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野钓中的台钓拉饵方式及手法运用

在春秋两季之时,野钓经常使用拉饵,原因主要是,那时候的小鲫鱼比较多,拉饵相比较于搓饵具有快速上鱼的特点,虽然上的鱼不大,但是快速的连杆确实足够解毒的,偶尔也会有大物光顾,那就更完美了!个人对拉饵方法的理解。拉饵方法我知道的有几种,一种叫盖章试的拉饵,顾名思义,就是将钩子预先分开放置在拉饵盘上,而后将饵料压在钩子上,轻轻拉动子线,把钩子从饵料里面抽出,一团拉饵就能拉出来了。但是说的简单,其中也是有些细节门道的,先不谈饵料的因素,光考虑手法问题,就有一些注意点。

首先就是角度问题,什么角度呢,就是拉动子线时子线与饵料盘所成的角度,这个角度是决定饵料拉的大小的因素之一,但此角度越小,也就是子线越靠近拉饵盘时,拉出来的饵团就越大,原因在于这时子线与饵料的摩擦力较小,随着拉动的过程,摩擦损耗的饵料较少而拉动粘连的饵料越多,当钩子被拉出饵料时,其饵团也就越大。反之,当子线与饵料角度越大时,钩子就会从饵料内部穿过,这时的摩擦力就会变得巨大,由于摩擦损耗的饵料就会变多,拉出来的饵团就会变得很小,一般拉出来的都是饵心。因为状态不是很好,故此不常用大角度拉饵。

除了上述的一个点,还有就是化老师曾在训练营里提到的一个因素拉饵如果越靠近饵团外侧拉,拉出来的饵团就会越大,如果拉饵穿饵而过,拉出来的饵团就会变小了,大家不妨试试,确实是如此的。原因也与上述手法类似,不再赘述,想要拉出状态好的饵团,尽量试用饵团外侧的饵料。还有一点,长时间试用拉饵,会让饵团的底部出现一道道的拉沟,此时应该将饵料翻个身或者稍微揉捏一下,恢复成光滑的圆团状!

我还知道另外一种拉饵的方式,叫平刮式拉饵,方法是先将饵料铺在拉饵盘上薄薄的一层,然后将双钩放在饵料上,由于拉饵盘具有磁力,会把钩子吸嵌入饵料里面,再平拉动子线,就能拉出一团拉饵了。拉时可以直着拉也能不断调整平面角度,随个人意、这种拉饵的方法, 我觉得也有一些自己的特点。首先一个,饵料的已经平铺在饵料上了,不需要每次拉时,非垂钓手再握住饵团,一来干净卫生,二来不会在饵料上留下人的气味,使鱼儿产生异样的觉察。二来呢,使用平刮式拉饵,饵料的水比应该比盖章式的稍微大一点,平铺的饵料水分流失更快,水分多一点,拉出来的饵团能够更加细腻,均匀,同时也能一定意义上防止水分流失过快导致的饵料变干。当饵料变干了,只需取上一点水,撒在面上,轻轻拍打就好了。长时间的使用拉饵,虽然得以快速上鱼,但是窝中的窝饵也会快速被鱼消耗掉,所以为了继续留鱼和聚鱼,应该使用一段拉饵后,搓饵钓一段时间蓄需窝子,我一般是5次使用拉饵就会用搓饵1到2次续窝,当然各地的鱼情不一样,钓友们可以自行斟酌。

上述的是拉饵操作手法的个人理解,下面说一些开拉饵的一些心得。

开拉饵时我们经常用到拉丝粉,也就是小麦蛋白。拉丝粉呢,分为长丝和短丝,其实我们只要知道,钓大鱼,想要拉的饵团大一点,就得用长丝,钓小鱼,饵团想要小一点呢,用短丝的,用量也应随之减少了。不同的饵料配合需要加入不同分量的拉丝粉,这时就要考验一个钓手的经验了,总之需要多尝试,不是能轻易见诸于笔端的了。水比也是影响拉饵好坏的重要因素。一般我们开饵时应参照饵料袋 背面推荐的水比,结合自身的实际经验决定加入多少水量。水过多了饵就稀,拉不成形或者入水即化,水过少了也会拉不成形或者饵团拉的过大,没有状态!开饵时手指分开,快速搅拌,等3~5分钟后饵料吸足水分,可以在面上撒上一点拉丝粉或者所称的状态分一类,这时候开出来的饵,状态比较好,拉饵大小均匀,入水后出丝自然,密实度均匀,状态是非常好的。如果是天冷呢,可以多搅拌一会儿或者将开好的饵稍微揉搓一下。上述就是我个人对拉饵手法,开饵的一点认识,下面说一说具体拉饵在什么时候用。

由于本人只是野钓,不参加竞技比赛,所以下面的观点可能有所偏颇,希望各位海涵!

我经常在江边钓鱼,个人觉得,拉饵在春秋两季最能发挥其作用,因为那时候,温度适宜,开出的饵料,很快就能出丝,而且气温不是太高,也不会过快的反水。而水中呢,鱼在这两个季节,都喜欢在近岸处活动,成群结队的或觅食或玩耍,这时候运用拉饵的方法,在找到或等到鱼群后,可以最快限度的上鱼,而自然水域大鱼少小鱼多,这时拉饵状态优异,能够成为贪吃饵料的小鱼抢饵的对象,而他们就饵也不会因为饵团过大而吞不下口了。今年春天时我在江边钓鲫鱼,运用拉饵的技巧,几乎在走水的情况下,竿竿上鱼,那种感觉着实解毒啊!而夏冬两季,夏季气温太高,拉饵入水,即可便成为参条的对象,就不能使用拉饵了。而冬季,严寒的气温影响着水温也降低,鱼儿活性也不如前,更在深水处,这时的鱼情可谓差,如果遇到走水,再用拉饵,只能变成,即聚不成窝子,又吸引不了鱼的结局。从上几点,纯属个人经验,算是抛砖引玉,静待有识之士,共赏佳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