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元旦激战龙尾山野钓 钓获鲤鱼十几斤爆爽

每当跨入新的一年,就有些迫不及待想要出去野钓,虽说现在是白天越来越长了,但是天气还是依旧寒冷,自己所中意的目标鱼也并不是那么容易上钩,这个环境改变不了,也就只有改变自己的目标鱼了。

一、历史回顾

1月1日,我们几个钓友到此塘垂钓,收获不佳,最大的鲤鱼有2斤,最大的白鲢约4斤。1月2日,塘主有客人来捞了一网,得十几斤香蕉鱼,小鲤鱼,网住一条白 鲢,也是4斤左右。钓友的老表塘主,虽然承包了这张几亩的村塘,却一直在外打工,放养鱼苗后便任其成长。钓友们要到他的鱼塘解解钓瘾,老表有点不知所措, 也害怕这帮家伙拿扁担来挑鱼,最后愿意赌一赌,10块钱一个钟头。后来看到我们鱼获寥寥,他反倒有点不好意思了。

二、展望未来

1月2日晚,钓友联系了老表,讲明天有几个人去钓鱼,在不在?老表说,可以。

其实最后有空的只有我一人。钓鱼有了方向,自然要好好谋划:这张生口塘,混养鱼中鲤鱼最好钓,但是估计鲤鱼小的多,不够瘾。白鲢,大个子,应为首选,明天就垂钓白鲢,过过遛大鱼的强烈手感!好,备料!

三、理想破灭

1月3日清早,首先完成家务事,到达钓场时已是十点半,村里的小孩叽叽喳喳地围了上来。

下图是我的钓位,选在鱼塘中部,水深约1米8。鱼竿4米5,主线3号尼龙,子线0.4号大马力,30厘米长,双钩为11号歪嘴伊豆。窝料,大鸭料2把垫底,以前剩下的发酸玉米面饵捏碎,拌半包鲢鳙商品饵,也投向钓点。

虽然目标鱼是白鲢,但开头还是钓钓蚯蚓。在寒冷的冬季,这种最原始的腥味活饵最好带上。

11点下钓,12点近才有幸钓上了这条小麦穗,看来情况不妙啊!

且慢,黑漂了!凭感觉是外钩,攻了2个回合,鱼跑了,看这鱼鳞,应该是斤多鲤鱼。

又黑漂了,这次不敢死攻,先放放尾绳。

噢,花鲢,目标鱼来了,终于来了。

钩中腰身,难怪窜得飞快。可惜太小了,不到2斤,先放到鱼护里养养。

打窝一个多小时后,窝子里并没有平常白鲢的细密鱼泡,偶然挂住花鲢,说明鲢鱼进来了,快钓鲢鱼,在钓蚯蚓的过程中,鲢鳙商品饵已经开好。

今 天风力较小,太阳高照,气温15度左右,水底温度应该在10度左右,照常规是可以钓到鲢鱼的。首先是底钓,捏小饵,下钩落底,上钩悬浮,雾化极好,调6钓 2,基本上是每分钟一竿。抛了半个小时,一无所获。改钓悬浮,下钩空钩,上钩捏锥子似的大饵,也是钓2目,也是每分钟一竿。离底10厘米,20分钟了,无 口。离底30厘米,20分钟了,无口。离底1米,20分钟了,鳞也碰不到,崩溃了。

休息一下。浮在水面上的不是罗非,是村里人叫的“香蕉鱼”。据他们说,此鱼像鲫鱼,稍扁,大的有斤多,鱼血较多,鱼肉像香蕉黄黄的,做鱼生那是美味无穷!——可惜我没有一睹真颜,猜也猜不出是什么鱼,更不用说钓住浮头鱼了。

四、辉煌时刻

下午1点多了,或许根本就没什么大白鲢!痛定思痛,变招吧!

把鲢鳙料拿走,换上酒味型鲤霸——大鱼钓不到,钓钓小鲤搏回一点脸面吧。

 

鲤鱼饵开得很软,溶解稍快,俗话说的诱钓合一。

照 理说应该换上透明的尼龙子线,想想这种生口塘(当然本地人也钓过),鱼的智慧不会高到哪里去,关键是开不开口,便沿用了钓鲢鳙的线组,也是调6钓2,下饵 落底,上饵离底,正常垂钓时钓饵滞留水中有两三分钟。快速抛了十几竿大饵,转入正常抛竿。浮漂上升了一目,又下沉了一目,再下沉了一目,提竿。

很有力度,不像鲤鱼。

原来是加拉鲮,不到2斤,爆发力还是不容小觑。

隔了几分钟,再来一条加拉鲮,快速拉入抄网。

第三条,看看!

没力了吧?

 

千呼万唤,终于钓到这条小鲤。

花鲢,该来的时候不来,不该来时却窜错门了。

又是加拉鲮,事先真的一点也想不到要钓这种鱼,满门心思想的就是狂遛白鲢,如果不换钓法,差点就悲催了。

钓鱼,要的就是遛鱼的快感!

 

尘埃落定,双手还在激动之中。

这位仁兄坐了很久,不上鱼,伸长脖子过来了……

“哎哟,你用的是什么料,明天我就去买几包,”——直到此刻,老顽石终于满足了飘飘然的虚荣心。

继续。这条鲤鱼也就1斤吧。

5点,收竿鱼,一尾小花鲢。

身 后观看的一位小伙子忍不住帮我拎起了鱼护:”哟,20斤,”我轻描淡写:“哪有那么重,最多七八斤。”几个村里人不服气了:“赌一赌?超过十斤的你就全部 倒进塘里?”我故作夸张:“不不不,起码留两条回家!”一条小花鲢被我丢进塘里,一条小草鱼被我丢进塘里。他们又大惊小怪了:“你都交钱了,都是你的鱼 了,那条大头可以熬一锅汤了……”

由于及时改变目标鱼种,得到了不少的渔获也算是令人欣慰的事情了。此次的元旦钓鱼之旅也算是圆满结束了,期待着下一次的垂钓出行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