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野钓大型水域的施钓要点和注意事项

笔者一直喜欢看《渔我同行》和《垂钓学院》,这些节目为我们分享了很多野钓知识,建议钓友在闲暇之余可以多看看,了解一下。下面笔者根据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主要和大家说一说,在大型水域用手竿野钓的一些基本注意事项。

一、野钓行前准备工作

(1)了解钓场环境、以免临危则乱

首先我们要大概知道作钓地方的水情,鱼情,天气,交通、吃住、环境等主要因素,尽量考虑周全,一个关键因素忽略,可能就会给本次作钓带来极大麻烦,这也是笔者以往的经验教训。这些就不再作一一解释。

(2)拟定行程、准备配备

根据已知的大概情况,拟定行程准备,大到人员、车辆、帐篷、食物、竿,小到漂、线组、鱼护、抄网、灯具、衣物、防暑、防虫、安全常识等细节上。接下来笔者主要和各位钓友讲解野钓选竿、选位、饵料、调钓、线组等方面,其他琐事,大家自己注意一下就是。最重要的一点,别落下什么东西没带就是,临出行前最好多检查几遍。

(3)拟定目标鱼饵料

根据情况,拟定本次目标鱼,准备窝料。当然笔者的野钓基本就是奔大的去,因此准备的饵料也大多针对大物。

自备窝料

常规以玉米、麦子、谷子、红薯、麸料等农作物或附属品为基础,毕竟水域附近多多少少会有农作物,对鱼食性有一定影响。一般是提前一两天用玉米和麦子一起煮熟沥干,趁余热加窝料小药、(药)酒、蜂蜜等一起密封发酵。

有条件的可让水库服务者提前打窝,短期作钓大水域很有必要。也或让他们指点爱出鱼位置或上一批钓友作钓过的,好处是不需重窝可立即开钓,坏处是可能下面杂鱼和花花聚集较多,但一般比自己临时找窝和打窝稍好点。

商品窝料

主大鱼可选多宝底窝+酒窝米或药酒米,也可加自制窝料,水比在1:0.3-0.5,嫌太散可加粘粉或面粉或黏土,以能捏团打出就可,主要是考虑杂鱼和花花,确定雾化快慢程度或各占的比例。

主鲫鱼的话,其实麝香米、酒窝米、药酒米或自制酒米适当就行了,不需重窝,通过窝料缓慢的味道散发诱鱼,再通过饵料的味道和雾化留鱼。

垂钓有网箱养殖鱼的水域,可直接用饲料或窝里发直接打窝或搭配自制及商品窝料一起打,基础饵料同样可加,经济实惠且方便很多,钓位自然靠近网箱较好。窝料选择和组成也不用搞得复杂,多一点,少一点,选什么为主,要加什么,无需刻意,自然点的东西就行。

具体该怎么做窝料,在网站上找相关视频,都有讲解。

二、野钓的钓位选择

一个好的钓位是野钓起鱼关键。但要考虑的因素却很多,如有凸出部位一般可选,应在竿可控长度内,最好是能接近鱼道;或找两大水域的连接稍窄处;也可找附近仅有的水草处;夏季的时候找朝东背西的位置;冬季的时候找向阳背风的位置;还有流水中选择洄弯施钓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找到钓位后,首先第一步不是打窝,而是用竿测定适合自己的水深,充分了解水下地形,比如是否严重不平、有挂底、走水严重、有水草、上面有树枝、阳光直射、风向等因素。

一般上面为平地的,下面区域水域大多可能较平或较浅。反之陡峭或有岩石耸立的则可能较深,也有可能是大鱼躲藏之处。不过夏日则尽可能选择稍深且安静的内弯作钓,风、阳光、鱼情共同决定。

三、野钓的钓具配置

关于野钓的钓具配置,每个96KaiFa源码心中都有自己的见解,下面笔者说下自己的见解,和大家交流一番。

(1)钓竿

一般以5.4及以上为宜,其实个人觉得6.3是野钓的最佳配置,这因人而异,野钓就是长期作战,竿太重会略显累。

以6.3为例,那么旗舰应该首选,竿整体不重,对综合鱼情(1-8斤较普遍情况)比较合适,一味也可。休闲的调性稍软,整体偏重,适合主3-15斤鱼情,龙三较休闲硬,强度更高,两者看个人喜好,应该也算野钓必备。

其他比如方天、典藏、青龙就看各人喜好选择,个人不是很建议用作野钓,毕竟竿较硬,不怎么护线。操作起来会略显吃力,当然有辅助措施也可,但缺少溜鱼的乐趣。

(2)线组

一般主、子差别至少在0.5个号为宜,主子宜使用同一品牌,尽量减小拉力值误差。不同鱼线,差别0.5号的拉力值怎么可能还是一样的呢?因此用相同品牌的渔线,对保护整个线组是非常有利的,不会因挂底或突然巨物来临而有所顾及或损失。

竿、主线、子线、鱼情搭配应该有一个度的最佳搭配,很多朋友野钓时,也不管鱼情,一上来就喜欢粗钩粗线粗漂伺候,其实钓鱼真不是线组越粗和拉力值越大越好。如果一旦挂底严实了,硬拽的话,会造成竿受伤,即便想硬剪有时候连竿尖都碰不到,这是野钓常见问题。

