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在美国钓水牛鱼,嘴巴小肚子大,比鲤鱼还廉价

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早前在明尼苏达州的水晶湖(Crystal Lake)研究当地的一种大口水牛鱼(Lctiobus cyprinellus)。他们收集了超过400条样本,分析后竟发现其中5条大口水牛鱼的寿命已超过100岁,一条雌性更已经112岁,据悉这是全世界已知最长寿的淡水鱼。

今后团队会致力研究水牛鱼长寿的原因,希望可把成果应用在人类身上。

新闻源自:国际地理中文网

这条巨口牛脂鱼拍摄于南达科他州的加文斯角国家鱼类孵化场和水族馆。碳年代测定法证实这条鱼是已知的寿命最长的淡水鱼。

看到这条新闻时,你是不是也感到很震惊。但是,作为钓鱼人,我想说在美国,水牛鱼是非常常见,且不受待见的鱼种。

什么是水牛鱼

水牛鱼( buffalo fish),中文也有人把它译作牛胭脂鱼,脑袋确实有点像大名鼎鼎的胭脂鱼,但没啥关系。它生活在北美洲,是吸盘家族的成员,水牛鱼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它后背弓起,和美洲水牛(bison)很像。鱼身一般长到4英尺(1.2米),重达65磅(30公斤)。

它们主要分布在从加拿大(Canada)到墨西哥(Mexico)之间的湖泊和密西西比山谷(Mississippi Valley)中的河流中。

水牛鱼在美国的地位

水牛鱼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大、很萌。

在美国的超市里水牛鱼的价格低廉,卖99美分一磅,鲤鱼2.99一磅,鲫鱼7.99一磅,大嘴鲈鱼,也叫加州鲈鱼13.99一磅。它的地位比鲤鱼还低,你说水牛鱼好吃不好吃吧?

美国人不喜欢吃淡水鱼,水牛鱼刺又比较多,肉质也粗糙自然不受待见。但是,我个人感觉,此鱼油比较多,其实口感比鲤鱼还更好点。腥味跟美国鲤鱼比起来小多了。美国鲤鱼可以说难吃,尤其是不会抽筋的人做的。水牛鱼肉不能算难吃。可是要命的是这鱼肉没有味道。没有鱼特有的鲜味,炖汤不鲜,做红烧也不入味。我能想到的只有片鱼片做水煮鱼吃着还可以。

钓水牛鱼的经历

因为水牛鱼的数量实在太庞大了,所以在美国,对这种鱼类的捕捞基本上是不受管制的,在鱼类生存的22个州中,有19个州可以无限制地捕捞这种鱼类。自然也成了钓鱼人的常见鱼种。

我在一条河流的水闸处,就钓到过不少此鱼。

在美国用海竿钓淡水鱼的方法

在美国钓这种淡水鱼的方法和国内不同。上图是一个完整的线组,依次是定位线结,中通浮子,咬铅、八字环、子线和鱼钩。对于这样的小号浮子,只用线结就可以了,不用太空豆,因为通常为了钓组灵敏才用这样的小号浮子,主线很细,太空豆也会造成卡线。

这种钓法相对于手竿的优势在于“深”和“远”,又可以采用类似台钓的悬坠钓法,有海竿大坠钓底所不具备的灵敏度,但“深”和“远”都意味着水里的鱼线会很长,不能像海竿大坠钓底一样将钓线绷紧,所以对线的要求比较高。

对竿子和线轮的要求不高,海竿、矶竿、筏竿、抛饵竿都能用,但为了增加提竿时动作幅度,提高中鱼几率,还是长一些,调性硬一些的鱼竿用来方便。

用这种钓法钓水牛鱼的感受

水牛鱼(buffalo),是一种素食鱼,可以用玉米粒之类的钓到。

我选择的钓点是一个电站的水闸下方,当我把上述线组挂好饵抛入水中后,估摸着线组刚到底,正在把线拉直的时候发现竿尖在轻点。一把提起来,好沉,竿子立马就弯成了大弓,鱼在水底猛窜,水底都是乱石,鱼要钻进去多半没戏,只能硬顶着。

好在鱼竿够软,硬顶了几个回合,居然没断线。不知道是水温低鱼没力气,还是它昏了头,斜着就往水面上窜,正是水牛鱼。

它浮到水面上来的时候我松了口气,这样的水深,鱼只要上水面,基本就万事大吉了,因为水压骤降,鱼泡会长得很大,一上水面就会肚皮朝天,它自己是对付不了的,深水钓上来的鱼很难放生也是这个原因。

小心拖到岸边,两手抱了上来,不小(回家后称了, 5斤4两),看看照片)

水牛鱼泛滥的问题

最近看到许多中国吃货苦恼这么肥的鱼儿,不吃多浪费啊,干嘛不出口亚洲国家,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这其中也包括了美国鲤鱼和水牛鱼等。

美国鲤鱼、水牛鱼等淡水鱼之所以在这里泛滥,很大程度起源于饮食文化背景差异。对我们而言,鲤鱼是从几万年前吃鱼开始就存在的传统美食,因为鲤鱼是亚洲本土物种。而对于美国,鲤鱼是二十世纪末才被引进的物种,他们对这种浑身是刺的鱼类感到陌生,也并没有太大兴趣 。而且,这里的淡水鱼真的很难吃,无论你怎么做,肉质都有用泥土夹杂屎的味道。

​更重要的是,即便这是一种可以食用,高营养价值的鱼,从零零散散几个钓鱼人每天吃几条,到形成一个完整的加工,销售,出口产业,是需要花时间的。目前来说,在国内淡水鱼价格便宜,而且很容易饲养,资源丰富,如果进口美国亚洲鲤鱼、水牛鱼就太过奢侈了。而且真正的问题是你绝对不会像买本地鲤鱼那样花40多一斤去买冷冻的水牛鱼!

总之,吃货们还是别为美国担心了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