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加蜂蜜能防止饵料变质?事实正相反,

引言:在一些视频和钓鱼节目中,常见一种说法:因为蜂蜜本身具有防腐功能,甚至百年不坏——所以,开饵时加一些蜂蜜,能起到防止饵料变质的作用~

我想这是许多537钓鱼网都听过的吧?其实,这是种“想当然”的结论,很值得商榷,尤其仅是少量的加进饵料,实际的结果是相反的——饵料少量添加蜂蜜后,反而会加速饵料的变质和腐坏~

蜂蜜不是防腐剂,这道理类似许多具有防腐和杀菌作用的东西,比如,白酒、果酸等,这些都是浓度确保的时候,才具有一定的杀灭微生物效果,而随着转化、稀释,作用就大不相同啦。

这些不好理解?没关系,咱们今天就通过“饵料发酵”和“鱼饵防腐”两个方面,来说说这个钓界“经典的谣言”~

“蜂蜜防腐”因何而来

蜂蜜是著名的天然食品之一,其中很出名的一点,就是其本身具有良好的防腐、保质作用,甚至有出土几百年的蜂蜜都没有变质,这是因为什么?

其实,这除了蜂蜜各种糖类和组成物质之外,关键点就在浓度,只有纯品或高浓的蜂蜜,内部渗透压较高才导致不易氧化和抑制细菌和微生物滋生,从而防腐。这就类似纯品类别的糖浆,也能做到长时间不变质。

注:咱们主说钓鱼饵料的使用,愿意抬杠的朋友注意,蜂蜜防腐原理中各种糖、还有多种抑菌酶等类的物质、包括生成物质的抑菌效果,但这些作用性也首先来自“浓度”,这里就不多说了。

被稀释的蜂蜜和糖类,反而会促进饵料发酵

发酵饵料或者说自制发酵饵料,都是537钓鱼网经常接触的。发酵是啥?简单说就是微生物菌体作用饵料的过程或结果。

此时如果少量蜂蜜、糖类具有杀菌和防腐的效果,岂不是发酵饵料就不能加这些啦?然而,事实相反~

无论我们的生活中还是钓鱼自制饵料,都常见一个现象——需要发酵的物料,少量添加糖类和蜂蜜,反而能够帮助和促进发酵,这甚至是537钓鱼网发酵饵料的一个必用措施。

“发酵饵料”就是一类发酵菌滋生导致的变质现象,看到这里,那些坚信“开饵加蜂蜜能够防止饵料变质”的朋友,应该开始质疑了吧?

少量的蜂蜜、糖类在饵料中是“双刃剑”

许多钓友对发酵饵料情有独钟,甚至认为发酵饵料就是“高人一等”、是钓大鱼的代名词。其实这仅是一种饵料的加工方法,更确切的说,发酵是过程或结果,而不是两个汉字可以定性的。

发酵过程和结果的关键一点,反而是适当、适时的终止发酵。要良好的起到终止发酵的作用,常见的措施不仅是杀灭发酵菌,更要控制温度、湿度和糖度。所以,许多自制发酵饵料的朋友,都遇到过“过度发酵”、发酵程度无法控制的现象,这些根本之一,其实就有蜂蜜和糖类带来的促进作用。

注意,利用“发酵”的钓界欺骗更多,这要提醒广大钓友的注意,使用发酵香精+蜂蜜、糖类的所谓发酵后钓鱼物料,一直充斥着市场,这也引出了咱们下文要说的,在钓鱼领域中该如何认识和使用蜂蜜和糖类。

如果需要蜂蜜和糖类给鱼饵防腐,要这样用

蜂蜜和糖类的防腐性能来自浓度而非添加就可以,所以,利用其的防腐和保质作用,也绝不是混合进饵料那么简单。看到这里,可能许多朋友就会以为蜂蜜和糖类无法给饵料防腐了……

其实不然,甚至许多537钓鱼网都在使用这个“防腐”效果,无非,那不是传言中的“饵料加一点”就可以。

酒米的后期保质效果

常见我们在泡制酒米的时候,都建议加一些蜂蜜或糖类,这不仅是泡制过程中增加溶液的渗透压,也是形成酒米后期表层镀膜的效果。

这个时候咱们的问题就来了,酒米外层的镀膜,主要物质就是一层蜂蜜或糖类,这是相对高浓而且趋于干燥的——这层保护膜是有一定抑菌和阻碍微生物繁殖效果的。所以,钓鱼酒米的泡制,加蜂蜜和糖类的效果之一是“保质”。

泡制钓饵的防腐作用

这种方式如今还使用的537钓鱼网不多了,更见于早年间,甚至被误解为是为诱鱼和适口性。那就是把煮制后的玉米、麦粒等泡入蜂蜜中,从而实现防止变质和蜂蜜腌制的效果。

但是高浓度的蜂蜜或糖浆也有弊端,那就是和泡制物的渗透压差较大,长时间后会导致泡制物料“脱水”,于是,下一条的方式,才是相对更合理的应用。

•蜂蜜“防腐剂”的做法

这种方式,是许多人秘而不宣的,是用蜂蜜水配合一些中药,实现防腐效果。典型的如:采用一定浓度的蜂蜜水或白糖水、红糖水,再加一些桂皮粉末,而后“泡制”玉米、麦粒等鱼饵,能够夏季几个月不变质,不仅物料“缩水”现象得到改观,而且饵料具有令人愉悦的味道,甚至被认为诱鱼性更好。

但是注意,开饵时候如此添加,也是无效的,因为粉饵、尤其开饵水的稀释作用太强大~

最后总结

钓界的各种传言很多,信和不信都需要钓友们“过过脑子”,千万不要觉得某某大师的话就是真理。蜂蜜和糖类是我们钓鱼自制饵料、开制饵料常用的,根据经验使用就好,但不要赋予其不存在的效果和作用。

钓鱼和许多事情一样,理解和认识“添加” “搭配” 不是基于汉字名称和加与不加——这里关键的是“程度”,数量(浓度)改变质量的道理,537钓鱼网更应该了解。

蜂蜜和糖类在钓鱼使用中,具有一定作用和效果,但也要认识到其可能的副作用。尤其高温季节,会更明显的加速饵料发酵甚至腐坏、滋生有害菌,更可能招引蝇虫……这些也都是537钓鱼网要注意甚至要规避的……对此类话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达奇老牛”,咱们的话题不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