野钓线组一般性推荐:1-5斤可2.0+1.0或1.2,3-8斤可2.5+1.5或2.0,5-15斤可3.5+2.0或2.5。个人常用2.5+1.2-1.5,这个很灵活,无法保证谁更合适。

(3)选漂及调钓

野钓主要是水深、走水、风大现象比较多,竿一般可稍长。尽量选大漂,长身长尾,扁尾或加粗尾,稳定性较好,动作较真实。

可以选吃铅在2.0-4.0克左右,15目及以上的漂,如化氏BO6的4-6号、B02、B011、B07、A03、一味新品均可。

一般可稍顿,可以调平水或一两目钓3-8目,也可正常调8-10目,钓3-6目。这个无法细分,主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看口抓漂上,个人觉得在杂鱼较多的情况下可以放弃突然的黑票或连续的上上下下小口,逮有力、有节奏且缓慢的大下顿。

其实野钓大鱼黑漂现象稍多,吃口也较重,鱼相对不滑,如果杂鱼多,可黑漂后缓1-3秒再提。当然这不绝对,需要自己在实际垂钓中多总结什么口比较真实,易上目标鱼。

四、野钓的饵料选择

大型水域一般都有白条、红尾、花花等上层鱼,味型一般可偏淡,以麸类、粮食类、植物类饵料为主。

比如一品鲤、硬道鲤、龙鲤、龙城鲤、大板鲫、一窝疯、2号鲫、全能系列、野钓6-9、藻元素、野钓草、大草等。

腥可以螺肉、鱼粉、蚕蛹、虾成分类的,比如新品螺贝鲤、鲸食、大无双、腥伴侣,虾粉。

根据水情、鱼情考虑添加腥味以及状态、味型饵料的比例,颗粒可稍粗,比重可稍大,那样残留更大,到底稍快,稍不易招杂鱼的和花花。

如果要说野钓基础饵,那野钓7号应该是必不可少,味型适中,麸香带腥。主鲤鱼、鲫鱼可搭配一品、超诱,主草鱼、青鱼可搭配野钓草、大草,根据情况选择无双和尺上用量。晚上或温度较冷的时候,杂鱼一般不活跃,腥味可偏大,状态可稍好。另外针对草鱼,单开野钓草其实效果也不错,大家可以尝试。

五、野钓的钓法

以6.3的钓竿来说,钓深在3-4米是最佳的,太浅留不住鱼,小鱼较多,野生大鱼一般比较胆小,白天喜欢待在深处。

夏季晚上可不必钓太远和太深,如果主小鱼,反而可以用4.5或3.6的短竿,操作起来更容易,野鱼也爱晚上靠边找食。夏日涨水后,进水口附件稍缓水流的地方垂钓其实比较好,或者被淹没的农田,有庄稼地的地方,只是需要注意是否容易挂底。此时深度可放浅,主鲫鱼1-2米就行,主大鱼在1.5-3米,此时鱼一般会靠边。

六、野钓的注意事项

(1)安全

财物管理和人身安全是野钓的重点。手机、钱包打窝、丢装备的的现象也见过或听过很多,建议垂钓时别放身上,尽量放岸上。曾经一朋友手机就放钓椅里,都觉得很安全了,可因溜鱼兴奋,椅子都滑到水里。

夜间饵料存放,竿摆放,重要物品存放等都需注意,自己就曾有过一箱饵料被野猪吃光光的遭遇,那滋味别提多无奈。

钓鱼伞或竿在人离开时,最好收拢或系上失手绳,自己4.5旗舰野钓首秀就被鱼拖下水游荡了几百米,好在及时联系船老板挽回损失,同样陪伴自己多年的一把钓鱼伞也是这样牺牲的。

(2)其他钓鱼注意事项

野钓大鱼尽量别抛满竿,一是因为水深饵重,漂到位差,二是不方便溜鱼,无法扬起竿,容易切线。

线组可超出竿长0.2-0.8米,以自己好抛为准,毕竟频率不需太快,线稍长可解决钓位高,竿显短的问题和加大溜鱼空间。

最好别频繁更换钓位,除非是迫不得已,有杂鱼和花花及挂底等情况影响。本来密度小,聚窝很慢,需要耐心守候。

手竿作钓下,竿不能太多,不是容易相互缠线,影响溜鱼。可配合矶竿、海竿闷底钓,尽量在溜鱼范围外。

钓位保持在10米间隔就对了。太密可能会导致要么效果都不好,毕竟鱼密度小,分散较开,人多在一起对大鱼造成的影响大。

野钓注重的是一种垂钓心情,享受和朋友们玩耍的惬意以及大自然带来的宁静和谐。娱乐为主,各取所需,适当放生。

后记:

钓鱼是一项注重实际操作的运动,只有不断练习和尝试,经历过不同的鱼情,尝试过各种临场改变,再加上自己及时总结,才会在以后垂钓过程中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还是那句老话:多钓多尝试,多试多总结!想怎么钓,完全取决于你的心态。钓无定律,灵活运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