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重庆山崖里钻出的鱼,却没人叫得出其名字,老乡:一斤上百

重庆垂钓文化历史久远,这是因为重庆地区多奇山秀水,有种类繁多、形态瑰丽的各类野生鱼,垂钓体验醉人。比如这种“土洋鱼”,就是别处罕见一种奇鱼!

“土洋鱼(也叫杨鱼)山里头才有,外面的江里钓不到,所以钓这个鱼要很辛苦.”重庆市民“南先生”是一位钓鱼爱好者,也是钓“土洋鱼”的高手,他介绍说土洋鱼只生活在一些偏远的深山水潭、山涧里,要钓它们往往要长途奔波!

不过,对于痴迷钓鱼的人来说,来回跋涉早已是“日常”。但即使深入群山,如果没有经验丰富的人带领,一般人也很难找到土洋鱼的踪影.原来,这种土洋鱼喜暗怕光,大都生活在一些山崖、巨石下,且一旦受惊就会钻入石缝、山洞中不出来。

土洋鱼主要以啃食石头上的青苔、水藻为生,因此垂钓它们最好使用天然谷物制的鱼饵,效果更佳。垂钓土洋鱼最好要保持安静,也需要一定的耐心等待和搜寻。当然回报也是很“丰厚”,这种鱼上钩后挣扎的手感,远比钓一般的鲫鱼、餐条更为过瘾和刺激。并且,土洋鱼肉质细嫩醇鲜,是非常名贵的食材,据当地老乡介绍,这种鱼现在价格越来越高,光是鱼贩的收购价,就达到了近百元一斤!

土洋鱼虽然在川渝一带的钓鱼人之间“很著名”,但这种鱼具体学科上属于什么鱼种,则几十年来谁也说不上来。有人认为这就是裂腹鱼,但其体型跟常见的裂腹鱼相比,则小上许多,土洋鱼最大似乎只有十几公分,而裂腹鱼则可以长到十多公斤,两者差异很大!在南先生看来,这种土洋鱼是一种地下河里的鱼种,因为它们大量聚集的地方,都是一些崖壁、山石下的出水口,这些鱼很可能就是从地下河里游出来的。

确实颇为可能,从土洋鱼的身体特征看,应该是一种小体型的冷水细鳞鱼——这类鱼在一些地下暗河中经常发现。

不过颇为可惜的是,随着如今山区开发的扩展,许多土洋鱼的栖息地也被破坏,这种鱼也越来越难钓了。

网友们,你们当地有这种鱼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