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逝冒泡钓山塘 奈何餐条无数照单全收

后知后觉,枝头的点点鹅黄已化作满目青翠,无声细雨变得淅淅沥沥,泪痕满面的残红,躺在泥土里,追忆着曾经的绚烂,金黄的天际突然传来“轰隆隆”的巨响,蓦然惊觉,春,又渐行渐远了。

曾几何时,一颗蠢蠢欲动的心再也控不住,就像塘底发酵已久的淤泥,要找一个缝隙,冒个泡。这个春天,我辜负了喜欢野钓的心,虽然,我没有辜负这个春天。是的,我要冒个泡,就在这个周末,抛却一段忙碌,整理被冷落的钓具,去水边。

预报很准,一晚的雨,7点雨停,8点到山塘,空气中还残留着湿漉漉的味道,太阳在多云和少云的缝隙中时不时洒下缕缕金色,气温从16度缓慢上升,不知方向的风儿,掠过荡漾的水面,送来田野的气息。

这是一个几十亩的山塘,灌溉用,有人承包,喂养花白鲢,收费,手竿十元一天。钓位两边有树,水深2米半,水底较平,去春来过一次,收获还不错,曾钓到一尾本地不多见的青鱼,今春,我来得有些晚了。

为什么水里有竹子,看看不远处翻挖过的土地和种下不久的秧苗,猜想可能是种地的人放下去的,为阻止96KaiFa源码的脚步,把土踏板了,庄稼长不好。再过去一些有很多钓位,但那边已有两位玩抬钓的先生,我不喜欢那隔十多秒就抬一下的晃眼动作,也不喜欢那摇轮子收线的唰唰唰的响声,也不喜欢总看人家上鱼而眼馋,所以不打算过去,只要留了心,就踩不到那些翻挖过的地,也不忍心,种地真的很辛苦。本地的抬钓又叫过河钓,隔岸牵主线,主线上间隔挂6至8个排子,也就是子线,钓远钓深,一般用酒米定点在水中间打一行的窝,用泡沫子挂钩,隔十几秒就抬一下线,鱼儿看见飘动的泡沫子就会追上来咬,效果奇佳,在旁边钓手竿的就只有眼馋的份了,当然,高手除外,我也不是高手。只是这种钓法麻烦,每上一次鱼就要摇一次轮子,还要不停的抬线,是个累活。

其实这钓位真的不错,左右都有树枝伸进水里,水面相对较窄,再加上这人为的掩体,正好,辛勤的农民用心良苦,不曾想也许成全了96KaiFa源码。或许我就是这样的人,认定了一个地方,就不喜欢改变。刚放下钓具,树枝下就有鱼儿打水,个头不小,不知道我2。0的主线,1。0的子线,四号伊豆钩能不能钓得起来,先把抄网装好

和饵,调漂,找底,定位,打窝,挂饵,开钓。96KaiFa源码很熟悉的动作,我却生疏了,饵和得稀了些。介绍一下饵料:九一八,蓝鲫,螺鲤,细麦麸粉,炒黄豆粉,蜂蜜,拉丝粉,其中九一八和细麦麸粉多些,团在手里,闻一闻,很香。另外,带了一盒蚯蚓,已成了钓鱼的习惯。

搓大饵,一方面进一步找底,一方面做窝,印象中这里餐条多,小了可能到不了底。第六竿,浮漂直直的上顶,好久没钓鱼,有些兴奋,扬竿,五米四的竿子,上来小餐条一尾,第一条鱼,拍个照,然后,放生。

虽然开竿小餐,也算有鱼情了,小小激动,认真的搓了两个饵团,小心的抛进钓点,正襟危坐,进入手不离竿,眼不离漂的状态。忽然,钓位旁边的竹子晃了一下,接着一个尾巴“啪”的一声打出水面,留下一个漩涡,又随风消失在右边伸进水里的树枝下。什么状况,第一反应是惊窝了,握住鱼竿的手一紧,不对啊,我钓鱼,鱼捣乱?左右看看,没有哪个地方不对,窝子里有大鱼,很对啊。我不是那只小猫,你也不是那只蝴蝶,平复下来,继续抛竿。

