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垂钓目标鱼活性差时钓鱼人要灵活应变

今天在一口鱼塘钓鱼,右手边不远的20米处有一位钓友,他看我不时提竿有鱼中钩,就跑过来问我诀窍。我对他说:“鱼不动,人要动。我发现你长时间端着钓竿一动不动,这如何能行?”

说这话时,是夏天。夏季,除去鲢鳙等少数种类的鱼儿之外,很多底层鱼如鲫、鲤等不是很好钓。这其中原因多多,而最为重要的原因无疑是气温偏高。当气温达到 30℃以上的时候,水温也有可能达到20℃甚至更高,水温一高,水中的藻类便会大量繁殖,消耗水中的氧气。这时,鱼儿通常会因为缺氧而导致活性下降,甚至 死亡。除此之外,或许还有其他某些我们未必知道的因素,本文就不探讨了。

在夏季高温的天气条件下,鱼儿自然不动,此时人就要动。所谓人要动,一方面是不能死守一个窝点,而应主动出击,寻找更好的钓点;另一方面是说,即便是一个窝点守窝,也应该周期性地将钓竿提起,引逗鱼儿,刺激其食欲。

一般而言,鱼儿不动除天气原因外,也有可能是你打下的窝点不在“鱼道”上。鱼儿在水下有固定的觅食或者嬉戏 的路线、食场,假如我们的窝子打在这样的地方,鱼儿可能就会动得厉害一些,反之则有可能劳而无功。“方钓角、园钓心、长钓腰”是说的一般规律,而不同的鱼 塘、河道等,具体情况还可能有些出入。

比如说,在经常有人淘米洗菜的码头上,鱼儿可能就会多一些;在进场有人钓鱼的地方,鱼儿同样会多一些。因为这些地方 有东西吃,鱼儿已经形成了习惯。在南岸有树或者芦苇遮阳的地方,水温可能稍低一些,鱼儿可能会选择在这里聚集。因此,当鱼儿不动的情况下,你不妨看看身边 是否具有上述特点的地方,如果有,不妨挪一挪“窝”。

即使是在一个窝子下竿,你不愿频繁地更换钓 点,你也该时不时地提一提竿。如果使用的是蚯蚓、红虫,那么你的提竿动作会让钓饵由“死”变成“活”,增加对鱼儿的吸引。“活物”或者说具有“动感”的钓 饵总是对鱼更有吸引力。动,可以是上下动,也可以是前后左右动,动的速度不宜太快,以免对鱼儿造成惊吓。

如果用的是饵料,时不时地提竿固然会“浪费”部分 饵料,但掉落水中的饵料却可以起到类似打窝的效果,让更远地方的鱼儿能够闻到;此外,总是有饵料可以使用,也会让窝点更容易留鱼。夏季钓鲫鱼,我喜欢钓 边,水深不超过70-80厘米,采用传统钓与台钓相结合的方法:传统钓的钓组,台钓的钓饵,不超过1分钟提竿一次,这样诱鱼的效果可以与打窝等量齐观。

钓鱼是一项休闲活动,一定意义上也是一种智力活动,因为要获得理想鱼获,你必须多动脑筋。当鱼儿不动的时候,96KaiFa源码要主动一些、积极一些,这就是我的钓鱼经验总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