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资深老手浅谈配饵与浮漂调钓的技巧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蓦然回首,学习钓鱼已有46年之久。从早期的蚯蚓、窝头到现在的国产、进口商品饵料。从一个原始阶段,上升到一个科技理论的时代。不认真、仔细的研究、分析、搭配鱼饵,钓起鱼来还真费劲了。通过近几年的学习,搭配,分析,我逐渐找到了一些配饵的基本原理和公式,现在呈献给广大钓友,说的不对的,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4321配方

现如今, 当你决定去钓鱼时,你会感到很迷茫,渔具店里的饵料令郎满目,目不暇接,使你不知从何下手,其实,当您了解饵料的特征和鱼类摄食的一些基本原理后,您会发现,配饵其实很简单。

现在很多钓友找我要饵料配方,好像我的配方一定很灵,其实不然,我也是根据一个坑的特点搭配这个坑的饵料,也是准备一个基本配方,然后见机调配,我的后备箱里,各种饵料很多,都是为钓鱼而准备的,我可以告诉大家,我没有一个鱼饵配方,我只有一个鱼饵的基本配比公式,在这个公式上,可以随心所欲的调配千滋百味的饵料来。

96KaiFa源码都知道,鱼喜欢吃的食物是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我总结的一句话就是“腥加香=天下无双”,道理就是这样简单,只要你的饵里有腥、有香,不管你怎样调配,你肯定能钓到鱼,因为,你的鱼饵里包含了鱼类食物的基本需求,但是,要想钓好鱼,你的饵里必须添加一些特殊的味道,才能更加吸引鱼对你的饵的注意力。我经常问找我要配方的钓友:“你们去吃饭,在一个有10多个饭馆组成的餐饮街上,你决定进哪家饭馆去吃的理由是什么?”,道理很简单,是这家饭馆特有的气味吸引了你,但是,吃不吃,还要看他的饭、菜的价格、颜色、服务而决定,以后经常来不来,要看这家饭菜的口感和味道而决定。其实,这和96KaiFa源码打窝子诱鱼,挂手食钓鱼是一个道理。窝子=饭馆的香味,吸引鱼来就进食,手食就是饭菜,让鱼来品尝,鱼认为可口,进食就凶猛,鱼认为不喜欢,在你的窝子里暂短停留后,就去寻找它喜欢的食物去了。经常用一款味道突出的饵垂钓一个坑,很容易让这个坑的鱼喜欢你调的味道,这就是调坑。那么,怎样才能配出一款鱼喜欢的饵呢?这就和咱们炒菜结合上了,炒菜需要主料,配料,调味品来搭配,鱼饵也是同理,以糖醋鲤鱼为列,鱼是主料,点缀的菜和葱姜蒜是配料,酸甜是调味。这是最早的炒法,现在还有用番茄酱的,使菜的口感和颜色更加鲜亮。给鱼配饵也是一样, 选择一款香饵为主料,配合一定的腥饵为辅料,用味道浓烈的鱼饵突出味道,这就是一款很好的饵料。当然,我们必须知道,大鲫鱼喜欢香甜,小鲫鱼喜欢腥香。

下面我介绍一款我开的大鲫鱼饵给大家进一步解释。还是4、3、2、1的公式。基础饵4份,基础饵一般为你使用的窝子的主料,比如超诱,麝香底窝,纯谷物,鱼宝等等,香饵3,这就需要你自己理解和调配了,我一般喜欢用天元的饵料(天元也不给我赞助,我白帮着宣传了),我的香饵的调配是,鲫鱼套餐2袋,天元鲫1袋,第五元素1袋,混合一起即可。腥饵2,也是自己调配,我一般比较腐败,用的丸九的力作无双一份和鲤鱼旗一份混合一起后,用粉碎机打碎即可。攻击饵,我用的是丸三。假如今天钓的鱼坑,经过调查了解后,麝香味为主,我就这样开饵,4份麝香底窝,3份香饵,2份腥饵,1份丸三。当然,攻击饵有很多,比如九段鲫,老中华鲫,麝香红鲫,千里香,丸五等等,也可以自己调配攻击饵,比如老中华鲫一袋与麝香红鲫一袋混合后,效果就很突出。说来说去,您记住4321就行了。4=基础饵。3=香饵,2=腥饵,1=味道突出、添加量小的饵即可。

二、小药的认知

现在人钓鱼,特别是在商品坑钓鱼,很少有不添加小药的,北京杆坑就流行一句格言“小药不是万能的,没有小药是万万不能的”。手食里,窝子里添加小药已是很正常的了,基本没什么秘密可言,但是,为什么有的人使小药就很好,有的人使就没什么效果呢?这就要看使用者对鱼的了解有多深了,大家知道养殖的小鲫鱼生长时吃的是什么吗?(1寸以下时),豆浆,所以,你钓小鲫鱼时,添加一些豆奶,效果就很突出,特别是现在人工饲养的鲫鱼,效果更加明显。大鲫鱼喜欢奶香、草莓香,不信的话,您可以去渔具店买几包表明香饵的鲫鱼饵料闻闻,大多数是奶香,根据这个了解,我配置的小药就很简单,我一般不单一的使用小药,我都是2-3种的搭配使用,我用的小药基本就是3种,蛋奶、草莓、促食剂。小药的添加不要超过饵料的3%-5%。另外,鲫鱼喜欢香甜,开饵时,加一些蜂蜜会更好。

三、浮漂的调目、钓目的设定

1) 调漂,要知道调目调的是什么?钓目钓的是什么?

