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什么有水草的水域更好钓鱼

有水就有草,似乎是很平常的自然现象,但水草所生长的地点又是有所选择的,即都在相对浅的水域,在较大的水库湖泊,几十厘米到二三米间深的水面,都会有多年生水草生长,而一些小型坝塘常见满塘皆草,甚至以草名冠称如野荷塘、菱角塘等。一些小河溪中水湾处也常年长有各种水草丛,一般情况是,水质越富营养化水草越繁茂,反之则稀疏。

水草的存在是鱼觅食的需要

鱼在自然环境中的食物主要来源于水体中反之生长的微生物、陆岸上由雨水和风等自然因素带入水中的植物子粒、微小动物和虫子虫卵以及人为投入的饵料等。抛开陆地因季节性形成的饵源以及人为投放饵料这两个不稳定的因素,鲫鱼、鲤鱼、草鱼等 常钓鱼种长期依赖的食物仍旧是水体中自然繁殖的微小动植物类。而这些微小的动植物的生存环境与生存条件决定着他们的数量的多寡,其中附着性就是这些生物的 生存特性之一。如果要单纯地附着于水底的石头枝蔓等障碍物体上,由于阳光、空气对水体中的水草等植物,在探头大量吮吸氧气满足自身生长需要的同时,又能把 许多微生物体和小动物如湖虾、小杂鱼等“带”到接近水体表面的中上层水域,并附着于草体之上或游弋于草丛之间,获得充足的生长养分,特别是在“三温”很高 的暮春至深秋季节,其生长率和繁殖率都很迅猛。“弱肉强食”是自然界一切动物以及植物中常见的现象,这些微小生物便顺理成章的成了大中型鱼类的没事。更有 趣的是,由于一些水生挺杆植物的环境安全性,招来昆虫驻足,竟引来飞鱼夺食的奇景。

水草为鱼类提供了溶氧的丰富性

水 体中自身的氧气稀少,氧分靠从空气中转化而来。据专家测定,要把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体中,其转化量是十分低的,而作为水生物(鱼类)生存(生长)必须依赖 的氧气,主要靠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以及水体对光照吸收的能量和因风乃至认为搅动谁买呢引起的水的流动加大与空气接触面等条件,而获得氧气溶解于水体中。而 其中又以水体中的植物对溶氧量的提高最为持久和显著。水草等植物通过草体的微孔源源不断地把光合作用吸收的氧气释放并溶解于水体中,在相对无污染的水体 中,水草覆盖面越大溶氧量越高,鱼儿的趋氧性便促使许多鱼都游向这一水域。

水草为鱼类提供了保护性

“大 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泥巴”是水中的生物链。“趋利避害”是一切动物的本能,由于鲫鱼、鲤鱼、草鱼等鱼的遗传性,缺乏进攻能力,就得学会保护自 己,它们在强化自我保护意识中得以传承下来。而水草本身具有隐蔽掩盖的特点,就成了鱼类极佳的天然屏障。保护性的另一个有利条件是,使草中的鱼有了更多的 寻觅食物的机会,由于鱼自身体型的灵巧特性以及对草体中生活的长期适应特性构成了他们善于隐藏自己,增强了对寻找食物的敏锐性和准确性。那些附着于草间或 流连于其中的微小生物便成了它们的捕食对象。

水草是鱼类繁衍的需要

鲤鱼、鲫鱼等在一般水 体中能自行繁殖,所排的卵属于黏性物质,必须有可依托的物体作为产床。在他们的繁殖期,阳光明媚的黎明时分或者是春雨斜飞的清晨,水库边常可看到和听见水 草区鱼互相追逐时的跳跃以及摔子时发出的“叭刺”声,雌鱼所排出的乱便会很自然地年付在草枝上。及时在没有水草的地方,鱼也会到近岸边浅水区有障碍我如石 头、树枝、土埂等依靠物的区域摔子。这样子在接近水体表面获得较高的气温和水温,又能有效地防止的海侵扰,便可正常衍化成小鱼。再从对幼鱼的安全角度看, 同样因为有了水草的掩护,减少了敌害的侵袭,又因为具有丰富的天然饵料,促使其生长迅速,从而周而复始地使水草间的鱼类增多,便出现在一片水草区一天中可 钓出五六十条大小鲫鱼的佳景。

水草是鱼类保温的需要

水温对鱼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生存 指标。水温受几方面的影响:一是气温,这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二是地温,这主要表现在经过长期低(高)温后水底温度变化值增大;三是水体环境,如光水面和 有障碍物水面的差异以及水库湖泊所处位置;四是水体面积的大小,也是影响水温的一个环节。而对于有较茂密的水草水面,上述影响水温的现象都能较好地客服和 减弱。这是因为,当气候变冷时,冷空气对水面的寝室是由强减弱的,而因为有水草的阻隔,就像北方的冬天商店门口挂着大而厚的门帘一样,使室内的气温较室外 高,这样在草区的下层水体,温度的下降就相对减缓了。所以,当天冷时钓草洞就会由于咬钩,而且有意外上大鲫鱼和大鲤鱼的效果。与此相对应的是,水温下降的 缓慢,也较好的推迟了地温下降的速度,从而使水体仍处于鱼儿较合适的温度范围。

水草对水体的净化性

有 草的水域水比较清澈,即上清下浊。大凡鱼类都喜欢在清爽的水体中生活。水草本身就具有举个浊水的功能,对陆岸涌入的浑水和对风涌形成的浑水等。而水草呼吸 系统对水质的净化作用也是强大的,一片水草意外的水色常比水草间的水浑浊。鱼类在清水中能充分利用视觉寻找食物,而且水清对以腮为呼吸系统的鱼而言是有益 无害的。草滩对轻度受污染的水更具有净化作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