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原来楞巴鱼就是胖头鱼,钓上来了可别扔,好吃着呢

楞巴鱼,学名虾虎鱼,有些沿海地区的人也叫它海胖头、大头光、海鲇鱼等。关于楞巴鱼这一名字的传说很多,我觉得最合理的说法是,早期下海的渔民打渔时发现网里有楞巴鱼,一般情况下都会挑捡出来,自己嘀咕或者相互提醒着说:“扔吧,扔了吧!”

钓楞巴鱼的手感特别好

因为这种鱼生命力极强,繁殖快且数量多,多了就不值钱,所以就出现了“扔了吧”的现象,北方一带尤其辽西方言“扔”字发“楞”音,于是“扔吧”就演变成了“楞巴”,从老一辈那一直延续下来。

给出水后的楞巴鱼来个特写

楞巴鱼秋季活跃在海边、海汊子、潮沟,还有海水淡水两合水的地方,养殖海虾和海蜇的海水池塘也常有楞巴混迹于内。

憨头憨脑的楞巴鱼嘴大、贪吃、不择食,沙蚕、鸡肉、蚬子肉、羊肉、鱼肉、火腿肠还有腥香型的鲫鱼面饵都能引来楞巴的猛咬,钓起来相当有手感。

憨头憨脑的楞巴鱼,既好钓又好吃

手竿双钩重铅坠到底,小海竿串钩——不管坠前钩还是坠后钩,矶钓竿带阿波的浮游矶钓等钓法都可以让楞巴上钩。

这么说吧!只要水里有楞巴,无论钓场的环境怎样,无论钓手的喜好如何,用很随意的钓法,包括手把线、懒钩钓都能把它们钓上岸来。

钓回来的楞巴鱼摘洗干净,准备下锅

随着环境气候的变化及沿海建设的推进,楞巴鱼的数量越来越少,这些早年不受待见的鱼现在成了酒店和老百姓餐桌上的珍品。近几年市场上的楞巴鱼比同等体型的燕鱼、梭鱼、鲅鱼等鱼的价钱贵了不少,它终于咸鱼翻身,跻身于海鲜美味之列。

酱焖楞巴的过程中

楞巴鱼好钓,更好吃,它的做法很多,我煎过、烤过、涮过、蒸过、炖过、红烧过、酱焖过,不一样的做法产生不一样的味道,品尝起来也有着不一样的感受。

我亲手酱焖的家常酱焖楞巴鱼

楞巴鱼肉质鲜美细嫩,肉内一根刺,无鳞好收拾,去鳃去内脏即可,鱼头千万别扔,两边鳃壳上的那两块肉极其鲜美,通常楞巴鱼上桌时,会吃的食客第一筷子就奔鱼鳃上的那块突出的疙瘩肉夹去。需要注意的是,楞巴鱼腹内的黑膜必须去掉,它味苦不说,还含有不利健康的杂质。

味道极其鲜美的酱焖楞巴

每次钓楞巴回来后,我都会第一时间将鱼获分类,按大个的、中型的和小不点的分归三类。

个头大的用来酱焖或炖,清炖、垮炖、家常炖,炖豆腐、炖白菜,炖得收汁还是有汤完全随自已喜好,炖好的楞巴肉质细腻,汤汁鲜美,就着花卷、馒头、窝头、大饼子吃,下饭下酒都可以,很地道的美味海鲜。

喷香美味的家常炖楞巴

中等个头的我会把它们晾晒成楞巴干儿,做法不难——将楞巴鱼收拾完洗净,用盐抹遍鱼身,加上花椒、大料、辣椒、料酒抓匀后,码在底部有空隙的盖帘上或蒸屉上,置于通风处,天气晴好的情况下两三天就好,干爽的楞巴干儿易于保存,想吃的时候随时取食。

刚开始晾晒的楞巴鱼

如果想烹饪,可将其泡软并沥干水份,上屉蒸、油锅煎、炉子烤、过油炸都可以。楞巴干儿有嚼头,又不失鱼的鲜香味,是沿海一带居民秋冬季节普遍储存的佐餐副食“口粮”。

晾晒楞巴干是个技术活,需要通风阴干

小一点的楞巴直接炸着吃,味道最美。炸楞巴鱼就一卤盐,再放少许胡椒粉,煨制几分钟后分条下热油锅,炸制金黄色时控干油捞出装盘即可。

晾晒成功的楞巴干儿

吃楞巴鱼,我还是偏爱酱焖,步骤如下:

1.冷锅大勺放少许豆油烧热,放葱花、姜片、花椒、大料,炝锅爆出香味时放几根干辣椒;

2.放入摘洗干净沥干水分的楞巴鱼,晃大勺防粘锅,待鱼贴锅的一面均匀油煎后大翻勺;

3.继续晃勺油煎另一面,并烹醋、加酱油,添一小碗用水调稀了的大酱;

4.贴锅边倒入少许热水至刚刚没过鱼,关小火,盖上锅盖焖制,等待入味;

5.5分钟左右后揭锅,大火㸆干不收汁,放少许味精,出锅装盘,点缀少量葱花香菜。

干煎楞巴干儿,佐餐佳品

烧烤时,楞巴干儿也来添个鲜

至此,这道酱焖楞巴鱼烹制完毕。

我们也可以在鱼下锅前先放大酱,北方的黄豆酱能够激发出楞巴鱼特有的鲜香,让人垂涎三尺,食欲大增。

吃楞巴鱼要多种花样,这是配合川味涮锅

如果你喜欢麻辣口味就放豆豉或郫县豆瓣,喜欢酸甜口味可以加糖加醋或者直接加入番茄酱。

我喜欢钓鱼,也喜欢做鱼、吃鱼,尤其喜欢琢磨着把自己钓回来的鱼获变着花样做成美味,做鱼和钓鱼的过程一样,按部就班、有条不紊、津津有味、其乐无穷,既添加了下酒佐餐的美味,又延续了垂钓的快乐。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