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饵料返水现象的主要原因及应对方法

饵料反(返)水是指调制好的饵料经过一段时间后,出现了水和饵料分离现象,一般天气温度越高,饵料返水现象越快些。这也是让钓手最为头疼的常见问题,截止目前钓界也没有一个可以完全彻底解决的万全之策,它是大多饵料生产厂商在生产流程上的一个难以突破的质量问题,在使用环节上只能减缓或阻止其返水的时间和严重程度。

1、饵料返水的主要原因

从渔事实践中判断,钓友们普遍认为:饵料返水的主要原因应该是饵料中的糖化作用和细菌作用作祟所致;开饵时我们发现一个普遍现象: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凡糖分含量重或小麦蛋白含量高的饵料最容易返水,而在夏天,动物蛋白含量高的饵料时间稍长一点时也容易返水,前者是糖化作用,后者应该是细菌作用;当然,我们在开饵技巧上不注意方法,诸如饵水比不适当、搭配不合理、过分揉打等也容易造成饵料提前返水。

饵料一旦返水,其物理性质受到破坏,发粘、不蓬松,随着时间的延长有的甚至会发酵变质,这种返水的饵料是很难钓到鱼的。

2、饵料返水的抑制办法

长期使用饵料的钓手大都清楚,国产饵料大多有返水属性,这种属性在钓场上目前没有办法根治,只能在时间上延缓或从程度上去抑制。渔人圈常用的抑制办法有:

(1)减少开饵量

“减少开饵量、增加开饵次数”是目前大多钓友主要的也是最有效的应对办法之一,个人的习惯是:冬天以2--3个小时为界,夏天以1--2小时为界,这样基本能保证饵料的新鲜度和物理性。

(2)纸巾吸水法

饵料返水后用干净的卫生纸巾吸水(有的钓友推崇用干毛巾),一定程度上能减少饵料的返水量。

(3)用温水开饵

有人总结出用30--40度的温水开饵会很大程度上延缓饵料的返水现象,从实践中看这样做的效果确实不错,但原因还有待考证。

(4)减少饵水比

减少饵水比也能起到延缓饵料返水的作用,实践中以减少30%的水比效果较好。

(5)干撒饵料

当饵料出现返水现象后,在饵料表面撒上一层麸类饵或膨胀粉、土豆泥、玉米粉、黄豆粉等干粉类饵料,能起到吸水和调整饵料状态的作用。

(6)注意饵料搭配

麸类饵和颗粒较粗的饵料不易返水,土豆泥、玉米粉、黄豆粉不易返水,日本的丸九饵也不易返水,在饵料搭配时可以根据对象鱼的食性情况添加上述不易返水的饵料,从而达到调整饵料状态和延缓饵料返水现象的产生,或者直接使用不易返水的饵料垂钓对象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