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我的溜鱼技巧之秘籍解说

溜鱼,已有很多阐述,指导性如何,本人不作评述,本帖仅介绍一些自己的经验。我的溜鱼技巧,其实非常简单,但用文字描述起来确是有点烦琐,试试吧。

非常简单又非常好记的两句话:“冷水煮青蛙、四两拨千斤”

一、冷水煮青蛙

重点在这句话“突如其来的外在刺激或强敌往往能使人奋起面对,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潜力”。悟性好的朋友应该已经看出端倪。

"煮"鱼口诀:软竿皮筋轻提竿,看好地形有预案,放松耐心慢慢盘!

1)软竿皮筋轻提竿

台钓竿的软竿和手竿的橡皮筋,在提竿时的缓冲作用,可以在中鱼的第一时间,有效的使鱼少受甚至不受惊恐。我们有些钓友,自恃竿硬线粗,一旦中鱼,或死命上提,或左撑右挺。总想着在一、二个回合里解决战斗,把个鱼吓得惊恐万状,或左冲右突,或直奔中路,最后夺钩扬长而去,水面给你留了圈圈让你击腿长叹的涌浪。

溜鱼,用"冷水煮青蛙"的过程绝对是需要的,对此,本人深受其益,且向来密而不宣。记忆中最深刻的是曾经溜一条35斤的乌青,当时虽然用的是矶竿,但在我中鱼的钓点外侧,呈三角(包围)型地插着三根竹竿,且左侧一人多高的树有一半倒在水里,右侧是篱笆墙和谷树。地势有点险要,根本发挥不了矶竿的作用。这鱼的漂象是慢慢下沉、横走,典型的大鱼漂象,心里已警惕在先。1.5号竿轻提,着力,感觉到鱼体缓缓摆动。

注意:

中鱼后手里的感觉分抖动和摆动,频率高的是抖动(无法量化)频率低的称摆动。抖动的频率越高鱼越小;摆动的频率越慢鱼越大,甚至静若挂底,那是真正大鱼了!

2)看好地形有预案

我的选塘和选位有个原则,不适合溜鱼的鱼塘或钓点一般不钓。免得弃钩送漂又浪费更宝贵的时间。那天中大鱼的钓点是养着的一个备用窝,在下钩钓前,心里已经预想好了万一中鱼的起鱼方案。果然中鱼,早成竹在胸,毫不慌乱。

…感觉到鱼的缓缓而沉稳的摆动,我双手举竿向上过顶,2.5号主线2号子线慢慢地牵着鱼向左移动,绕过河里的竹竿;钓竿也顺势越过一人多高的树木。呵呵!也许是人品吧,那鱼竟然跟着我走了20多米。一到开阔地,我找了个干净的地方一坐,竿柄往腰间的皮带上一顶,腾出一只手,点上一支烟。

3)放松耐心慢慢盘

溜鱼,与其说是人与鱼力量的角逐,不如说是人与鱼耐性的此拚。你的耐性对鱼来说是一种可怕的力量!

还回到那条乌青,我腾出一只手,点上一枝烟,在初始的半个小时,我没发力,鱼也没发力,绕线轮就没出过线。我仍然轻轻引着它,左、右、左、右让它来回游。(当然,相对来说乌青是比较好溜的)对岸的钓友不明就里:那能啦?侬拉白相?而此时,我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今天我只要这一条鱼了"!是的,我希望每个钓友在大鱼中钩后,一定要这样告诚自己,今天我只要这一条鱼,只有这样,你才能让自已静下心来,消除浮澡和激动、紧张和期待,耐心"煮"鱼!“煮”鱼的过程愈长,这鱼,进你鱼护的希望就越大。

二、四两拔千斤

无论你是否进行了“冷水煮青蛙”的过程,鱼,最终总是要拼死一搏的。甚者,徒一中钓,鱼已惊恐万分,竞直前冲了。

"四两拔千斤"的要点在于一个“化”字。重点是"使外力难以作用于自己身上"。从溜鱼的角度来说,我体会,重点是牵和引,是使鱼力不要集中作用于鱼线上。鱼线,只是类似于牵马牵牛的缰绳。

问题:

1)关于倒竿

说起溜鱼,大半钓友都能说出个1、2、3。且都知道倒竿、或倒竿入水。确实,倒竿乃至倒竿入水,真的是溜鱼的一个重要动作。可是,弱弱的问一下,有几个能说得出倒竿的作用机理?另外,为什么软竿、短竿难控鱼?知者廖廖!如果你不了解倒竿的应用机理,恐怕你很难将倒竿作有的放矢的运用,溜鱼的成功率就低。

2)鱼的反抗

所谓知已知彼,百战不怠。你知道鱼与人抗争的基本规律吗?

