阳鱼养殖基地啊,为何很多水域会有太阳鱼的身影呢?而且还如此之多!

其实,和日本类似,太阳鱼作为高营养鱼种(含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具有产值高,生长速度快。而且属外来鱼种,市场价格高的优势。

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被南方多地养殖基地培育,大规模养殖,确实,养殖太阳鱼也为很多养殖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而据四川渔业部门的一位专家表示,在四川地区,根本没有太阳鱼的养殖历史。如今各大水域的太阳鱼由来,很有可能是人为放流所致。

如今四川多个大型水域都出现了太阳鱼的身影,而且貌似数量真的不少。比如:升钟湖、白龙湖、亭子口、鲁班湖等,都有出现的迹象!

不过据相关专家表示,如今太阳鱼开始活跃于这些水域。而它的生存繁殖能力而言,前景不送乐观。

太阳鱼属南方鱼种,虽说它只适合在水温高于1℃,低于38℃的水域生活。而四川恰好也符合它的生长所需,且太阳鱼的繁殖能力不能不说是个隐患。太阳鱼成鱼的繁殖能力是可怕的,雌鱼一次可产2万~6万枚鱼卵,而且一年可多次产卵!

如此习性,太阳鱼几乎可以在我国三分之二地区繁殖生长了。而目前,不仅仅是四川地区发现了它的踪迹,甚至山东,湖北皆有它的身影出现!

有网友表示,既然四川发现了太阳鱼,那么长江是否也有存在?

其实,太阳鱼在湖北地区也有养殖基地的存在,长江存有太阳鱼的迹象可以呼之欲出了。

而湖北又是一个多汛期地区,每年都会有洪水出现的情况。一旦洪水过境,养殖基地又如何能避免?

所以就这一原因,长江有太阳鱼出现的概率基本就已经确定了。但是,随着十年禁渔令的实施,同时也给各外来物种带来了天然的生存优势。

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目前已发现有外来物种660种,其中鱼类有26科74属103种之多,其中在长江流域就发现了有几十种!

十年禁渔期,长江的生态资源确实让人担忧。外来物种的入侵之可怕,甚至能为本土物种带来灭绝之害。

现如今在全世界范围,受外来物种入侵影响,据统计,在外来物种入侵开始成为全球化的问题出现,如今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超过30%的鱼类、25%的哺乳类、鸟类、爬行类等濒临灭绝。

文章最后

外来物种的入侵,一直牵扯着很多人的心,它们的危害之大确实是一个隐患。特别是外来物种,在入侵以后,它的无天敌性,高生存生殖能力。会对本土物种造成不可磨灭的打击,所以,在野外,我们更应该做好,不胡乱放生,能消灭尽量去消灭它们。

四川的太阳鱼出没,未来到底会不会泛滥,最终我们只能以时间去证实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