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河边垂钓误钓“真龙”,把小伙给吓呆了

以前在农村,水怪、鱼龙的传说有很多,村老以此告诫小儿远离水边。确实,水域深处,有什么生物潜伏,谁也不知道。近日一位钓鱼爱好者,就在河中钓起一条“未知生物”,引发轰动!

“我一个朋友钓到,钓鱼群里都炸了...还有这种鱼?”一位钓友介绍说,这条怪鱼乍一看,像是条黑鱼,蛇头浑身斑纹。然而这条“黑鱼”颈下、腹下生出的四足,却让人瞠目结舌!怪鱼出水,在钓鱼爱好者中,引发热议:“中国淡水里,怎么会有这种生物..但是你看它还是活的,”“这不可能是鱼,这是小龙..”“又是什么外来物种吧?”钓友们议论纷纷,水中游动,长足摆动,躯体扭动,确实像条苍龙..

其实,这种鱼名为非洲肺鱼,生活在淡水中,除了以鳃呼吸外,还能以鳔代肺呼吸,即使是在枯水时期,它们钻入淤泥之中进行夏眠,眠期可达数月之久。但有时间的限制。肺鱼之所以能在水外生活,正如它的名字所显示的,它可以用"肺"来呼吸。它们的鳔很发达,整个鳔的前端部分合并为单室,长度很短,随即分开成对,达体腔后端;鳔内中央腔的侧壁形成许多大小不等的小气室(肺泡),各小气室又复分为许多小气囊(肺小泡),构造与陆生动物的肺十分相近。

因为它的鳔在生理构造上具有肺的功能,里面都是分枝繁多的血管网和螺旋瓣,有短的鳔管与食道交通,可以在缺氧时用鳔吸收氧气并排出二氧化碳。有趣的是,非洲肺鱼在旱季时也有将自己深藏在淤泥里的本领,并用周围的泥土建成一个很坚固的"小泥洞",在嘴巴的前方开一个小小的呼吸孔,它静静地躺在里面夏眠,度过长达6个月的旱季。当雨季来临时,它便破洞而出。

肺鱼是一种特殊鱼类,在水中时可用鳃呼吸,但它有个特殊的鳔,让肺鱼能在离水後直接呼吸空气。在非洲的旱季中,肺鱼会钻进湿泥中,制造小洞穴蜷缩起来;为了防止乾掉,会从皮肤分泌特殊黏液裹住全身,形成防水层,只留一个小孔呼吸,以自己的肌肉与脂肪当作养分维生,并将新陈代谢率降到原来的的六十分之一,大约不到正常的2%。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