我理解的调目就是调整浮漂的牵引力,牵引力的大小,对鱼进食有很大的影响,调目越高,牵引力就越大,调目越低,牵引力就越小,对应鱼,鱼越大,牵引力越大,鱼越小,牵引力就越小,了解了这个基本情况,您在调目时就要有针对性了,钓大鱼,目数可以调高一些,因为大鱼的牵引力比较大,钓小鱼,目数就要调低一些,小鱼的牵引力相对要小,假如你调反了,钓大鱼时,漂就太灵敏了,动作很多,就是不中鱼;钓小鱼时你调高了,鱼的牵引力不够,漂的反应小,你会失去很多中鱼的机会,而且,牵引力大,鱼小,鱼吃饵时有阻力,它会很谨慎的。所以,调目其实很简单,钓大鱼调高目,钓小鱼调低目。调目没有一个固定的位置。这就是我的理解。

2)钓目调的是什么呢?

我理解调的是钩子在水底的姿态,也就是2个钩子在水底的位置,大家都知道不灵不顿=一钩卧底、一钩触底,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状态呢?这就牵扯上另外一个话题—找底,我先从找底开始,然后继续讲钓目的调整,

四、如何正确找到底呢?

钓鱼的底有2个,一个是池塘真正的底部,一个是鱼相对活动集中的泳层,这就是有人经常说的钓离地、钓浮、钓水皮。他钓的位置,就是鱼相对集中的地方,俗称鱼底。我们钓鱼时,首先要找到坑的底,然后还要找到坑底酱层的表面,这才是你要找的底,假如你只找到坑的底,2个鱼饵都埋在酱层里了,鱼光闻见味,找不到饵,你就无法钓到鱼,这个现象有很多,大家可能也会经常遇到,就是,窝子里鱼津儿四起,就是不吃食,很多情况就是你的底找过了,没有找到坑底酱层的表面,饵埋在酱层里了,鱼找不到,四处拱,这才有了有津儿没口的现象。找坑底简单,挂重铅一下就能找到,怎样才能找到酱层的表面呢?这就要求钓者必须知道你开的饵的比重是多大,当然,手不是天枰,但你每次上的饵的大小基本相差不多,就是差一点,也无所谓,首先你要挂一个饵,看看漂压下几目,心里有个数,然后再慢慢的调整浮漂的位置,找酱层的表面时,一定要上钩挂饵,举个例,你调5目时,单钩挂饵,浮漂压下去3目,你找底时,上钩挂饵,找到2目时,基本找到酱层表面了,这里有一个现象大家可能忽略了,就是长子线的支撑力,当你挂2个饵时,底钩虽然落入酱层,但长子线的支撑力,会使上钩的饵落在酱层的表面上。当然,你挂的饵,一定要大小均匀,这就是基本功。底找到了,但不一定是鱼进食最方便的地方,这就要求钓手分析鱼层的位置,尽快找到这个位置,你才能钓获多多。钓目的调整有2种,有动作提杆不中鱼=钓的太灵了,调高钓目。有动作提竿中鱼了,中途又跑鱼了,钓的太顿了,下调浮漂。浮漂在钓不灵不顿时的上下调整范围,是你设定的调目的范围,超出这个范围,就是特殊的钓法了。

五、谈谈我是怎么设定调目和钓目的

首先决定所钓的鱼的大小而设定调目,比如,今天我准备钓小鲫鱼(1两左右的),鱼的时速在20-30尾左右,我会选择一款2号软尾7目三等分的钓小鲫鱼的浮漂,调3目,然后挂重铅找底,找到底后,下拉浮漂2个漂身,慢慢修剪铅皮到浮漂露出3目为止,这里说一下,浮漂的调整,最好用一块完整的铅皮来调整,铅皮一定裹紧,加铅的铅皮,由于卷的不紧密,会使水的阻力和水中的杂物进到铅皮里,从而影响到调漂的准确性。然后上钩拉一个饵,看看压下浮漂几目(假如是1目),调整浮漂的位置,找到露出2目为止,拉双饵再找底,看看是不是2目,如果是2目,就从这里钓起,如果不是,升、降浮漂的位置,直至2目为止。以后就是上下调整浮漂的位置,直到出口中鱼为佳。当你钓到一定的时间和积累后,调钓就随心所欲了,这里讲的是为初学者尽快找到底的入门教材。

钓鱼是一个系统工程,方方面面都需要认真对待,钓什么鱼,用什么漂,用什么线组,用什么钩,用什么竿子,用什么饵,都有严格的规定,虽不是教条的,但还是以细心为好。

以上是老贾对钓鱼配饵和浮漂调钓的一些粗浅的认识和理解,谈一些,不一定对,但是,对初学钓鱼的钓友会有一定的帮助,请钓友批评指正,也希望钓友们,去之糟粕,留之精华,不断提高进步,大家身心愉悦,钓鱼快乐。(待续线组的选择,钩子的选择,漂的选择...以及黑坑,休闲,竞技等钓法的体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