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长江流域出现食人鱼?湖北钓鱼人,支流钓起怪鱼,红鳍红尾有利齿

近日,湖北的一位钓鱼人,在当地一条连通长江的大河钓鱼时(打海竿),钓起一条模样奇异的“武昌鱼”,令他非常讶异。而经过对比和查询后发现,这竟很可能是一条“食人鱼”,令人目瞪口呆!

这是食人鱼吗?

这条鱼一眼看上去,确实很像是武昌鱼——又称江鳊鱼,是湖北有名的一种鱼鲜。然而这条“武昌鱼”,似乎比常见的武昌鱼要“厚实很多”,并且鱼鳍和鱼尾呈现鲜艳的红色,而普通的武昌鱼则是青黑色,两者差异很明显。事实上,这确实是一条“食人鱼”,红鲳鱼,在亲缘上跟食人鱼很接近,因此国内不少人将其称为食人鱼。

长江流域竟然有食人鱼出没?

据记载,红鲳鱼在东南一带的珠江水系,早有大量种群生存,主要是因为广东、福建许多年前就开始引入养殖红鲳鱼,慢慢其种群就蔓延到自然水系中。不过,在长江流域发现红鲳鱼还是非常罕见。可能跟江浙一带的红鲳鱼养殖有关,只是它们出现在长江里的原因,不知道是因为意外逃逸还是人为放生导致的。

(近年来,因为红鲳鱼肉质嫩弹、醇鲜,食用价值很高,江浙一带也兴起红鲳鱼养殖热潮)红鲳鱼虽然“凶残程度”比真正的食人鱼要低不少,但是也是一种凶猛的掠食者。

它们在长江里出现,似乎不是一个好的信号,它们会不会迅速繁殖、产生巨大的生态破坏?就像清道夫、罗非鱼在珠江水洗造成的破坏一样?

事实上,红鲳鱼是一种亚热带鱼种,水产专家表示,适宜温度在19-25°,低于12°它们就会死亡。因此,在冬天气温能直下零下十度的湖北地区,它们几乎不可能过冬——大部分长江流域,冬天气温都在0°以下。所以,红鲳鱼不大可能在长江流域繁衍起来,但不管怎么说,这也是一种凶猛的外来入侵物种,一旦钓鱼时钓获,千万不要再放生回水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