现在,请你跟我一起来用台钓竿模拟溜一条大鱼,在一起享受溜鱼的过程中,逐个解开这些迷团。

先给这条鱼定两个时钟座标,一个是平座标,(从上往下看的圆形)鱼在钟轴上;另一个是侧视座标(侧视立体的圆形)鱼也在钟轴上。

中鱼了,你感觉到鱼体沉稳的摆动。

假设一:最常见的,鱼慢馒向12点方向前冲

分析:台钓竿上鱼,一般要承受的第一冲击波就是鱼前冲,我们看侧座标,鱼线大致指向10点,是一个向后上的力。鱼的反抗规律是:你越是不让它去的地方它越要去,其反抗的本能,就是永远逆着鱼线拉力的方向发力。此时,鱼头指向4点,鱼尾朝向10点,身体与线相平行。呵呵,你说我"意淫"?我给你看证据。

证据一:我们溜鱼时,先看到的往往不是鱼头,而是鱼尾;

证据二:如果我们把鱼尾看作是螺旋桨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螺旋桨的排水方向是向上的,水面会现涌浪;

证据三:此时如果子线切断的话,在另一个钩上往往会挂有鱼鳞;

证据四:鱼被抄起后,往往可以在靠近铅坠的线上,看到大量鱼的粘漠。你可能会说,那是鱼为了潜到深水安全区造成的。

好吧,我们再给鱼按个正座标(鱼的在右两侧分别是9点和3点)

鱼向平座标的12点方向冲,我们向右侧横竿由于水深的关系,鱼线大致指向正座标的2点左右,平座标的4——5点间。鱼线是一个向右偏后仍是向上的力,如果鱼不是"永远逆着线力方向发力"的话,它的游动方向应该变成向右下方,或者,至少保持向前向下不变才对。然而,实践中凡拉不回来断线的,基本都是鱼向线力的反方向,即平座标的10——11点方向,与线力相抗衡。

假设二:鱼慢慢向12点方向冲,我们向右侧横竿

分析:我们必须先明白一个真理,溜鱼时的一切动作,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即改变钓线与鱼体的夹角。所谓改变有两层意思,一是改变夹角的方向,一是增大夹角的角度。我们向上抬竿的一刹那,鱼线与鱼体形成向上的夹角,这个夹角的角度越大,向上的力就越大。鱼为了抵抗线的拉力,身体会向线靠拢,夹角会越来越小,我们向右倒竿,不但改变了线力的方向,更扩大了线与鱼的夹角,使鱼对力的方向突然改变而无措,一般的鱼此时都会顺线力调头。在两种情况下会无效。1,鱼太大;2,竿软、短。

假设三:竿软、短。横侧竿无法使鱼回头

分析:鱼在平座标中点,向12点方向冲,哪个角度横向的牵引力量大,答案是9点和3点,这个角度(手竿有时能做到)台钓竿一般情况下都难于做到。那种情况可更接近3点9点?一是抛饵时不满竿,一是竿越硬越长越好。因为如果竿软的话,竿在受力后的弧度会压的很低,相当于竿变短了。使线与鱼体的夹角太小,难于形成侧向的力,拉力方向基本向后。

前面说过,溜鱼的一切动作,最终都是为了改变钓线与鱼体的夹角。除了竿长和竿硬,还有什么动作可以增大这一夹角?有的:

1)人体适时向横竿方向移动,相当于增加了竿长

这比较好理解。不展开谈了。

2)虚引实牵

虚引实牵,是我溜鱼技巧的精华所在,是"四两拔千斤"的具体体现。

虚引——通过钓线施加于鱼的一个虚力,诱鱼改变游向;

实牵——通过鱼线施加于鱼的一个实力,令鱼蛮力扑空;

现在我就来示茫一下"虚引实牵"的操作过程:看平座标,仍然是鱼向12点方向冲刺,我向右横竿,鱼钱基本在5:30与钟轴中的鱼形成一个夹角,这只是个虚招,目的是诱使鱼沿鱼线向10:30反抗。一般它都会自然而然地向10——11点方向发力。

我们看,这鱼的左侧,必然会留出一个很大的"空挡"。我突然改向左侧横竿,此时我们再看,鱼体指向10:30,而鱼线却在7:30,形成了一个几乎90度的夹角。一般情况下鱼都会顺势回转。

再说一个"虚引实牵"应用:在你的左前方有障碍物,你不敢让鱼过去,如果你一上来就向右发力,效果不见得会好。最好的方法就是欲擒故纵,你先主动将鱼往左侧拉,它必然会给你一个反力,信不信?你大胆去试吧。

最后,关于倒竿,其实已经不用我多解释了。大家从侧座标上都能想得通,当然,仍然是角度的问题,而不是有些帖所说的,鱼在深水区有了安全感。至于到底是用软竿好还是用硬竿好,你自已看着办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