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调漂灵钝的最佳平衡点之新说

在垂钓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许多钓友提问到:“如何调漂为灵?如何为钝?”我相信,他们的本意是指:如何才能更多、更快的上鱼!而与“单纯”的调灵调钝有着质的区别。我之所以加上“单纯”二字,是指:抛开上鱼率而言,有鱼触饵即出漂相为灵敏,反之为迟钝。

但在实际应用中,由于气候、水温、饵料、钓点、钓手的状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只靠漂相灵、钝来钓鱼已经不可取了。比如:漂相频繁而屡屡空竿,灵敏的弊端呈现无遗,若此时改钓迟钝(增大钓目),或有斩获。但也有时鱼口生猛,何不适时钓灵(减小钓目)以求多获?至此,不知大家注意没有,到底是什么在影响你频繁调漂?又是什么在使你为漂讯苦恼?对!就是鱼!鱼才是决定如何调漂的关键所在。

现在的调漂方法有很多种,如带饵调漂、空钩调漂、不带钩调漂……等等等等。其间的利弊优劣先不去谈,我所说的“灵”与“钝”也与它们没有任何冲突。只是让大家去换一个角度来考虑和看待人、漂、鱼之间的相互关系。

首先说说漂儿,漂子本身的灵敏度在它一经做成,就即成了事实,一般情况下,其自身的语言是不会轻易改变的。有经验的钓手,在其每更换一支漂子,就要重新调整铅坠,就算是相同品牌、质地、型号的漂子也一样,连质量和价位都很惊人的好漂也不例外。原因是什么?就是它们之间依然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成品的漂子,其自身的特性固定,如何掌握、运用好它?需要不断的摸索和经验的积累,这无无疑又是一门只可意会,而言传不尽的学问。

那我们对铅坠进行调整以改变调目,究竟又是为了什么?说白了就是为了改变漂、水、饵之间的平衡关系。使之在不同的调配方法下产生许多不同的平衡点,而这些平衡点就是我们上鱼的依据。只有打破这些平衡,漂子才有动作,我们才有起竿的时机。而打破平衡点的,恰恰就是贪嘴的鱼儿。

平时我们半水调漂,就是为了要建立一个平衡的半水基准,注意!我说的是基准!而这个基准却能很好地反映鱼儿吃饵的状态,怎样才能准确地抓住鱼吃饵入口的瞬间机会呢?我们便根据半水基准变化出许多的平衡点,而这些平衡点都能在鱼吃饵时产生漂讯,并对应一个上鱼率。漂讯与上鱼率几乎一一对应的平衡点,才是最佳的,也就是我所说的“灵”,而漂讯与上鱼率不能很好对应的平衡点便谓之“钝”。

举例说明一下:首先,我先把鱼吃食的过程划分一下:

一、鱼的试探,我称之为“探口”。

二、鱼的吞食,我称之为“吞口”。

三、鱼吃食后转身或抬头,我称之为“走口”。

四、鱼转身(抬头)后游开,我称之为“死口”。

明确了这四口之后,我再继续说,就拿调四目来说吧。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半水基准——4目,那钓目就是平衡点。我粗分了四个平衡点:假设(记住是假设!)钓1目就是钓鱼的“探口”的平衡点;钓2目就是钓鱼的“吞口”的平衡点;钓3目就是钓鱼的“走口”的平衡点;钓4目或更多就是钓鱼的“死口”的平衡点。

有人会说“你这分法中钓1目最灵,依次渐钝”。的确如此,可钓灵上鱼多还是钓钝上鱼多?钓几目合适呢?凭我多年的竿坑经验:若钓1目(探口),空竿多余中鱼(灵乎?)。若钓2目(吞口),上、跑各半。若钓3目(走口),漂动即中(钝乎?)。若钓4目(死口),口慢易跑鱼,钓获少。由此可见,选钓2、3目的肯定居多。

我举这例子,虽有些牵强,但我的主旨本意是要说明:调灵不见得上鱼就多,调钝不见得上鱼就少。记得有人曾提出钓“小顿口”、“一边儿”,其大概意思就是放弃鱼的“探、吞口”而抓鱼的“走、死口”。这未免又有些武断。钓鱼应从探口抓起,随鱼情而变,逐渐找到最佳上鱼点为宜。

我所认为的“灵”就是指漂相与上鱼率基本对应的那个平衡点,也就是上鱼最灵点——漂动即中鱼。而此时却不必考虑你钓的是灵是钝。除此之外的其余平衡点,我都认为那是“钝”。随着鱼情、环境、温度、钓手的状态的改变,这个最灵点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钓手需要在鱼的四口之间来回徘徊施钓,就是说:不能凭借一种调钓法来打全程。而是要随时调整、变化,主抓讯口与上鱼率的最佳平衡点,不需考虑调几钓几,是灵是钝。说白了就是:假口多就往“死口”靠,口稀有接口就往“探口”走。 谨记:上鱼才是硬道理!

记得,有一次在某塘钓鲫。暴爽之时,有钓者来问“你是调几钓几呀?”,于是我空钩入水—— 2目,再拉饵入水—— 1目,然后告诉他“瞧!调2钓1”。他随即问我“我是调5钓2,为何有口无鱼?还经常跑鱼、锚鱼?”我笑着对他说“此塘,鱼口轻且滑,鱼吃食的力度小且慢。你调的漂子——5目,剩余浮力太大,鱼吃起来费劲,而且钓目少,抓口早,太贼了!你

可试试调5钓5目半,漂动即提!”不一会儿,他就在那大呼“爽歪了!”后来收竿时,他跑过来问我为什么这样,我告诉他:“调目小,漂子的剩余浮力就小,鱼不用多大的力就能把食吃到嘴。钓目大,就是为了过滤鱼试饵时的小动作,主抓鱼的实口。而让你调5钓5目半,是在不改变你的调目的前提下的应变,之所以钓目大于调目,是为了降低漂子的剩余浮力的制约,犹如调平水钓半目。道理都差不多!”

由此也不难看出:鱼吃食的力度、状态也是一个制约钓获的因素。鱼小、口轻、老滑鱼多可采用降低调目或增大钓目的方法来解决。所以,抛开鱼本身来谈调漂是不可取的。脱离实际来谈理论是很容易进入误区的。钓鱼靠的就是经验和审时度势,随鱼情而动,随机应变!

以上就是我对钓鱼调漂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看法,不对之处,万望指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