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正月出钓北盘江西嘎 喜获大鲤鱼

盘点甲午年正月出钓北盘江西嘎,八个字:乘兴而来,兴尽而归。

想跑远钓场鱼的念头一起,压都压不住,仿佛有了鬼:约钓友;订钓棚;买油枯、红方块、成功一号、酒糟;平时再不舍得的荒食、螺鲤、力作,统统纳入怀中。目的只有一个:上西嘎,好好钓场鱼。

腊月二十九。用了两个小时整理鱼具:手竿3把、闷竿4把,矶竿和路亚各1把,轮、线、盘钩、各种小物件,能想到的,分门别类装进了鱼包。老婆说,用这劲头办年夜饭,肯定丰盛的紧!

年初三,陪同大领导慰问,间隙和束负宝车、钓鱼眼镜、利滨碰了头:北盘江鱼仔刘胜国打来电话,有棚;帐蓬、睡袋、气垫什么的,不带了。中午1点,出发!

一路说笑,居然施施然跑过了黄果树。没招了,到关岭调头。高速路上就能看到大学死铁的豪宅。本想打个电话骚扰骚扰,转念一想,算了!从不钓鱼的他,知悉我的行动计划,肯定腹非在下:“嘿嘿,又疯了!”

转水黄公路,过郎岱、中寨后,连续盘旋向下十公里,到了阿志河景区服务区。来之前,遍搜山魂水韵兄发的一个什么论坛在西嘎搞纪念活动、高手62兄、张手杆 兄等诸多著名人物纷纷接龙的名帖,没见。电话咨询62兄,老高极客气。答应我下班上论坛,把帖子发给我。束负宝车的智能手机搜了山魂水韵兄的另一个帖子, 刘胜国也说过了中寨一路走,就到。所以,那天加完班后,没上论坛,也没给62兄打电话。在此谢谢老高!望兄台健康身体,再好好钓四十年的鱼!

我本酷爱摄影,是个见美景迈不开腿的货。但觉凡有可能出彩,一定会根据光线条件选机位,算景深,配光圈快门时间,一般来说,跑个一两趟,怎么也能出一张两 张彩片,挣点胶卷钱。回归鱼民后,先到了水边永远是第一想法。揣着的尼康小卡片机,到这儿压根没想拿出来。注意着人来车往,指挥钓鱼眼镜向“一线天”奔。 同行4人,唯我来过“一线天”——2012年10月12日,从中寨沿老王山盘旋而下,路烂坡陡坑深。再加上不知什么时候就可能堵车,让我下定决心:路不修 好,绝不来第二回。此次,顺着新修的公路和路面硬化的山路,一路顺畅跑到“一线天”码头,怎一个“爽快”的词来概括?

夕阳在江面上浮光跃金,周遭金黄。下车时,码头边上一个钓棚的一位鱼友刚把线组抛进水里。本想漂调这么高,好钝!指挥停好车,再回头,一条一斤多的野鲤已经抄上钓棚。弯弓、遛鱼、下抄网,一气呵成,让我等的期待值一下子高过了“一线天”边的高山——“有戏!”

北盘江鱼仔刘胜国的老婆开船,把我们送到包包寨下新修的“黔西南趸8042”的钓棚上。各就各位,开干!

钓棚所在的湾湾,是个面向南面的“U”,我选的钓位是“U”的右铧尖。把钓台放到前人修的小平台,打下4把闷竿。抽出6米3的长竿找了一遍底,是个非常平 缓的缓坡,再向自己这个方向提个一米,水深就从4米多上到2米左右。许多到北盘江钓过鱼的好手都说,找到这样的楼梯坎,下重窝,肯定上鱼!

油枯、红方块、成功一号、酒糟,哗理哗拉狠下。顺着蓝光灯打竿、起竿、装饵料。然而,除了不时上点两、三寸的小翘嘴,无一条正经鱼。想想五九天,鱼不靠边,这种喂法,鱼早不知被惊到哪儿去了,既然不光顾,睡觉!

初四晨六点上钓位,打出竿,猛一个下顿黑漂,一条半斤的小野鲤顺着劲浮到了水面。摘好钩,对着对面钓鱼眼镜叫道:上鱼也!

钓鱼,讲究平和。这一嗓子后,整个初四白天,涮白条。守到了11点多,无鱼口。中午晚上两餐酒,上眼皮粘下眼皮,睡觉先!!!

束负宝车守了一夜,得鱼4条!我初五5:50上钓位,弃6米3,使得心应手的4米5,6分钟后,有力的送漂,抬竿,又一条半斤的小鲤鱼上了钩。间隔一竿, 又中条半斤多的三道鳞鲤鱼。再抛了几竿,突然一个小送漂,抬竿刺鱼,拉得渔线“呦呦”响,倒了几回竿,,一条一斤半多的野鲤,收入渔护!再有5分钟,一条 1斤多的野鲤再次成为捕获!我对呆若木鸡的束负宝车囔:半小时,追平你一夜的记录!

然,天亮后,从东到西的风,掀开水面,层层黑浪,从下游席卷而至。就是离水半尺的钓台上,鞋也被风掀动的浪打湿!老阔兄言:水浑鱼靠边!爬上钓位后的半山腰,北盘江呀,浪呀么浪打浪,已经把我所在小湾打得浑水一片。“今晚守通宵,肯定狂口!”

经验主义害死人!除又钓了两条半斤左右的小鲤鱼外,漂就像定海神针一样一动不动。钓一通宵的想法,随着鱼漂一动不动地坚定,渐渐被腐蚀。盯着漂,眼泪都快下来了,只好上钓棚 去睡觉。所有想法,统统变成了没有想法。

初六一早,收竿。钓鱼眼镜看我鱼获,说,小鱼就放了吧!有理,把5条半斤的小鲤抛回江里,收了两条还算还有点个头的鲤鱼。当然,还有三、四斤白条和小翘嘴,当场开膛破肚,收拾好,拿回贵阳,好下酒!

盘点收获,我和束负宝车平齐平座,有效鱼各8条!把几条小鲤鱼抛回江里,2014年游钓西嘎,以2条鲤鱼、一条小丁桂(得滨赠予在下)的收获收场。

我常扪心自问:人说奔五的人,怎么也算半个哲学家,有一定人生经验,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眼望天边风卷云舒,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态平和!然,每每钓鱼,为何就如此激动呢?单纯算投入产出比,这次西嘎游钓,肯定亏本!然而,岳母说:好孬到江边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放松一下心情和身体,这比什么补药都强。信然!

经历的次数多了,我想,钓鱼,就犹如猜迷。求定势下不可预测的变化。这可能是人类最感兴趣的事:把钓组抛进水里,上不上鱼?上什么品种的鱼?有多大?吃上 钩还是吃下钩?能不能收入鱼护,这么多的问题,都需要守望水面的浮漂。漂动心动,漂不动心依然动。这,同人生运转的轨迹何等的相似。人自出生,就注定会死 亡。然而,什么时候死,怎么样归去,谁也不敢信口雌黄。只有真到了大限那天再说。再说,这个过程中,通过努力,总归有属于自己的收获。这,和钓鱼,何等相 似;这,大概就是钓鱼最大的快乐!

单纯算投入产出比,这次西嘎游钓,肯定亏本!然而,岳母说:好孬到江边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放松一下心情和身体,这比什么补药都强。信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