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分时节钓千岛湖羊里 三人爆箱高兴而归

2015年3月21日是24节气的春分,我、儿子和四弟商量3月19号出钓羊里,22号返回,看看高原千岛湖在春分节气鱼儿开口的情况。给羊里 村钓棚老板小韦打电话定钓棚,顺便问了一下气温、水情和鱼情,小韦说,气温有点高,穿短袖;水位比3月1号下降3米多。对于鱼情,小韦总是回答“可以”, 意思是不会滑竿,只是多点、少点,大点、小点。

19号一早出发,一路顺当。

到达羊里大桥才10点半。电话小韦到码头来接,结果小韦在罗甸办事,刚上回羊里的班车。这样,我们还得在码头等一个多小时。这儿气温很高,大约有30 来度。码头上无遮无盖,不可能在太阳下晒起等嘛。在羊里钓了好几年的鱼,还没有到红水河镇去看看。就这个机会到镇上看看。红水河镇是建在山顶上的,面积不 大,但设施还算全,有小学、中学和幼儿园。从镇上可以眺望罗天乐大桥、羊里村钓场

在镇上吃了碗肉末面当中餐,开车下到码头。先把钓具卸下来,停好车再等。10多分钟,小韦的船开过来了。装好钓具,小韦一直在道歉,说按以往的经验,我们要中午12点以后才能到,所以在罗甸多耽搁了一会。我们说,来钓鱼本来就是玩,多钓几个小时和少钓几个小时没啥的。

这回,小韦把我们送到一个大湾子里面的小湾子,钓棚就在小湾子口,而且周围没有其它棚子。小韦说,这里清静,没得人和船打扰,周边没得地笼,只要适当 喂窝子,鱼就来了。上得棚子,先脱衣服凉快凉快,铺好床后,把汗湿的衣服洗了凉起,然后取出钓鱼监视器,探探水底的情况和鱼。水底有些枯枝,但不太多,鱼 是一条都没有看见。

 

四弟和儿子到岸边挖钓位,我在钓棚右边安顿下来。4米5竿斜向伸出,钓4米左右深。在漂漂处丢了两把酒泡老苞谷和两把来得快1号颗粒,挂上两粒酒糟开 钓。 大约5、6分钟,漂漂拉黑,提竿感觉有鱼,拉出水面,一条3两左右的小草鱼,摘钩丢回水里。接下来漂漂到位就拉黑或顶起老高,上钩的都是不到一斤的小草 鱼,悉数放生。我的钓点可能是个草鱼窝,钓了3、40条还在继续。

这次打下钩饵,好久都没有动静,便起身去烧开水。回来找不到漂漂了,竿尖的线绷得老直,赶紧提竿,竿子大弯,水下力道不小,小心挺竿遛鱼,几个回合将鱼拉出水面,一条2斤多的草鱼进入抄网。有这条草鱼压鱼护,在钓点丢了些菜籽饼块,我开始做晚饭。

晚饭菜是香肠、火腿肠煮白菜,外加西红柿炒鸡蛋,在野外吃起来就是香。

天黑了,水面上大鱼的翻水和翘嘴捕食白鲦的声音不绝于耳,这说明鱼儿非常活跃。和了一团成功1号+力作+虾粉+拉丝粉的饵料,搓花生米大小开钓。草 鱼、巴掌非、扑克非、大白鲦陆续开始上钩。虽然有麻将非和小白鲦闹钩,但在一片漆黑的野外,坐在钓鱼椅上,吹着微风、喝着茶看漂漂上的发光棒在水面上上上 下下,时高时低,不经意间“关灯”了,提竿遛鱼、摘钩入护,这种享受只有96KaiFa源码才能够体验得到。

