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聪明的鳑鲏鱼!想让河蚌免费养孩子,却被钩介幼虫寄生

在自然界中很多动物是建筑大师,都会设计并且建造自己的房子,目的有2个,一是哺育下一代,一种是为自己提供遮风挡雨的庇护所。但是如果自己辛辛苦苦建造的房子,却被其他动物霸占,并且还要养活它们的孩子,是多么的可悲?而河蚌就差点成了鳑鲏鱼的冤大头!

河蚌我们都很熟悉,是软体动物门蚌科的一类的动物统称,在一些地方称为蚌壳、歪儿等,生活在淡水湖泊、池沼、河流等水底,半埋在泥沙中。肉可食用,也可作鱼类、禽类的饵料和家禽、家畜的饲料。

鳑鲏鱼是鲤形目鲤科鱊亚科(鳑鲏亚科)所属鱼类的统称,又称四方皮、镜鱼、彩圆儿,为一群小型淡水鱼,分为鳑鲏属,鱊属,田中鳑鲏属。小型鱼类,广泛分布于东亚、东南亚和欧洲。

那么河蚌怎么会帮鳑鲏鱼养孩子呢?这要从他的生长方式说起。河蚌的生长主要靠滤食水中的微小生物及有机质颗粒、微生物等为食,并且能够生长成为巨大个体。记得小时候夏季在村边的小河内游泳,曾摸到过将近10斤的河蚌,新闻上报道过20多斤的河蚌,可见河蚌的个体还是很大的。

但即使个体这么大的河蚌,也逃不出小小鳑鲏鱼的“魔爪”,每到鳑鲏鱼的繁殖期,它就会寻找合适的河蚌,在蚌壳开口的一瞬间,把鱼卵产在蚌壳内。鱼卵在蚌壳内慢慢孵化,孵化后离开蚌壳生存。

如果按照人类的思维,可以把河蚌的外壳比作房子,河蚌千辛万苦建造的房子,最后却成为鳑鲏鱼的“嫁衣”?其实不然,鳑鲏鱼虽然把鱼卵产在蚌壳内,但是河蚌也不是吃素的!它把自己的孩子也寄生到了鳑鲏鱼身上!

这要从河蚌的繁殖开始说起,河蚌的幼虫叫钩介幼虫,一只成熟的河蚌大约能排出300万左右个钩介幼虫。但是钩介幼虫比较小,基本没有单独生存的能力,但是钩介幼虫贝壳侧缘的钩十分锋利,想要生存就要靠寄生!钩介幼虫成熟后便通过蚌的排水孔排出体外,落在水底或在水流中悬浮。

感染钩介幼虫的鱼类

如果遇到路过的鱼类就用它贝壳侧缘的钩,钩在鱼类的鳃或鳍上,这时鱼类因受到钩介幼虫的刺激,很快形成一个被囊肿,把幼虫包起来,于是这个幼虫便开始了它的寄生生活。而鳑鲏鱼在蚌壳内排卵的时候,钩介幼虫用侧缘的钩把自己牢牢地固定在鳑鲏鱼身上,从而完成寄生。

遭到钩介幼虫寄生的鱼,寄生部位组织增生,将幼虫包在内面发 育,并使微血管阻塞。如寄生在嘴角、口唇或口腔内,则使鱼丧失摄食能力,从而萎瘪致死。一般钩介幼虫寄生对成体的鱼无显著的影响,而对幼鱼则常可以致死。

感染钩介幼虫的鱼类

而钩介幼虫可以对很多鱼类寄生,主要是底栖鱼类,比如:鲫鱼、草鱼、青鱼等。对于幼鱼以及小鱼来说,受到钩介幼虫的寄生严重者死亡,对于大型成年鱼类来说影响不大,因为钩介幼虫发育后自动脱落,沉入水底生长,而不是一直寄生在鱼类身上。

而鳑鲏鱼相对于其他鱼类来说,更容易被钩介幼虫寄生,因为它们在繁殖期和河蚌接触比较多,并且还是近距离接触,所以被寄生。聪明的鳑鲏鱼自己把鱼卵产在蚌壳内,抢占河蚌的房子当婚房,殊不知自己也成为了河蚌的宿主。但是这种寄生方式有个弊端,那就是河道内没有鳑鲏鱼的话,河蚌的数量一般不会太多。

这种繁殖方式也可以说是相互寄生,是鱼类个其他生物千百年来进化出的结果,是大自然生物为了生存,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虽然相互伤害,但是却是最稳妥的繁殖方式,能够生存下去,才是成功者,您说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