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基本功扎实了,才能钓大鱼[新手钓鱼]

现场实战钓白鲫。

对于休闲钓友来讲,出钓时能钓到鱼是件值得开心的事,而钓到很多的鱼,特别是钓到大鱼对于大部分的钓友而言应是梦寐以求的事。虽然有很多钓友认为自己不在乎渔获,只在于过程,但他们一旦钓到一条大鱼的时候,喜悦肯定也是溢于言表的。

要钓到鱼不难,但是要钓到大鱼却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休闲钓友,由于垂钓受到时间、天气、位置、饵料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每次出钓有好收获并非易事。

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垂钓水平?信息时报记者采访到全国钓鱼大师孙慎,他结合多年的竞技钓和休闲钓的经验,提出了要将竞技钓的技法融入到休闲钓,以及练好基本功的建议。

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丁伟涛 实习生 叶煜燊

基本功决定比赛胜负

参加竞技钓鱼比赛,最考验的便是钓鱼基本功。经常参加竞技钓比赛的孙慎,对基本功的要求极为严厉,在他眼里,基本功不好就别想钓好鱼。孙慎表示,基本功不仅仅是指抛竿、调漂、上饵、飞鱼等操作,还包括了对鱼情的分析、还有线组的选择等方面。

凡 在比赛之前,较多的参赛选手都会想方设法去“试塘”。有的人喜欢单枪匹马过去,更多的人是喜欢结伴而行。然而孙慎认为“试塘”效果更好的是人越多越好, “试塘一定要人多的时候才能试出来,人少的时候由于人少鱼多,有的时候甚至钩上没挂饵都能钓上鱼来,这种时候试塘是试不出效果的。”

可试塘试什么?很多人认为主要是调漂和试饵料的味型。其实试塘应该去了解比赛塘里鱼体的大小和密度,并据此选择相应的工具,特别是线组和钩的大小,这就是基本功。在试塘的过程中还可以多观察其他选手的钓法,调整自己的线组和垂钓策略。

和钓综合塘不一样,台钓鲫鱼对于基本功的要求尤其的高。在比赛过程中,基本功好的钓友每次都能将钩饵投到同一个位置,这样久而久之钓点处就形成了一条垂直的雾化带。相反,基本功不好的人便会随意抛竿,鱼肯定会聚不到一个点上,上鱼的速度自然就会拖慢。

另外,提竿刺鱼要求力度把握得一定要好,动作要坚决连贯,上饵的时候也要求每次使用的时间都差不多,饵团拉(搓)出来得大小均匀。一套连贯的动作下来,基本功好比基本功不扎实的钓友在钓鱼速度上明显要快得多。

由此可见,孙慎在讲座课上提到的种种问题都离不开基本功,可谓是基本功决定比赛的胜负。

休闲钓友应先打好底子

休闲钓有一句名言:“钓鱼想有好收获:一天时、二地利、三饵料、四钓技。”其实,体现综合能力的表现也只有在钓技上。因为钓技包含对前三样的判断和掌握,而钓技的高与低,往往体现在对基本功的掌握程度上。

休闲钓友往往热衷于追求所谓的秘方,必杀饵,认为能钓到鱼的根源在鱼饵。不过在孙慎看来,如果基本功不扎实,就算有一份绝好的饵料,也不一定会钓得比别人多。

在休闲塘或许看不出基本功的好与差体现在渔获上的差距,如果是在竞技塘,几个人一起比赛,差距就明显能看出来了。为了证明这一点,孙慎在培训班中特意安排了学员PK的环节。结果显而易见,最终进入前5名的人,都是孙慎在培训期间认为基本功最好的5人。

但 要练好基本功并非一朝一夕,特别是对于有一定垂钓基础的钓友而言,尤为艰难。因为有着一定钓龄的钓友,其技术动作基本上已经定型了,要纠正过来非常困难。 对此,孙慎认为关键还是要看他们的决心,“如果一心想练好基本功,平时垂钓时注意自己应按技术规范操作,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将基本功练好。”

外 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钓友的水平高还是低在行家的眼中一览无遗。同时,广州钓鱼界还有一句名言:“远看抛竿知水平,近观提竿识钓龄;漂合宝 贝辩高手,饵料状态定输赢!”也就是说,通过看钓友抛竿和提竿的动作就能知道他的水平到哪里,可见练好基本功才是最重要的。

钓鱼前多花功夫先诱鱼

休闲钓与竞技钓不同,需要挑好的时间,找到好的位置,还要打窝。因为密度不高,所以诱鱼的过程通常大于钓鱼的过程。这个诱鱼的过程很重要,因为知道窝里有鱼还是没鱼,才可以在饵料的味型、状态、调钓上下功夫。

鱼进窝了,饵料的味道及进窝的是什么鱼有关系;中鱼不中鱼与线组和饵料的状态有关系。基本功好的钓友,可以根据现场的情况灵活变化,渔获自然有保障。对此,孙慎公开了自己钓鲫鱼的技法,给予更多钓鱼者学习。

竞技高手在比赛中,钓中的前几条鱼都会看一下中的是上钩还是下钩,钩子是刺在鱼上唇正中还是嘴角,如果正中说明点找对了,如果在嘴边说明钓调钝了。

鲫 鱼的调钓过程,找底很关键。孙慎则建议先挂搓饵找底,找到底后再找最佳的入口点。最佳入口点的寻找其实很简单,标准的下顿动作但提竿放空——说明还没到最 佳的入口点,可以将浮漂往上拉;提竿挂身——说明过底了,要将浮漂往下拉。最佳入口点的寻找需要花点时间,但为了后面更好的上鱼,过程久点也是值得的。

台钓白鲫技法

冬钓白鲫,休闲钓友可以参考下表中关于浮漂、饵料、线组的搭配进行尝试。

钓白鲫线组选择

平时钓1斤以上白鲫:

主线0.6~0.8# 子线0.3~0.4# 子线长度60cm 钩3.5~4#

比赛塘钓小白鲫:

主线0.3~0.6# 子线0.15~0.3# 子线长度50cm 钩1~3#

比赛塘钓中白鲫:

主线0.4~0.6# 子线0.2~0.4# 子线长度50cm 钩3~5#

特殊鱼情:新鱼打浮时:

主线0.6~1# 子线0.4~0.8# 子线长度50cm 钩4~7#

浮标选择

各种鱼情浮标的调目与钓目

1、小白鲫 新鱼

调4目 钓2~4目

滑口鱼 调4目 钓4~5目

2、中白鲫 新鱼

调5目 钓3~4目

滑口鱼 调5目 钓4~5目

3、大白鲫 新鱼

调6~7目 钓2~4目

滑口鱼 调5目 钓4~5目

饵料选择

1、大白鲫:大香、腥香、小白鲫 大腥、腥香

2、滑口鱼:饵料清淡、搓饵为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