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浮钓的钓组配置和应用技巧

浮钓,有很多种用法,比较受96KaiFa源码熟悉的一种作用就是用来钓中上层的鱼类,比如鲢鳙,比如白条;但它的作用不止这些,在鱼情较好,鱼儿上浮抢食的时候,浮钓也有不错的效果。下面笔者就来和大家简单的说下浮钓的钓组配置和应用技巧,希望能给钓友带来一些帮助。

一、使用条件

(1)浮钓,一个方面是用来垂钓生活在水体中上层的鱼儿,比如说白条,鲢鱅以及草鱼这种鱼儿,也可以垂钓中下层的青鱼翘嘴鲳鱼一类鱼儿,当底层的鲫鱼鲤鱼上浮的话也可以用浮钓,简单来说,只要鱼儿在其他因素的影响下,在水体的中上层活动的话都是可以浮钓的。

(2)不过浮钓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在情况符合的时候才适用,若是情况不符合水平再怎么好也难有作为,需要在鱼群随着温度变化而上浮到水体上层的时候,以及鱼群密度大,鱼儿种类多,小鱼被迫上浮的情况下,还有就是底钓时接口比较多,或者是窝点鱼群受到大鱼攻击而上浮,最后就是钓场鱼群上浮很多的情况下。

二、钓组和饵料搭配

(1)钓竿和钓线

先说钓线,主线和子线最好一个品牌,这样处于同样标准下型号容易搭配,并且会比较合理,一般主线会比子线大0.5-1.0号左右,子线的长度在7-8厘米左右,而钓竿没有什么特别限制,但是一定要趁手适用,操控起来比较舒服的。

(2)钓钩

双钩钓配小漂轻坠,钩饵入水后能够如同一个整体,处于非常灵敏的状态,当鱼饵吃钩时,能够快速有效的反应,钓钩型号可用4-5号。

(3)浮漂

浮钓的关键就是浮漂的动作信号掌控,主抓的动作就是浮漂本身动作之外的异常动作,钓者只有多用多了解,才能知道所用浮漂自身动作以及外力动作的区别,进而确定有效的鱼口,所以一个优质的浮漂是必不可少的。

(4)饵料

浮钓的饵料要注重两个特点,就是有足够的雾化效果并有一定的附钩型,这需要在搭配饵料时注重饵料的雾化和比重以及附钩能力,还有味型方面,具体如何搭配需要根据钓场的鱼情状况决定。

三、浮钓实用技巧

浮钓需要手持钓竿,并让风线在水面漂浮,不需要竿尖入水,在提竿的时候要注意发力的技巧和力度,平常要多加练习,这里说三个浮钓钓法。

(1)钓翻身

俗称钓水皮,鱼儿上浮到水表层之后,能够看到水面上游动的鱼群,当钩饵入水之后,立即就有鲫鱼来抢食,所以垂钓的频率非常快,在钓场能够看到垂钓高手基本上不通过浮漂来确定鱼口,而是根据节奏和感觉,当然这种境界是需要刻苦磨练的。

在近距离钓翻身的时候,使用短身竹脚的细尾漂,具备翻身速度快,信号传递快,中鱼效率高的特点,但是钓者一定要集中注意力,抛投到提竿收鱼整体连贯熟练,远距离钓翻身的话,需要用长竿短脚粗长尾的搭配,具备较强的抗风浪能力,当出现上下轻微抖动、上升下沉以及偏移动作时立即提竿刺鱼。

(2)钓半水

在水位较深或者是较深的水坑中垂钓时,主钓70-80厘米的水位,对鲤鱼以及大鲫鱼有很强的针对效果,也可以用来垂钓草鱼大青鱼或者鲢鳙鱼,其他上浮鱼种也可以垂钓,需要注意的是钓饵需要用比重稍大、雾化适中的饵料,另外浮漂动作方面也要注意,如果浮漂翻身站立后停顿时间长、下沉时停止或者上送,以及上下抖动走漂等动作时,就需要注意了,要仔细分辨鱼口,抓取有效的吃口动作提竿,不然会影响到上钩率。

(3)钓离底

生活在底层的鱼儿上浮幅度非常小或者是偏离水底进食的话,可用钓离底技巧进行垂钓,这种钓法和钓半水有很多相同之处,饵料的比重和粘度需要加大一点,调目小一点,浮漂到达调目期间的异常动作不需过度在意,主抓调目以下的动作,浮漂需要选用浮力较小或者是软尾的浮漂,另外最好用搓饵垂钓,主抓急速下顿以及上送的动作。

其实这三个钓法都属于悬坠钓,只是根据鱼儿所在水层而进行针对性的钓法,只要掌握了其中一种,剩下两种钓法都能够很快掌握,最后提醒钓友掌握浮钓法并不是排斥底钓,重点是在根据鱼情选择合适的钓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