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手必知钓淡水鱼常用的三种钓法

钓淡水鱼的方法有很多,最常用的有以下三种:

1、多竿钓

顾名思义,多竿钓就是指一人同时在水边用多根鱼竿垂钓。多竿钓又分为抛竿多竿钓和手竿多竿钓。

手竿多竿钓最多为3根,通常都架在岸边的花草丛上。3根竿可以是长竿、中长竿、短竿中的任何一种,向水面延伸与河岸呈垂直一线;有的采用两长竿一中长竿,两长竿面对水面呈直角,直角中间放置中长竿。通常长竿用粗线、大钩,钓较大的鱼儿,如草鱼、青鱼、鲶鱼、鲤鱼等;而中长竿用细线、小钩,以钓鲫鱼、鳊鱼、黄颡鱼为主。

2、沉底钓

沉底钓也是最常用的淡水钓法之一,方法是将钩子沉到水底垂钓,用手竿、抛竿、手拉砣钓都可以。

沉底钓主要钓取底层的鱼类,如淡水中的鲤鱼、鲶鱼、黄颡鱼、鲫鱼,虾、鳗鲡,还有青鱼、螃蟹等。在海水里则主要钓取乌贼、比目鱼、海鳗、石斑鱼等。有些中层鱼和上层鱼也常沉底吃钩,尤其是在浅水区域。水中的氧气充分时,中层鱼沉底吃钩率很高。因此,各种各样的钓鱼活动及钓鱼比赛中,沉底钓为常用方式。

手竿沉底钓一般用1~3只钩。我国北方多用卧钩,长江流域则用朝天钩,铅坠沉入水底,广东沿海港台地区喜欢用砣悬钩底钓,也有用锚钩的,即3个鱼钩以铅坠为核心等分圆周。

手竿长度通常在4~7米之间,固定在竿梢的线,一般与竿等长,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喜好稍短或稍长。如线稍短,则起竿速度快,鱼不易逃脱,但是取鱼、上饵不太方便;线超过竿长1米以上,则提鱼时机容易错过,鱼儿容易逃走。所以说,手竿的线一般和竿等长为最佳。

3、浮钓

浮钓是专门用来钓取中上层鱼类的一种钓鱼方法。也是遇到天气或者鱼种变化时采取的一种应急方法。可以用单钩、小钩、小饵,钓小鱼;也可以用大钩、粗线、大饵,钓大鱼或大型水生动物;钩的上方15厘米左右线处可拴上大鱼漂。浮钓还可以用于静水钓,有的用于拖动钩。浮钓用假饵比较多,淡水海洋中皆可用,海洋中用得较多,特别是在流动水层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