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浮漂“走水”原因及对抗方法

台钓野钓中浮漂“走水”是一种常见渔事自然现象,它象魔咒一样怪异常常让垂纶者不知所措苦不堪言,没有丰富临场垂钓经验的钓手往往只能望其兴叹缩手无策,即使知晓是浮漂“走水”,若应对不得法钓手也会失去信心,进行中的渔事会索然无味嘎然而止。

1.浮漂“走水”的概念及原因

钓事中遇流水、风等自然因素,浮漂及水线在不可抗的前提下会打破原来在静止水体中的垂直状态,受水流或风浪等自然力量的影响其原有平衡状态受到破坏而呈倾斜状甚至缓慢倾斜移动,从而导致原来确定的浮漂示标目数(钓目)被水体“吃掉”部分或全部,这种现象被台钓界称之为浮漂“走水”。

浮漂“走水”范围的大小受水流、风浪的大小而定,一般情况而言,如果不是钓得特别灵或拉饵钓,浮漂示目会游离钓点30CM左右,漂尖会与水面平衡,但钩饵基本还在原钓点;若是拉饵钓或钓组调得非常灵敏,浮漂会带着钩饵游离钓点,位移距离会远远大于30CM。

2.如何确定浮漂“走水”

浮漂“走水”的大前提是遇有“流水”或有“风浪”,没有这个前提就没有浮漂的“走水”;但有流水或有风也不一定会出现浮漂“走水”,若你的钓组完全可以对抗现有的流水或风浪等级,那就不会出现浮漂“走水”;只有当你的钓组在不可抗的情况下,并且完全可以排除既不是找过了底、又不是没有找着底、更不是水底不平有斜坡、也不是浮漂本身吃水等外在因素,浮漂无论怎样调钓,原确定的钓目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最终导致漂尖平水,如,调4钓2,钩饵到底后钓目会在2目稳定一会儿,可就在你不经意间漂尖慢慢地就与水面平衡了,你再来它个调4钓4,可钓目在4目上稳定一小段时间后漂尖任然平水,这就是典型的浮漂“走水”现象。

3.怎样应对浮漂“走水”

从实践中来看,一般情况下的浮漂“走水”现象是完全可以化解的,也就是说在水流、风浪相对较小,钓组完全可以对抗的前提下是能够应对的;水流过大、风浪过猛,浮漂“走水”,钓手只有“走人”。

(1)钓钝;

使用长脚、长尾、细身大号浮漂,这种浮漂稳定性好、抗风性强、吃铅量大,对一般水流和风浪有较强的对抗性,同时,主钓钝,调平水钓2目,这是应对浮漂“走水”的常用办法。

(2)钓大钝;

采用大漂、重坠、短子线,钓底铅,调漂尖缓慢入水,钓2--4目,主抓钝口或黑漂,逮实口鱼,也叫逮死口鱼。

(3)钓跑铅;

采用“钓大钝”的钓组,但要将“铅皮座”改用“通心活坠”,用太空豆固定通心活坠后再连接8字环,松开锁定通心活坠的上至太空豆,松开的距离与浮漂的示标长度等同即可,调漂尖缓慢入水,钓2--4目,这种组合,鱼咬钩时浮漂语言基本上是黑漂,任然是主抓实口。

(4)钓行程;

不受上述特定钓组的影响,大胆采用拉饵钓,调3--4目,钓1--2目,主抓浮漂入水站立后的加速、上顶、横移、黑漂等浮漂语言;但抛竿要有讲究,抛竿入水要抛向水流的上游,再慢慢钓浮漂顺流到水流下游的行程。

(5)统台钓;

采用“钓大钝”的钓组,子线15CM左右为宜,调平水,在下钩子线上加铅,铅重2--4目,再上推浮漂钓2--4目,类似传统钓又类似台钓,二者有机结合,钓钝,抓实口鱼。

实践中,有的钓手还大胆采用取掉浮漂,使用“绷尖子”钓法,也就是“无漂钓法”,手持钓竿凭手感上鱼,当然,这时的悬坠钓法已经被完全打破界限了。

浮漂“走水”是野钓中的常见现象,也是渔事中鱼获的好时段,试想,无风、无浪的天气能钓爽鱼吗?万事万物都是相辅相成的,水流动、风吹动预示着水体中含氧量充足,鱼儿的活性也相对较高,当然,鱼事的收获也相应颇为丰厚,我们还有必要回避浮漂“走水”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