接着上了十几尾餐条,继续放生,鱼漂经常下不了底,正准备撒两把酒米,再换蚯蚓,竹子又动了一下,动静不小,这次看清楚了,有东西在水下拉竹叶,再看水里竹叶的痕迹,该不会是草鱼吧?竹子又动了,我的心也动了。

赶紧找竹叶的嫩芯挂钩,包上些饵料,轻轻地放在竹子旁,然后一边感受着竹子的晃动,一边等待草鱼上钩。竹子又动了,甚至可以清晰地听到叶子断裂的声音,就是没鱼儿咬钩。可能竹叶不行,又换了蚯蚓、岸边的嫩胡豆、胡豆叶、鹅儿肠叶、丝毛草叶、甚至人家地里种的大葱、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算了,我无法强求咬竹叶正欢的鱼儿来咬我的钩,每条鱼都有其游动的轨迹,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不能刻意改变,如果我们的轨迹有交点,那将是美妙的邂逅。

鱼,还是要继续钓,撒两把米,挂蚯蚓,抛到钓位,又是一个上顶,顶到漂肚子,扬竿,有点分量,大黑尾餐一条,这个要放入渔护,然后上的,还是小餐条,又扔了十几尾后,觉着餐条也是肉,还是留着吧。餐条入护后,接着就钓了一尾小鲫鱼,本来失望的心,一阵激动,鲫鱼终于来了。谁知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不管蚯蚓还是饵料,不管搓饵还是拉饵,不管钓近还是远,全是餐条,咬着牙,全收下了。

入护的餐条也近两斤了,水里不时摇晃的竹子,拨动着我的神经,12点过,饿了,吃点东西,吃完再换地方吧。把食物胡乱塞下肚后,搓饵抛一竿,瞬时,浮漂一个直直的上顶,想着又是餐条,待顶到漂肚后,扬竿,咦,力量不小,竟是一尾漂亮的鲫妹妹。很像样的鲫妹,久违的鲫妹,握在手里,认真的拍了个照,刚刚心里还想着今天只能钓餐条的,谁知失望里孕育着希望。野钓,正是如此,充满着未知,突来的惊喜,弥足珍贵,越显魅力。于是重拾信心,谁知希望又变得渺茫,又是一小时的坚持,全是餐条。

没风了,水平如镜,穿过云隙的阳光,格外耀眼,竟已越过了伞面,灼得头皮发烫,看看时间,下午14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餐条够多了,心里生出厌烦来,无比想念其他的鱼。人心如此,逃不过边际理论,没得到的,越发的向往和喜欢,身边唾手可得的却不知珍惜。没有方向的风儿掠过脸颊,俯见波光粼粼,仰望云卷云舒,一颗心却坐不住了。放下钓竿,到处转转,问不远处一位钓者,也是一堆餐条,几尾鲫鱼,却还坐得稳稳当当,哪像我,好不容易冒个泡,却冒出了浮躁来。两位抬钓的先生当真对得起抬钓的名气和不断抬线的手,各有二十多斤鱼入护,大板板居多,渔护里还隐约可见数尾斤鲤,鱼儿果然在深水,人家当真是高手。

收拾心情,回到钓位,继续抛线,下午三点时,一个小顿口,拉上一尾漂亮的小鲫鱼,握在手里,清凉滑腻,尾如散开的纸扇,有力的扇动,几颗水珠甩在脸上,凉凉的、、、好一尾收竿鱼,该落幕了,回家还要下厨呢。

回得家来,将鱼倒出,小半盆,全部剖开,去头,洗净,一个人收拾了近1小时,用泡海椒泡生姜做了一盆活水餐条,热喷喷香喷喷的端上桌,又下楼买了两厅啤酒,等老婆、儿子回来,开吃。老婆和儿子吃得小心翼翼,我则一口一个,骨头都不吐,麻辣鲜香嫩,餐条的肉啊,也是美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