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自制炒香麸?原料离不开小麦胚芽

小麦胚芽即麦子的胚芽。这类饵料怎么用最好?以下我们会为大家做一些简单的说明。

1、商品饵和市售小麦胚芽片

(1)商品小麦胚芽类饵料

小麦胚芽是鱼饵厂家生产饵料时,常见的一种原材料。典型如超诱,以及各种鲫鱼饵,都是含有小麦胚芽的饵料。往往这类饵料里,还会加入一些其他的谷物,比如花生麸、豆粕等等,用于配制更全面的成分、以及实现饵料状态上的粘或者散。并加入一些香型增加诱鱼性等。

(2)市售分装的小麦胚芽片

市售的小麦胚芽,有的是没有榨过小麦胚芽油的,有的是榨取完小麦胚芽油的。等级不同、含油量不同。购买分装的食品类小麦胚芽,往往是淡味的。

2、生的小麦胚芽和炒熟的小麦胚芽

小麦胚芽饵也有生的和熟的之分。

(1)生的小麦胚芽

营养成分没有变性,适合真正的野生鱼和草鱼等,不易打散,饵料在水中呈大片状散落,能够起到诱鱼以及在水底平铺打窝的效果。

(2)炒熟的小麦胚芽

谷物成分发生了变性,人闻有一种谷物焦香,对从小吃熟料长大的养殖鱼类、鲤科的鲤鱼、鲫鱼效果好一些。状态上,具有炒熟的谷物所具有的特性,比较碎,在打制过程中较为容易散开。

3、如何炒制小麦胚芽

(1)炒制原理

首先,针对养殖鱼,往往是吃人工加工的熟化颗粒饲料长大的。炒制的小麦胚芽相当于熟料。

炒制后,小麦胚芽的成分会发生改性:

比如熬汤时,如果熬一条未加工的鲫鱼,熬出来的就是清汤。但如果让鲫鱼稍微过油,让蛋白质变性,那么直观的,可以看到汤色变白。因为此时鱼肉中的蛋白质发生了改性,变成了更容易水解和析出的小分子。

(2)炒制方法

焖制:微波炉加工,简单方便,最大的好处是,不易炒糊,火候容易掌握。

炒制:使用明火炒制出来的。特点是加热时胚芽中的水分会蒸发,炒出来的焦香味大一些。

两种方法最大的区别是:做出来的状态不同。炒制后的更容易碎。但营养成分的变性更充分。

(3)保存方法

炒制小麦胚芽时:可以加入一些花生麸等,炒出香味、看起来变色即可。

出锅时,饵料还有五六十度的温度,趁热,加入一些鲫鱼商品饵,混合在一起,可以延长自制小麦胚芽饵料的保质期。

有条件的,可以进行抽真空小袋保存。

4、小麦胚芽、炒香麸和香糠的区别

三种饵料主要是等级的区别和用法的区别。小麦胚芽和麸子、糠是本质不同的三种材料,需要分情况使用。

(1)小麦胚芽

小麦胚芽本质是麦子的胚芽,成分上,营养较高,可以炒熟使用,也可以用生的。状态上,粘度较大。

(2)炒香麸

麸皮本质是纤维质,是种子外层的一层皮,对许多生物本身有一些诱食和适口性的作用。人虽然不吃,但对许多动物来说本身是一种食物。

生麸皮一般具有草香气味,韧性十足,是直接的植物成分,对草鱼等效果较好。熟麸皮也就是炒香麸。具有炒香的谷物香气,容易碎,对鲤鱼鲫鱼效果好一些。状态上,麸皮对饵料的溶散性,也就是说雾化,有调整作用。

(3)香糠

糠就是稻米、麦子、谷子等的壳,含有许多纤维质,也是作为饲料的谷物下脚料的一种。钓鱼时建议先泡制,否则入水容易散开。糠能增加饵料的脱落雾化,降低饵料的粘度。可用于打窝。香糠,就是炒制的糠。

5、小麦胚芽类饵料的用法

(1)拉大饵

小麦胚芽类饵料,可用于拉大饵。

一般80目拉丝粉2粉,120目拉丝粉一份,即可让饵料形成网状结构,然后加入一定量的雪花粉、粘粉,各种大片和小片状的小麦胚芽类鲫鱼饵,即可拉出饱满细腻的大饵。

这就相当于盖房子,拉丝粉即是钢筋,小麦胚芽是砖头,雪花粉、粘粉等是水泥。要组合在一起,才能实现拉出大饵的效果。

(2)调整饵料的状态

如果饵料中颗粒成分较多,比较黏,需要让状态更松散,则可以加入一些商品超诱类饵料,其中往往有大片状的麸皮、小麦胚芽,可以让饵料整体更加松散。

但如果你是自己购买,自己炒制的小麦胚芽,或者小麦胚芽粉,那么用法完全不同,甚至可以用于加粘饵料。因为商品饵是含有小麦胚芽的饵料,其中还加入了各种其他大片状的谷物,状态上比较散,而自己购买的小麦胚芽,往往是百分之百的小麦胚芽、其物理状态,是比较黏的,特别是小麦胚芽粉,基本可以作为粘粉使用了。因此用法不同,需要格外注意。

(3)基础性的成分补充

饵料中加入小麦胚芽,炒香麸,要比单纯的养殖颗粒,营养成分更丰富一些。钓大鱼时,更可以作为本味的谷物成分类饵料使用。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市面上常见的饵料里,基本上就是由:养殖颗粒、小麦胚芽、豆粕、麸皮等谷物、酒米、雪花粉组成。特别是各种鲫鱼类饵料,本身含有大量的小麦胚芽。只是粗细搭配不同。

实际上,饵料最需要重视的,首先是成分。搭配饵料,其实就是搭配不同粗细成分的饵料和饵料中不同的香型,用于实现成分、状态、味型上的全面诱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