快2点了,漂漂突然关灯,提竿!水下传来的力量很大,应该是条不小的鱼。鱼向左游,我向右倒竿,鱼向右走,我向左倒竿,渔线发出“呜呜”响声,惊动了 在岸边的儿子,喊道:要不要帮忙。这时手感一空,钩线弹到钓棚上,大鱼跑了,检查一下,钩线完好,估计是没有钩牢或拉豁了鱼嘴。赶紧搓两颗大拇指大的饵抛 下去,不到2分钟,又关灯了,提竿没有抬起来,直接拔河跑鱼,这回是1.5号的子线切了。换上2号子线继续。5、6分钟后,一个很干脆的关灯,提竿有鱼, 力道很大。遛了头十个回合,鱼就是拉不出水面,只得喊儿子来帮忙。又遛了7、8个回合,鱼终于出水面。头灯一照,一条4、5斤的鲤鱼又窜下去了,但力道小 了许多,一提就出水,儿子的抄网对准鱼头一抄,顺利入网。

感觉有点累了,睡觉。一觉醒来已经早上9点过了。天阴了,气温下降了几度,需穿棉毛衫。早餐煮面条吃。在倒煮面水的时候才发现,成群的白鲦在水面游弋。看 来白天只有拉白鲦玩了。拿出这次专门带的3米6竿子,和一坨快枪手,拉饵钓白鲦。这根3米6的竿子细、挺、轻(55克),配上1号主线、0.6号子线、 OC4号无倒刺钩,半水钓快鱼非常合适。

 

下竿就开始上白鲦,基本上都是半路截饵。如果碰上漂漂到位才有口,一定是翘嘴。到要做中饭的时候,已经钓了200多条。打下两根挂红方块的抛竿,碰碰远处深水的大鱼,结果上的都是扑克非。

太阳从云层里露脸了,气温开始升高,棉毛衫穿不住了,大家穿起防晒衫。下午,可能是因为水温有所升高,小罗非也开始抢饵

在羊里钓鱼就是这样,白天几乎没有大点的鱼问钩,所以都把钓有效鱼放在傍晚以后。天快黑了,收起3米6竿子,换上4米5的,准备与大鱼过招。人算不如 天算,天一黑就起风了!5、6级的大风刮得水面波涛滚滚,竿打不准,漂也无法看,只得抓死口。儿子和四弟那边因有钓棚遮挡,风浪略小,草鱼、巴掌非连竿 上,我只有看他们表演的份。到22点,风没有一点减小的迹象,我便收好竿子,用石块(防止大风把钓椅刮到水里)压住钓椅,睡觉。

6点半了,起床看看风停没有。走出钓棚,天下起了小雨,气温又下降了几度,水面上风平浪静,连白鲦都看不见一条。坐上钓椅开钓。漂漂到位就 拉黑,一条大白鲦被钓上来。看来白鲦都沉到水底去了。小雨下了半个小时就停了,岸边的泥土都没有打湿。四弟和儿子陆续起床,他们昨晚钓到临晨1点,因风 又加大无法钓了才睡觉。

决定中饭吃糟辣鱼,到鱼护拿鱼时发现昨天钓的白鲦死了近一半。剖好鱼用盐和料酒腌起。提起相机到山上和周边走走看看。30条大白鲦做的糟辣鱼中午没有吃完,晚饭还可以继续

今晚是这次出钓的最后一夜,为养好精神晚上大干,中饭后大家都睡觉。一觉睡到做晚饭才起来。晚饭后,大家把所带的窝饵全部丢进钓点,希望能把大鱼诱过 来。天黑了,没有一丝风,立在水面的漂漂一动不动。远处的水面听不到大鱼的翻水声,也没有翘嘴捕食白鲦的声音。看来今夜鱼不活跃,上大鱼的希望很渺茫。到 23点,每人就上10多条巴掌非。正准备收竿时,听到岸边有划船的声音,里面还夹杂着“吱吱”声,用强光电筒循声照过去,原来是艘电鱼船。这是在羊里第一 次发现电鱼的。我大声喊:电鱼是犯法的!我要打电话给渔政!电鱼船调转船头溜了。

22日早上7点半,小韦来接我们,我把发现电鱼船告诉他,他准备派人晚上出来检查。其实只要有电鱼的,他经营钓棚的生意将一落千丈。这次出钓渔获不错,丢掉“不合格”的,三个钓箱都装满了,也算是暴箱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