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暮春下钓胡家港 塘中惊喜擒野草、鲫鱼爆护

暮春下的小河蜿蜒,雾雨霏霏,桑色绿柔,苇岸青青。时有渔夫,但持长竿临碧水;闲无俗事,惟斟桑叶宴东风。大雨后的胡家港,空气温润而清新。几抹新绿垂露,唤醒晨曦。随着雨季的来临,胡家港不复往日的清浅与宁静,滚滚的洪水中,夹扎着嫩黄的草叶、红色的泥土、小灌木的枯枝,奔涌而过,进入赣江。所幸,胡家港的主河道两旁,散落着一些天然的形状各异的小池塘,小池塘里的水呈淡淡的泥黄色,零星生长着一些水草。河里的鱼儿难耐湍急浑浊的河水,纷纷躲进河道两侧的小池塘里。邻村几个小孩拿着竹竿粗线,早早地守在岸边。一个小孩兴奋的告诉我,他昨天钓到了好几条很大的嘎子和鲫鱼。这几个小池塘我都钓过,自然知道那个池塘的鱼大一些。

起初和徒弟坐在北岸,顶着小北风钓。钓位两侧,柳色清新,桑吐嫩芽,映照左右。本来很满意这个位置的,奈何,牛毛般的细雨,渐渐打湿了膝盖,凉意丝丝缕缕,只得换到对岸,钓背风位的一个水草区。徒弟嫌家什太多不愿动,伞也懒得打开,穿个雨衣原地守着。

小池塘水位比以往高了很多,最浅的地方也超过了1.2米。我依旧老一套,酒米打两把,蚯蚓挂钩开钓。徒弟外号盐罐,意为每次钓鱼有鱼可腌,代表了我出钓前的美好祝愿。我一番折腾,花了不少时间,徒弟那2-3两的土鲫已经上了好几条了。

我很奇怪,半小时都过去了,居然一点动静都没有。轻轻的拖动了一下钓线。来了,浮漂轻轻点动两下,慢慢黑了下去,这一看就是很好的鱼。一抖腕子,分量不错,知道是个大板鲫来了。鱼在水里冲了几次后,露出了水面,果然是个大板。岸有将近2米高,我也不怕,1.5的子线,7-8两的鲫鱼直接飞上岸。雪白纯净的体色,一只手裹不住,8两是有的。

鲫鱼味道很鲜美,再多我也收了。也许每条鱼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同。同一个水域,鱼的体色差异很大。每隔几分钟,我都能钓到一条2两以上的土鲫。最令我爱不释手的是那种带着淡金色的土鲫鱼,它不同于那种厚重晦暗的金色,其体色洁白、明黄、纯净,犹如佛龛上的经卷。

鱼总是一阵阵的来,这一波鲫鱼钓完后,小趴虎接二连三的来了。那么小的嘴巴,竟然一口可以吞下8号的伊豆钩,拖着就跑。渔夫也只能无可奈何。

偶尔来一两条小鲫鱼或者白条。小鲫鱼、趴虎我随手放,小白条全留着。

小杂鱼总要闹一阵的,随它去。我的招是挂个巨大的蚯蚓,吓不到它也让它吃不动。两个巨大的蚯蚓刚一入水,浮漂就急速斜插入水,遇到一个截口,一拉,居然有把子力气。鱼转悠了几圈露头,一个7-8两的驼背翘,似乎旁边的小孩也上了一条,而且更大。驼背翘这么大的个体已经相当可观,完全具备路亚价值。但比起板鲫,要差得远了,老老实实钓鲫鱼。

驼背翘是猎食性鱼类,它一来,把窝子里的小杂鱼全赶跑了,浮漂安静下来,许久也没动静。补了两小把酒米,看着旁边小孩钓鱼。叽叽喳喳的,笑闹不断。本来我很厌烦在水边喧哗的,只是面对小孩我并不恼,似乎看到儿时的自己。只顾托着腮帮子看小孩闹去了,反正挂的蚯蚓,抓死口的,提杆子的时机也并不是那么重要。几分钟一过,哪里还看得到浮漂,把竿子立起来有些费劲,把鱼拎出水一看傻了眼,两条大嘎子咬死了,也算是小小的惊喜了。

嘎子是比土鲫更美味的,索性多抽出一根杆子,在岸边挖了几条腥味浓重的黑蚯蚓,挂钩放到一边不理,没有比嘎子的吃口更死的了。池塘虽小,嘎子却大,就这么大半天下来,一共也有八条,小的一两,大家伙足有四两,体色鲜亮,比两个手掌还长。

每次钓鱼总会出现一些意外,为了这些意外,我所有的线组无一例外都是暴力线组,1.5子线是最低配置。我宁可跑了一筐茄子,决计不放过一条窝瓜。这次同样意外,小小的池塘里,竟然躲着一个镇塘的草棒。浮漂被拉黑后,我一提,竿子抬不起来,以为挂住水草了,加把劲,会动!大家伙!一个外冲,倒杆化解,侧领,跟着它跑。前三把得由着它来,这家伙也不是省油的灯,可能发现往右是亮水跑不掉,立即加速往左跑。1.5的线也耐不住强拔,纵然不愿意,也只能看着它一头扎进草盖里。这一通折腾,把水草搅得七零八落,它也精疲力尽,肚皮朝天。一条多么漂亮的黄金大草,超过10斤了。看着泄殖孔里流出来的鱼籽,意识到这不是那种人工培育的没有繁殖能力的养殖鱼,而是一条罕见的原生野草鱼,具备繁殖能力,说明它至少超过5岁了。我一般不放流的,看着我的板鲫嘎子不少了,这样的原生野草已经难得一见了,吃不下去,还它自由,也希望它好运。

阳光驱散了雨雾,天青色的长空下,一片片自在的轻云。

渔夫早早的收了竿,为了回到那个小山村,可以赶上老太太做的晚饭。双亲厌烦都市,思恋故园,8年前迁至老家种地养花。老爷子自书一联:

为教师,为军人,为农夫,阅世间沧桑,始信大江淘珠玉

好花鸟,好诗酒,好音律,历人海波涛,方得小园度天年

老太太的土菜油下锅,把鱼稍微过了一下油,随后舀了一瓢井水,一刻钟后,奶白色的浓汤上咕咕的冒着油泡,二老可以吃上一顿鲜美的鲫鱼汤了。老爷子在大灶里架上片柴,把火烧的旺旺的,红彤彤的火光映照在老爷子的脸上,他的皱纹里,藏着这个山村的陈年旧事。我愿自己老了像父亲,历经风雨,遍尝艰辛,心里却无枝无蒂,只是淡然的厮守在这个山环水复的小山村,忘了这个世界有什么不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