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禁钓鱼”的星湖什么时候设了“钓鱼台”?

仙女湖畔建有一片钓鱼台,不少钓鱼爱好者冒雨垂钓。

4月1日早上9时多,在星湖仙女湖水域附近人气不减,不少钓鱼者冒着微雨甩竿垂钓。星湖一直禁止偷钓,为什么会出现垂钓的画面?仙女湖湖畔啥时候有了“钓鱼台”?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当天来到星湖大道仙女湖沿线河畔探访。

现场

30多个钓鱼台分布在水面上

在位于绿道边的堤岸上,记者很容易就看到数位垂钓者,端坐在延至湖面数米的钓鱼台上。放眼望去,湖畔边有几十张钓鱼台环湖而立,记者沿路细数了钓鱼 台的编号,足足有30多个。记者发现,钓鱼台从外形看四四方方,一个个约1米多长、1米宽的平台全是铁制底座,显得很坚固,几根桩打在湖水中,在距离湖面 约50厘米的地方。

这些钓鱼者手握钓竿钓鱼,身旁还摆上一两根的“钓鱼竿”和工具。当记者询问一名垂钓者星湖是否准许钓鱼时,旁边一名垂钓者告诉记者:在此花钱就可钓 鱼,钓上了鱼可带走。并指着旁边的一个小木屋称:可以在此处交钱租钓鱼台。在其中的一个钓鱼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钓鱼,显得悠闲自得。对于记者的采访,他 并不愿意多说,只是简单地表示,“在湖水中搭个台子钓鱼,感觉不错。”记者发现钓鱼者周围不乏有游客、过往市民驻足观看。据了解,傍晚此处垂钓人更多。

调查

设钓鱼台引起争议

因为有了这些钓鱼台,也有了一些争议。记者现场随机调查了几个市民,有些市民觉得,这些搭建的钓鱼台立在湖中有些不妥,钓鱼会对星湖水质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对附近的风景带来一些影响,如果钓鱼台废弃不用,拆起来也很麻烦。

还有些市民觉得,这些钓鱼台和钓鱼人,本身就给星湖带来了许多独特的东西,钓鱼台本身也是一种景观,湖水中的钓鱼台、静静的钓鱼者、如画的星湖水 面,绿树成荫的绿道这一切结合起来,是一幅优美和谐的图画。“我倒觉得,这些钓鱼台蛮独特的,在湖水中有这么几个钓鱼台很有趣。”在记者采访时,有游客这 样向记者表示。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湖边一角的小木屋,在屋外看到一则由星湖仙女湖钓鱼场设立的“钓鱼规则”,里面包括:钓鱼场的营业时间、收费、规则、安全、财物、停车等十项规定,要求垂钓者遵守安全、文明钓鱼。

说法

星湖水域所:划定水域供爱好者垂钓

为了保护星湖水质,星湖一向是禁止垂钓,为什么还专门开辟钓鱼场?随后记者采访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所副所长郭钿波,他向记者介绍,肇庆喜欢 钓鱼的人很多,但城区能钓鱼的地方少。加上绿道建好后,在星湖钓鱼成了不少市民热衷的活动。据他了解,目前肇庆有1万多名钓鱼爱好者,如果一味地靠禁钓来 “堵住”源头,就会使钓鱼者四处偷钓、拉网电鱼,不仅有损星湖风景区的形象,势必还将加大渔政部门巡查的难度。

据介绍,仙女湖钓鱼场并不是规划的第一个钓鱼场。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所所长颜观赵告诉记者,“早在牌坊广场改造之初,根据市政府文件,要求 配套建设《环星湖健身寰十大项目》,其中就包括规划钓鱼场这个项目,但原来选址是在青莲湖边,由于绿道征地而无法投入建设。当时主管部门就决定重新划立地 方设场。去年两会时,市政协委员建议给钓鱼爱好者开辟一个合理、正规的钓鱼场所,用来疏解偷钓等行为。结合以上几点,星湖管理局经过最后研讨,决定授权水 域管理所筹备此事。

那么,划定区域钓鱼会影响到星湖水质吗?郭钿波解释说,星湖水域面积达9000亩,通过划定区域、规范管理,钓鱼对景观、水生态不会造成多大影响。同时,管理方呼吁垂钓者若钓到鱼苗请用于放生。

星湖渔政执法大队为了防止偷钓鱼行为,每天安排两班执法人员在绿道和湖边进行巡查,并不定期在湖面安排快艇巡查。为了使星湖水生态有一个良性循环, 充分发挥鱼类净化水质的作用,构建良好的景观秩序和城市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星湖水域管理所每年都组织购买大量的鱼种投放到星湖。郭钿波认 为,合法正规的钓鱼场所更能有效疏解偷钓现象,使偷钓行为下降,更有利于维护星湖的美丽形象,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自觉遵守星湖水域的管理秩序。不要在星湖 偷钓鱼,共同维护星湖的水生态环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