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根据用途去选择浮漂?观察漂型是关键

台钓发展到今天,渔具种类众多,浮漂的造型达到几十种。可以说,每一只浮漂其实都能钓鱼。而台钓浮漂之所以造型多样,主要是为了更精致的适用于各种鱼情,达到应变自如的效果。君不见,斗蛐蛐的蛐蛐罐儿,都是有多种样式的。浮漂也是如此,总归是个玩,但玩总会有门道。选漂,也恰如龙宫寻找定海神针!得找到自己喜欢、适合使用的哪一种。

下文我们以浮漂的参数为例子,为大家介绍几种,日常常用的浮漂。以及选择浮漂的门道。

1、根据体积、吃铅量选择浮漂

(1)鲫鱼浮漂

往往体积较小,吃铅量较小,造型精细的浮漂被钓友们称作鲫鱼浮漂。其实,所谓的鲫鱼漂,只是一种相对的说法。会玩的钓手,往往浮漂在手里,可以七十二变。

一般选用浮漂, 钓大鱼用粗线组、体积吃铅量大点的浮漂。钓小鱼相反,用细线组,体积吃铅量小点的浮漂。这是常规用法。

举个反例,小漂难道就不能钓大鱼?池钓、微风轻口的情况下,使用吃铅量不到1.5g的鲫鱼漂,细线小钩,往往垂钓垂钓受惊鱼、回锅鱼、滑鱼、老鱼,效果会好一些。因为这些鱼都是火箭口、口很轻,稍纵即逝。很容易抽支烟,哎,就看不见了。丢口了。所以此时用小漂,搭配细线,更容易发现鱼口。

鲫鱼浮漂

(2)鲤鱼浮漂

钓混合鱼、大鲤鱼,往往用到鲤鱼漂,枣核、长身都有,主要特点是吃铅量大,尾粗,醒目。因为钓鲤鱼时,鲤鱼的口比较重,很轻易能拉动线组。常规钓生口鱼,粗线大漂即可,还有规避小杂鱼的效果。

钓滑口时,则要相对选择细尾、吃铅量小一些的浮漂,为的是捕捉轻口。

鲤鱼浮漂

(3)湖库浮漂

湖库浮漂往往是钓深水巨物的,一般漂尾漂脚比鲤鱼浮漂更长,更粗一些,为的是抗水面上的风浪、抗水底的暗流。

由于库钓多是长竿打远,湖库漂会做的特别醒目,比如加装三角棱形漂尾。

最后,湖库浮漂吃铅量往往也更大一些,一方面可以规避杂鱼,一方面是为了能快速下沉到位,避免饵料在水的中上层过快雾化飘走。

湖库浮漂

2、根据漂型选择浮漂

对比浮漂的身径,也就是浮漂的横截面直径,可以得到浮漂水阻大小的参数。反映在具体垂钓中,就是下沉速度的差别。

(1)细长身浮漂

细长身浮漂,下沉速度较快,多用于打底,水阻较小,出口时,容易看到轻口。可用于底钓鲤鱼、鲫鱼、混合鱼。用法广泛。

细长身浮漂、枣核浮漂

(2)枣核浮漂

枣核浮漂,主要是为了应对黑坑、竞技,鱼群起浮而制作。因为其横截面积较大,下沉缓慢,配合细线,能够有效延缓饵料下沉速度和时间,达到搜索整个水层,钓行程、截口的效果。所以打行程多用枣核浮漂。当然,各种浮漂都可以用于玩行程钓法。但枣核浮漂其造型优势,更加明显一些。

(3)顿口浮漂

浮漂收肩角度的不同,造成了它们出口上最主要的差异。

急收肩浮漂,举例如圆球圆肚浮漂、圆枣核浮漂。或者直接的,端肩浮漂,肩膀是平的浮漂,比如顿口浮漂。

浮漂漂身做成楔子形,像钉子一样。出现顿口后,端肩浮漂向上水阻较大,下沉后不易回升,因此被称为顿口漂。

(4)滑口浮漂

端肩浮漂特征明显。但如果你是一个老钓手,就会发现,浮漂的漂相往往不只是顿口。比如还有上顶的口。

因此,用于垂钓滑鱼的浮漂,多做成缓收肩,细长身,上顶、下顿的口都一览无遗。

滑口浮漂

3、根据漂尾去选择浮漂

(1)长尾浮漂

漂尾越长,一般需要配合同样长的漂脚或者做成细长身,以达到翻身的需要。

钓黑坑需要长尾浮漂,一分长一分强,离水中心的鱼群越近越容易钓到更多的鱼。

野钓深水、池钓行程玩法,也都需要长尾浮漂,因为长尾漂下沉后,漂尾更长,能反映水底更长一截的鱼口。

长尾浮漂

(2)短尾浮漂

野钓草洞、竞技打浮,往往会用到短尾浮漂。

这类浮漂最明显的好处是,漂身短,漂尾短,翻身很快。浮钓时,可以迅速可以看到鱼口。

短尾浮漂

(3)空心软尾浮漂

软尾浮漂,其实软尾是个形容词,说它的漂尾很软。但其实质是:漂尾是塑料空心制作,所以很软。关键在于空心。

多年前的孔雀羽软尾浮漂,其实是用于竞技钓小鱼的,去壳孔雀羽拼接浮漂,吃铅量很小,所以需要一个空心的漂尾,能承载稍大一些的饵重。

一般孔雀羽浮漂,漆皮较厚,配合空心漂尾,钓小鲫鱼时,相对不容易被拉动,直观的假口少,能过滤掉一部分的假口。因此实际上,是用于池钓高密度滑口小鲫鱼的,是早期竞技钓高密度滑口小鲫鱼,抓实口使用的。

由于其漂尾空心,往往调钓不能太顿,比如7目软尾浮漂,调四钓二正合适。调的太高,就显得顿了。

空心软尾浮漂

(4)细尾浮漂

浮漂的漂尾是刷出来的,人为设定的,比如有的老手自己可以刷漂尾。

一般材质造型长度吃铅都相同的浮漂。

粗而短的漂目,在浮漂受到相同的力的时候,下顿幅度较小。

细而长的漂目,在同样的力的情况下,下顿幅度会大一些。

需要酌情根据鱼情去选择。但首先使用浮漂,漂尾要能看到,不可过细,过细容易看不清楚。

细尾浮漂

(5)碎目浮漂

浮漂的漂尾是刷出来的,人为设定的,比如有的老手自己可以刷漂尾。

一般相同粗细的漂尾,刷的目数越多,目数越密集。这种浮漂往往被称为小碎目浮漂。

短竿钓鲫鱼,短距离垂钓,目数较短而密的浮漂,比目数较长而少的浮漂要更容易分辨鱼口。

比如钓滑口鲫鱼,漂尾格目越短,越有利于近距离发现微弱的轻口。因此,细目、碎目浮漂多用于春季垂钓浅水、短竿钓野生小鲫鱼。

长竿钓大鱼,由于距离过远,目数过短的浮漂,不容易看清漂相,往往漂尾格目会刷得长一些。

比如钓生口大鲤鱼,浮漂漂尾格目刷的比较长,有利于远距离观察漂相和鱼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