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除草利器在手,钓获大物不愁

在渔谚中有句话说的是“钓鱼不钓草,等于瞎胡跑”。其中的含意是说在钓鱼时要选择有水草的地方来钓,这样才会有好的收获,这是因为很多鱼都是临草而居以草为家的。无论是钓草边还是钓草洞,清理水草和水中杂物成为我们垂钓前的必要工作。有个得心应手的除草工具,是会成为我们垂钓的好帮手的。

在水草区开窝垂钓

除草利器在手,钓获大物不愁

在以前制作过一些除草的工具。有用子弹壳做的十字形的,有用美工刀片做的镰刀式的,也有用传送带连接扣做的耙子式,在使用中还比较好用,也受到身边很多钓友的喜欢,大都送给他们了,算做是鲜花送佳人、宝剑赠英雄吧。

垂钓中的钓友

现在正值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水中的鱼儿也是在渡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季后开始洄游寻找食物,以补充在冬季中消耗的营养和体能。这个时段就成为了我们钓鱼爱好者垂钓的黄金季节。在这个季节垂钓有一个称心的清除水草的工具成为尤为重要的事情。

我在工作单位的废料堆中看到了几块钢片,是替换下来的汽车上固定喇叭用的,弹性很好,钢性也很好,我打算用这几块钢片做一个即能割断水草又能打捞水草的除草刀。

废弃的钢片

首先除去上面的泥土和油污,把两个钢片整齐的重叠在一起,在一端用电焊焊接几个点,避免加工时两片间产生错位,这样就能使两片加工后的刀片形状、尺寸完全一样了。

焊接完毕冷却后根据需要的形状进行刀片的外形加工。

刀片外形加工

刀片外形加工

加工后的刀片外形

加工好刀片的外形后把重叠刀片的焊接部分切割掉,这样就得到了形状、尺寸完全相同的两个刀片。然后把刀片的边缘进行倒角处理,刀口部分进行磨制开刃。

两片相同的刀片

倒角和开刃后的刀片

再找一小块1.5毫米厚的镀锌铁板在台钳上加工成U形,然后把一片刀片放在U形槽中用台钳加压定形使其形成一个U形夹板,使U形夹板间隙能稍紧的夹住刀片。然后再把U形夹板的外部尺寸确定后切割、倒角。再把两片刀片放入夹板中调整位置、角度,在夹板合适的位置打冲,然后钻直径4毫米的孔。

打冲后的U形夹板

钻孔

钻孔后用4毫米的螺丝杆穿入孔中,调整两个刀片的开合角度。

穿入螺丝杆

调整开合

调整好刀片的开合后,在刀片的背部和U形夹片的底部中间钻孔,平均尺寸定点钻五个孔。

钻孔后的刀片

钻完五个孔后,把刀片和U形夹板进行磨光去刺处理。用钢锯截取m4螺丝杆两小段当做刀片和U形夹板之间的转轴铆钉用,对准位置穿入铆钉用小锤进行铆制。

铆接后的刀片和夹板

用一段直径6毫米圆钢在台钳上弯制一个内径约一厘米的圆圈,截取一段6毫米圆钢与小圆圈焊接在一起,再把焊接后的圆圈杆与U形夹板开口处的中间位置对正后焊接。

6毫米圆钢弯制圆圈

圆圈杆与夹板焊接后

用直径4.5毫米的钢条截取长度为7厘米的小钢棍共5根,在砂轮上两端磨尖。然后在台钳上弯制成需要的C形。

小钢棍两端磨尖

弯成C形

把弯好的C形小钢棍穿入之前在刀片背部钻的5个孔,调整好尺寸、角度后进行焊接。

焊接刀体与C形钢条

焊接完毕后清理焊渣、去油污调整开合松紧度,调整对称度。

清理后

合并后是这样的

成品

以上就是制作这款除草刀的全过程。如果你有加工制作的条件,你也制作一个吧,它一定会成为你钓鱼的好帮手的,希望你在它的帮助下每次出钓都能大鲫大鲤鱼护满满。

感谢您的阅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