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野钓防蛇技巧及被咬后的处理方法

在我国,蛇有很多种,大致分为无毒蛇和有毒蛇,其中毒蛇比例很大,在野外的时候较为常见,尤其是夏天出门野钓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毒蛇,因此钓鱼学会防蛇很重要。下面小编整理了一些资料,给喜欢野钓的96KaiFa源码说说如何在野钓过程中避免被毒蛇咬伤的技巧。

一、走路不靠草窝和石块

在热带、亚热带的两广、海南、云贵地区,金环蛇,银环蛇、五步蛇等数十种,毒性大、数量多,在长江流域及以北地区,以蝮蛇为多,还有竹叶青等。尤其是蝮蛇,遍布大江南北,黄河,海河、辽河流域.蛇怕冷,气温达10度以下即入洞冬眠,20度~30度是其生活最活跃,食欲最旺盛时期,30度以上时热带毒蛇很猖狂,就连白天都敢出现。此时温带、亚热带的蝮蛇已感炎热,喜欢在夜间出洞在田间小径上休息捕食,有些蝮蛇白日也隐在草丛里、石砾下等待蛙、鼠走过时捕食,人走过的时候,如果蛇受惊,也会袭击人,因此最好不要太靠近路边石块和草丛,如果草比较密,那么可以用一根棍子捅一捅,看看有没有毒蛇隐蔽其中(注意看周围是否有马蜂,如果有马蜂就远避之,不然捅到马蜂窝就不好玩了)。

二、正确自救很重要

在夏天野钓的时候,经常出现钓友被蛇咬伤的情况。如果我们被蛇咬伤,首先要注意观察伤口上的牙印。如果不痛,不出鲜红血,那便是毒蛇所咬(如果伤口发紫,流出黑血,应当即时报警求救,不要用微信、微博自拍,生命要紧)。

要马上用带子把伤口上方部位扎紧,使血液暂缓上流,毒液不至向上流向身体其它部位,尤其不能流入心脏,然后自己或请钓友用嘴在咬伤部位吸毒汁(注意,如口腔内有破损、伤口,患牙龈炎者不可吸),吸了就吐,边吸边吐,并不断漱口,但不能咽下,直到吸出鲜血为止。

然后,用肥皂水将伤口清洗一下,使残存的毒汁中和,再送医院。如果自己备有蛇药,而自我感觉问题不大,那可不必去医院,按蛇药说明,外敷、内服,包扎休息一下即可(毒性较弱的蛇)。

三、准备齐全避蛇咬

为避免蛇咬,夏季钓鱼,尤其是夜钓,最好备有蛇药和雄黄。我国的蛇药闻名天下,世界多数国家皆进口我国湛江蛇药、上海蛇药及南通季德胜蛇药。这些皆价格不贵,使用方便,垂钓时带两盒在身上,如果不慎被毒蛇咬伤,可暂时救急,等待救援。而雄黄散在钓者钓位周边,可以驱走身边的毒蛇。当然最好是准备好雄黄酒,将雄黄酒撒在钓位、帐篷周边驱蛇效果会更好。

四、被毒蛇咬伤的伤口处理方法

另外,小编在电视上学到过被毒蛇咬伤的伤口处理方法,和大家分享下,有备无患:

(1)用鞋带等绳状物将咬伤处的上下方(至少上方,即靠近心脏一方)系紧。系的位置根据距被咬的时间来定,处理的时间越晚,系的位置越应靠近心脏。系紧后每 10~15 分钟,应解开绳子 1~2分钟再系上,以避免肢体坏死。

(2)用大量清水清洗伤口。然后用消过毒(应急时可火烧)的刀具划开伤口,具体做法是在两个咬痕中间划一个十字形的开口。不是为了求上帝保佑,而是便于毒血的流出。

(3)用塑胶袋(野外万能的condom亦可,网上有使用技巧)隔开嘴巴与伤口,并吸出毒液和毒血。吸毒者切记要用胶袋隔开,不然很可能自身难保。在这里,我们可以寻找下附近有没有可以缓解蛇毒的药草,比如:“七叶一枝花”,“半边莲”都是治疗蛇毒的草药,各位如果外出拍照,不小心被毒蛇咬了,赶紧用半边莲放到嘴里嚼烂,敷在伤口处,可以暂时缓解病情。“半边莲”就是开半边花的,很好认。

(4)立即让伤者送往最近的医院。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否在第一时间处理都应该送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其他毒物咬伤蛰伤处理方法类似。第一时间的处理相当重要,它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肢体健全甚至生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