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位正确饵料对路鱼儿频咬钩,但为啥中鱼率却很低

经常有结伴野钓的钓友见我频繁中鱼,就站在我旁边看,我遂起身让开请钓友在我的钓位用我的竿和饵直接上手垂钓。钓位正确、饵料对路、鱼儿也频咬钩,但是钓友的中鱼率却并不高,经过仔细的观察,我发现原来是钓友的提竿时机把握的不准确,大多时候是错过了最佳的提竿时机。

提竿时机,是钓技中最为重要、也是最难掌握的环节,更是钓鱼成败的关键一环。提竿的最佳时机,是鱼儿吸食钓饵入口的一瞬间或者含着钓饵将要游走的一刹那,若错过了这一时机,多数时候提竿是钓不到鱼的。

那么,最佳的提竿时机该如何把握呢?本人经过长期的垂钓实践,从各种所钓对象鱼的习性以及吃钩的方式对提竿时机的影响的角度总结出几点实用且有效的提竿经验,借此分享给钓友们,以供大家在实际的作钓时参考。

准确把握最佳的提竿时机要掌握以下这些方面:

一、季节

初春,乍暖还寒,鱼体僵硬,鱼儿游动缓慢,摄食时,嘴巴张口小,吃口也很轻,因此浮漂的反应不但缓慢而且轻微,有时候甚至是不太明显,这种情况下,抖动便可提竿。

夏、秋季,是鱼儿最为活跃的时候,游动迅速,摄食迅猛,浮漂快速的抖动、顿漂、送漂、黑漂以及斜着移动,均是提竿中鱼的好时机。

冬季,由于低温水凉,极大的影响到鱼儿的摄食主动性,鱼儿咬钩的动作特别的轻,浮漂抖动即可提竿。

季节的不同,鱼儿咬钩的动作也不同,提竿的时机因此也有别

二、水的深浅

浅水

在1米以内的浅水作钓,由于浮漂与鱼钩以及铅坠的距离短,鱼儿吃钩的动作会快速的传递给浮漂,因此,提竿不宜漂动就提竿,而是稍微迟缓半秒至一秒再提竿,这样的话就避免了钓饵还没入口就提竿而造成的提竿无鱼的情况。

深水

在2米以上的深水作钓,漂与鱼钩以及铅坠的距离较长,鱼儿吃钩后的动作给浮漂法反应会有一个稍微迟缓的传递,因此,抓住浮漂上顶或者下顿以及黑漂的瞬间提竿则是最佳的中鱼时机。

三、水域的不同

水域的不同,鱼儿的摄食反应也有所不同。以鲫鱼为例,鲫鱼在不同水域摄食有五种反应:送漂、顿漂、黑漂、浮漂点动以及浮漂移动。

肥水水域,鲫鱼吃饵动作比较轻,送漂缓慢而且不会送的太过明显;瘦水水域,鲫鱼吃饵动作幅度大,送漂速度较快而且送的比较高;静水水域,鲫鱼多送漂;流水水域,鲫鱼多为顿漂或者黑漂。

水域的不同,鱼儿吃饵的动作以及浮漂反应都会不同

四、鱼儿个体的大小

鱼儿个体的大小也造就了它们吃饵的反应不同。小鱼摄食时浮漂的反应有两种:一种是浮漂上下频率较快的反复抖动,因为鱼嘴小吞不下钓饵;另一种是浮漂的动作比较夸张,不是突然的黑漂就是浮漂突然被斜拉拽走。但是大鱼的话,吃饵稳健有力,浮漂上顶或者下顿以及黑漂比较沉稳和缓慢。

五、单体吃饵和群体抢食

单体的鱼儿吃饵速度缓慢,吞饵前要多次试探和碰触,确认没有危险时才吞饵入口。但是如果是一群鱼入窝觅食的话,由于相互争抢,所以吞饵的速度快,而且浮漂的反应也很明显。

经常有这样的现象:钓鲫鱼刚开始上鱼时,送漂或者顿漂比较沉稳和有力,当上鱼的频率越来越快时,漂相就没有那么的标准了,突然的黑漂以及迅猛的上顶的漂相非常多,这是由于窝点中聚集了越来越多的鱼,鱼儿争先恐后的抢食钓饵,因此漂相相对来说比较杂乱。

单个鱼与群鱼吃饵的浮漂反应也有较大的差别

六、钓饵的不同

使用的钓饵不同,鱼儿吃饵的动作也有所不同。使用面饵施钓,由于面饵质软体小,易被鱼儿吸入口中,因此当浮漂出现有力的抖动时就可提竿。使用荤饵作钓时,由于荤饵耐咬,而且鱼儿一般不会轻易吐出,所以当浮漂出现抖动、上顶或者下顿,可稍微顿一半秒再提竿,这样就保证了中鱼率。

七、子线的长短

子线长度的不同,鱼儿吃饵后通过线组传递给浮漂的反应也不同。用长子线时,鱼儿吞饵的动作反应到浮漂的过程要慢一些,提竿宜迟不宜早。使用短子线时,鱼儿咬钩后的动作反应传递到浮漂的过程短,只要浮漂有沉稳的抖动、上顶或下顿都应立即提竿。

八、垂钓方式的不同(以钓鲫鱼为例)

如果是台钓钓饵轻触底钓灵敏的话,浮漂的反应是短暂且有力的下顿;如果是传统钓或者台钓钓钝的话,浮漂经轻微的抖动后送上水面。最佳的中鱼时机应在下顿或上顶的瞬间扬竿。

台钓灵敏顿漂即提竿;传统钓或台钓钝送漂即提竿

综上所述的八点是垂钓时最佳的扬竿时机,接下来,本人将常钓的对象鱼的吃饵动作给钓友们做以表述,使钓友们可以以此来判断是什么鱼咬钩,在什么情况下扬竿的获鱼率最高。

鲫鱼

鲫鱼属底栖鱼类,吃饵的习惯是低头翘尾,当吸饵料入口后,会立即抬头,浮漂的反应多是轻微的抖动后缓缓上顶,传统钓或者台钓钓钝时宜在浮漂缓慢上顶时提竿。

鲤鱼

鲤鱼最具底栖鱼的习性,鲤鱼喜欢在水底拱泥觅食,但摄食谨慎,吃饵前先碰触试探一番,感到无异样时才大口将饵吸入口中,摄食后会立即扭头离去,所以浮漂的反应是先轻微的抖动几下,后沉稳且大幅度地下沉(黑漂),浮漂没顶时提竿中鱼的几率最高。

草鱼

草鱼属中下层鱼类,摄食时先慢慢试探,确认无危险后将饵料吞入口中向前或者向后退,所以浮漂的反应多是斜着沉入水中或者在水面较大幅度地斜着平移,只要见此漂相稍微迟缓一半秒提竿为最佳。

罗非鱼

罗非鱼属中下层鱼类,摄食凶猛,见饵就吞,吞后即走。浮漂的反应是急促地上下抖动,继而不动或者上升或者倾斜,见此漂相及时提竿,中鱼十拿九稳。

鱼儿的种类不同,咬钩的漂相也不同

★结束语

提竿时机,因诸多因素不同而异。其技巧难度虽大,但经过长期的实践与经验总结,还是完全可以掌握的。对于钓者来说,首先要充分的了解各种鱼的习性与摄食方式,其次是根据实际的作钓环境(水情、鱼体、钓饵等)对提竿时机有影响的因素,依此来判断和把握提竿的最佳时机,以做到眼见手快,提高垂钓的中鱼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