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我帮小鲫妹妹搬个家,让她们回归大自然天堂

时间:2019年03月04日 09:36

天气:晴,阳光明媚

钓场:朋友的鱼塘(养殖塘)

饵料:蚯蚓和红虫粒

鱼种:鲫鱼

钓法:台钓

竿长:3.6米 4.5米

线组:1.5+0.8和0.8+0.4

钩型:伊豆2号钩卜

一直盼望有个好天气,一直盼望有个好渔获,也一直盼望能写篇有渔获的帖子。可老天一直下雨,河水一直又急又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想写篇有渔获的帖子都难!

又急又浑的河水

三月三日,太阳老爷爷终于出山了,阳光明媚,一扫多日的阴雨晦气,于是大家拿出被子衣服出来晒,于是大人小孩都来公园里玩,而爱好钓鱼的人,自然会来到水边。我也来到了锦江河,但我没有下钓,因二日下了一整天的大雨,三日河水猛涨,水太急太浑,无法做钓。在一处水较缓的出水口处,两倒坐满了毒瘾发作的钓友,非得钓一钓。有的钓了几条白条,鳑鲏之类的小鱼,其余十之八九空军。与其说是在钓鱼,不如说是在钓娱,有的还带着老婆和孩子,一家其乐融融。不如也说是在沐浴这难得的春光吧!

但三月四日,我迎来了今年以来钓获最好的一天!这天跟昨天一样,依旧阳光普照,春意盎然。既然现在河中不好野钓,这样的天气,鱼塘中应该好钓,明天又要下雨了,我得抓住这难得的晴天,解解毒!我一个朋友有鱼塘,已经是上午近10点了,我还是拔通了他的电话,还没等我说明来意,他倒先约我去他那钓鱼了,我那兴奋劲就别说了,立即带着渔具赶到朋友家,鱼塘就在家门口。此时朋友不在家要过一会才回来,管他呢,宾兵夺主,自个钓去。

这就是我垂钓处的鱼塘

这是旁边的渔苗塘,今年才清干的

自从迷上了野钓,已有半年多没来这塘中钓了,但之前常来,这塘几乎成了我的训练基地,小至不起眼的虾,大至三四斤的草鱼都曾钓到过。

这塘我太了解不过了,轻车熟路,先用酒米打两处窝。不是说春钓滩吗,我在浅滩处打了一个窝,不是又说钓无定律吗,我在较深处也打了个窝。今天我用4.5米和3.6米的两根手竿作钓,线组分别为1.5+0.8和0.8+0.4,小钩都为伊豆2号钩。

由于年初卖鱼了,但没清塘,大鱼几乎没有了,不知鲫鱼多不多,我先钓深的窝点看看,其实也只有1米多深。但鱼情出乎我的意料,第一根竿放下去后,正在把第二根竿拉出时,就看到漂在缓慢的往下拉,急忙扬竿,竞然是条半斤以上的大扳鲫,此时我是两竿在手,左手扬竿,右手拿着第二根竿,左手毕竟没用惯,用力汁过大,直接把鱼飞起来了,鱼到眼前时却脱钩了,晕,出师不利!但同时也欢喜,心想今天可能要大板鲫曝护了。

但事与愿违,接下来十几分钟无口。这时朋友回来了,热情的拿出瓜子送到塘边给我吃。

朋友送来的瓜子

深处无口,果断转到浅处的窝点,浅到什么程度呢,只有50来公分。虽很浅但不得了,两竿下去,却连竿不断,双飞不断,有时两竿同时上,但都是半两到丨两左右小鲫。这鱼就象饿疯了一样,既使钩上残留一点点蚯蚓,也敢吞食,有的贪得无厌,双钓齐吞下,钩尖外露也不惧,真乃勇士。有四五次双飞变成了单飞,奇怪的是,都是上钩跑鱼。鱼情这么好,我也想试试红虫粒的效果,但我挂红虫粒试了一下,一口没有,也许大了吃不下,也许根本就不吃。

这个窝点鱼太小了,太疯了,扬竿扬得我手都酸了,还是回到第一个窝点试试。这时已过十二点了,第一个窝点口也不错,但明显比第二个差许多,同样也是小鲫,有一条二三两的刚拉出水面就脱钩了,要是钓大鲫鱼,这钩还是小了点。

这时朋又从外地买了点早鱼苗回来了,我帮他一起把鱼苗放到了塘中,然后朋友忙着做饭去了,我休息了一会后,应朋友的邀请,与他共进午餐。

饭后,在明媚的阳光下,来到浅的窝点处,再次开启了连竿的摸式。直到下午近5点时,天变阴了,还起了点微风,这时线组大小对鱼口的影响就非常的明显了,大线组的没口,小线组的依旧连竿。今天的总渔获,至少有四分之三是小线组钓获的。一鱼吞双饵的情况也只是发生在小线组上。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了线组在温度低时对渔获的重要性。

第一尾

↗第二尾

这尾稍大

正口

双飞

没吃红虫粒

这尾太贪,双钓齐吞下

这尾也贪,一样是吞下双钩

双飞

双飞

一双

一对

一天总渔获:小鲫妹116尾,6斤多,暂且在此留宿一晚,明天送你们去新家。

不是说要给小鲫妹妹搬个新家吗?是的,我不会简单的把她们从一个鱼塘搬到另一个鱼塘,而是要把她们带到大自然的堂!今天一大早赶几公里路来到锦江河,不带鱼竿只带鱼,不钓鱼只放流。

放流处

近一桶鱼

都去新家吧

不要迷了方向

快去吧

外面广阔着呢

跟上

不要掉队了

终于放流了,心里别提有多舒畅!小鱼们终于搬去新家了,这个家广阔无边,这个家是大自然赐予她们的天堂。在这鱼儿产卵的季节,在我的想象中,很快她们就会发展成为千军万马,作为一个爱好钓鱼的人,心情怎能不舒畅?!

还是总结一下吧:

第一,早春宜选择晴天钓,钓获会好些。

第二,还是活饵好些,逗钓效果明显,尤其是感觉有鱼蹭线而口不明显时。

第三,早春线组的选择对鱼获影响巨大,宜用小钩小漂和细线。

第四,春钓滩是明智的选择。

第五,提倡放流,尤其是现在鱼将进入产卵的季节,放流的作用更大。

最后,我幻想着如果没有污染,没有网工,没有电工,如果大家都留大放小,那该多好啊!如果这样,我们钓鱼不仅有娱而且有鱼,何其美满!

再来张图镇楼吧!祝钓友们都能钓到大鱼!

去年在锦江河钓获的大板鲫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