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淡水鱼

常见淡水鱼种

1

鲫鱼

鲫鱼分布广,繁殖快,耐受力强,食性杂,喜爱群游,常栖息在杂草丛生地,到有腐殖质的水底觅食。鲫鱼胆小而警觉,稍有惊动即逃。同时,鲫鱼还常因气温的变化而游弋于不同水域,并随之改变其食性。它在产卵期也不停觅食,故一年四季从早到晚都能钓到鲫鱼。这就要求垂钓者,不但要选好钓位,而且要采取适宜的钓具和钓饵。

鲤鱼

鲤鱼的品种很多,颜色各异。在我国除了西部高原地带,其他各地水域均适宜鲤鱼生长。鲤鱼在我国的分布与鲫鱼类似,只是鲤鱼的个体可以成长到很大,所以它们通常会在比较广阔或是深度足够的水域中出没。鲤鱼的新陈代谢非常快,在鲤鱼的习性中,少吃多餐的习性表现的很典型,基本上可以说它一天当中都在不断的摄食和觅食。

鲤鱼有典型的怕光、喜氧、喜静、喜活水等特点,而且它在摄食方面是通过掘食的方式来寻找食物的。鲤鱼的口味喜小腥和酵香、酒香等味型,所以我们在垂钓鲤鱼时,不乏选用这几个味型的饵料来搭配鱼饵。

星罗棋布的养鱼塘、水库、湖泊和纵横的江河,到处都有鲤鱼繁衍,为钓者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当然也就成了广大垂钓爱好者获取的一个重要目标。

鲢鳙

鲢鱼,又叫白鲢。鳙鱼,又叫胖头鱼。它们都是以水生浮游生物为主要食物的大型淡水鱼。由于鲢鱼和鳙鱼的食物和生活特点基本相同,垂钓方法也大体一样。鲢鱼的生长速度较快,其经济价值相对较高,受到淡水养殖业的重视,是混养鱼塘中的重要品种之一。它喜欢群游于上中层水域,特别是水质较肥的明水区(无杂草等)。

鲢鱼的胆量特别小,受到惊动或碰到渔线时,常常跃出水面,惊慌逃窜,或潜入石缝中隐藏起来。同时,喜欢逆水而上,春末夏初,在河流上游水域表现尤为突出。在我国北方地区,鲢鱼很难自然繁殖,一般由人工投养。

草鱼

草鱼以食草为主而得名,又名鲩,俗称草棍。是北方地区主要垂钓品种之一。由于它仅能在大江大河的洄涡草丛中产卵,故静水中的草鱼都是人工放养的。草鱼的食量大,生长发育快,星罗棋布的鱼塘、湖泊、水库都是草鱼出没的地方。

幼鱼期,常在岸边浅水区有水草生长的地方觅食;体重大于500克时,在水域的上、中、下三层均能钓取。深秋和早春中、下层多,而夏秋季则中、上层多。草鱼性温顺,食性杂,除了吃嫩草外,活虾、活蚯蚓及各种香味的面食、糟食它都吃。要根据这些特性选用施钓技艺。

青鱼

青鱼是一种颜色青的鱼,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以南的平原地区,长江以北较稀少;它是长江中、下游和沿江湖泊里的重要渔业资源和各湖泊、池塘中的主要养殖对象,为我国淡水养殖的“四大家鱼”之一。青鱼俗称“乌混”、“黑混”或“螺蛳混”,因其体黑、喜食螺蛳而得名。

青鱼栖息于中下水层,主食螺蛳、蚌、虾和水生昆虫。4-5龄性成熟,在河流上游产卵,可人工繁殖。个体大,生长迅速,最大个体达70kg。肉味美。

塘鲺

塘鲺,又叫胡子鲶,原系野生鱼类,栖息于河川下游、田野、坑塘、沟渠等处。其主要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库、坑塘的中下层,多在沿岸地带活动。白天多隐于草丛、石块下或深水底,夜晚觅食活动频繁。秋后居于深水活污泥中越冬,摄食程度亦减弱。

塘鲺为肉食性鱼类,捕食对象多为小型鱼类:如餐条、鲫鱼、鰕虎鱼、麦穗鱼、鲤鱼、泥鳅等,也吃虾类和水生昆虫。以吞食为主,牙齿的作用主要是防止食物逃脱。

常见淡水鱼生活水域

2

1.江河:一种中大型的干、支流水域,鱼类栖息范围广,鱼种丰富,鱼产资源量大。但由于水域范围广,对537钓鱼网的装备、垂钓技巧都有着一定的要求。

2.湖泊、水库:湖盆是地表相对封闭可蓄水的天然洼池。有人工湖和自然湖两种,水域范围较大,视环境因素内部鱼种数量有一定的变化,内封闭湖泊的鱼种较为单一,而半开放或有地下河道的湖泊,鱼种往往会较为丰富。根据周围环境资源的分布,鱼产或高或低,并非恒定不变。这也是常见的垂钓场所。

3.池塘:比湖泊小的水域,有人工池和自然池两种,水域范围,深度都较以上水域小。鱼种资源受环境因素较为单一,一般处于人类活动范围之内,是537钓鱼网经常可以接触的水域。

4.溪流:一种处于自然山间的小股水流,受环境限制,鱼种资源、鱼产数量较为恒定。是野钓爱好者的主要钓场之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