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漫谈垂钓时如何把握最佳提竿时机

把握最佳提竿时机,一定要学会观漂,即读懂漂的语言。首先,从整体上对几种我们常比赛的淡水鱼种的经典漂相有个初步认识。也就是说,这些经典漂相的出现就是我们的最佳提竿时机。

鲫鱼经典漂相,先轻点,再上送,鱼越大上送的越高。鲤鱼经典漂相,轻点一两次或多次后,突然全漂入水。草鱼是轻点数下,浮漂斜向拖入水中,速度没鲤鱼那么快。

第二,具体到每种鱼的各种不同情况下的吃饵漂相作一详述,与各位钓友交流。

钓鲫鱼的提竿时机

先说鲫鱼。鲫鱼是我国淡水鱼中分布最广,生命力最顽强的,几乎任何有水的地方都有,而且一年四季都可垂钓。因它可在水的任何一个层面生活,所以既可钓浮又可钓底;同时因鲫鱼吃饵刁滑,反应迅速,所以现在钓鲫鱼几乎成了钓鱼的象征。如果钓好钓会了鲫鱼,再钓其它的鱼就不成什么成题。鲫鱼分小鲫、大鲫。小鲫主要以钓浮为主,大鲫主要钓底为主。钓浮可以从钓接近水面的钓“水皮”开始直钓到水底。

钓“水皮”多为钓小鲫,即“瓜子鲫”。在比赛中常见到连续抛杆后,饵团入水处黑压压的一片。钓浮多为鱼层混乱。这时提竿时机有几种:漂入水后半天立不起来(超过正常翻身时间),翻身后立即上送、翻身后即出现顿口、浮漂在下沉过程中突然停止、上送或加速等等。

这些都是提竿时机。但有些机会是稍不留意一纵即逝,这就要求钓手眼不离漂,手不离竿。钓底的提竿时机除经典漂相外,现在大多情况下,鱼吃饵的漂相不再那么标准,这时就抓那有力的一个下顿,或者浮漂高高送起。这一顿,可能幅度大也可能幅度小。原因与鱼的大小,漂的灵与钝、线组的粗与细等都有关系。就抓这有力的下顿或明显的上送,这一点在小杂鱼较多的鱼塘里尤其明显。如果你不加选择,那么口多得让你眼花缭乱,要么不上鱼要么全是小杂鱼。如果你掌握了正确的提杆时机,那么效果就会大不一样。

钓鲤鱼的提竿时机

鲤鱼。清一色钓底,很少出现截口。主要区分为生口、滑口;大鲤、小鲤。生口鲤、小鲤往往吃口较重,漂相标准,提竿只须把握黑漂即可。滑口鲤、大鲤要把握的提竿时机基本也是有力的下顿,但这时顿口的幅度可能很小,要格外留心。在少数情况下,也会出现鲤鱼送漂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随机应娈,及时改娈脑海里既定的提竿时机。

钓草鱼的提竿时机

草鱼。因草属于中上层鱼,常选择钓浮,但在鱼稀水浅的水域里还是可以钓底为主。草鱼在所有淡水鱼里面,胆子最小,所以它的吃饵首先要有安静、保险的环境,其次要有可口的饵料。草鱼生长的快,食量大,所以吃饵比较憨厚老实。即使试探鱼饵也没鲤鱼聪明,更没有鲫鱼刁滑。表现为要么下脆不吃,要试也就一两下,然后一口吞下。钓草鱼,要么因为不开口你钓不着,但只要开口,就能上个差不多,提竿时机把握在漂入水后2——3秒。草鱼吃饵有个特点,喜欢截口,如果你没经验往往会错失良机。

影响提竿时机的其他因素

在把握提竿时机方面,除了以上所列各种鱼漂相不同外,还与我们浮漂调整的灵与钝、饵料的大与小、软硬、线组搭配等有关,若浮漂调整得较灵敏则大口才可能有鱼;而调得钝,可能小幅度小动作就有鱼。饵料如较硬且大,那么只有动作较大且过一半秒,也就是鱼吃饵进嘴后提竿才保险。过早尚未进嘴或刚进嘴就被拽出来,过晚则已吐出来。线组较细时,小口也能反映出来,线组较大时,只有大口或有效吃口才有表现。总之,提竿时机的把握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同时也不是钓三五次鱼就能常握的。这要钓友们反复观察、实践、总结、再观察、再实践、再总结。

另外,提竿时还须注意几点。一是力度,不论浮钓底钓,力度过轻可能无法刺透鱼嘴,但过重要么撕豁鱼嘴要么切线跑鱼。怎么样把握恰到好处的力度?有一个词叫“铁指寸劲”,运用到这里恰如其分,具体标准就是提竿力度达到有鱼中鱼,无鱼刚钩刚出水面,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好好练一段时间。二是提竿的方向上,有的钓友喜欢往两侧,有的喜欢往后,但大多数喜欢往上。哪个别方向都可以,这个主要取决于你的习惯。

提竿的注意事项

最后,还有一点需注意,就是每次提竿尤其在口小或认为没有饵料需要提竿时,一定要带有一定的力度。因为有些时候,我们可能未观察到或未想到鱼的口这么小,而没有力度的提竿常会失去机会,导致跑鱼。所以每次提竿,尤其新手,都要带点力度,这样才不会至于留下遗憾。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