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人心中淡水鱼之王评选,你钓过哪种鱼最好吃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八成的钓友是比较喜欢吃鱼且有一手引以为傲的做鱼手艺,至少蓑笠哥身边的钓友就是如此。野钓的魅力最重要的可能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条是什么鱼,所以爱野钓的人快不快乐我不知道,但是一饱口腹之欲完全没有问题。

喜欢野钓的人有口福

中国境内淡水鱼种类超过800余种,算上海鱼的话可能数千上万种之多,哪怕我们钓一生也很难把每一种鱼打卡完成,就蓑笠哥自己来说二十多年只钓过堪堪数十种之多。那么在我们钓鱼人钓过的野生鱼种,哪一种鱼让你“过口不忘”,在你心中可以配得上鲜美二字?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三体》,蓑笠哥相信一千个钓鱼人中至少有十数种最爱吃的鱼。今天蓑笠哥来盘点一下平常和钓友交流过程中,钓友们交口称赞的鱼种。结果可能和有一些人唯价格论、稀有论有所区别(稀有的鱼真不一定好吃),但是如果你没有吃过的话可以做为一个参考。

稀有鱼不一定好吃

先来盘点几个我们以为很好吃,但是实际不好吃的鱼种,以前蓑笠哥也以为它们非常美味,但是吃过之后也就觉得那样。当然了,任何食材美味与否都跟厨师相关,我们今天讨论的是:这条鱼本来的味道(清蒸),而不是后期用香料和调味品堆砌的味道。今天不管是讨论的好吃与不好吃的都有一个前提:相同水质里面的横向对比,因为抛开水质谈鱼的味道就是耍流氓。

野生鲈鱼;有段时间蓑笠哥喜欢钓淡水鲈鱼,是因为找到了比较好的资源,最多一天钓过19条,但是野生淡水鲈鱼真的没有养殖的好吃。因为野生的鲈鱼肉质很老没有什么脂肪,用来清蒸的话味道不好说,但是口感很差。

野生鳜鱼;和鲈鱼一样,野生的鳜鱼体内脂肪也很少,如果用来做水煮或者臭鳜鱼的话还是不错的,但是清蒸的话真的不太好吃。不知道“桃花流水鳜鱼肥”是不是说肥的鳜鱼才好吃,反正菜市场的鳜鱼清蒸肯定要比野生的好吃(论口感)。

野生刀鱼;蓑笠哥有幸吃过几次野生的刀鱼,当然是河刀(自己钓的)以及江刀都有,说实话还没有野生的大土鲮好吃。

野生鲫鱼;说这个可能会挨骂,讲真野生大板鲫真的不好吃,刺多不说如果处理不好腥味还很重,市面上很多野生鲫鱼煲汤很营养的说法其实都是扯淡。汤白不白和鲫鱼种类没有任何关系,和你火候掌握以及下开水有关系,白汤是因为脂肪和水充分混合形成的颜色,和鱼的营养有没有到汤里面没有任何关系。说汤特别有营养的其实是特别反智的,央视科普以及多位美食家都给出了答案。但是好水质的鲫鱼确实要比一般的鲫鱼汤鲜甜一点。

河鳗;河鳗很贵,但是味道比起黄鳝来说都要差很多,用豆豉清蒸出来只能说还可以。

大板鲫味道不咋地

下面盘点几种蓑笠哥自己吃过,且味道很不错的淡水鱼,蓑笠哥心中的“淡水鱼之王”各位钓友绝对想不到,因为你们不喜欢这种鱼甚至是被很多钓友痛恨!

野生大土鲮

至少要两斤以上的土鲮才能被称之为“野生大土鲮”,说实话蓑笠哥是不太爱吃土鲮的,因为做法单一且小刺儿太多。直到有一次在一个山顶无污染的水库里面钓到一条大土鲮,当天一个大盘清蒸了三种鱼,都是同一个地方钓的:吉利慈鲷、鲈鱼、土鲮,但是桌子上的都说清蒸的大土鲮最好吃。

前几天和一个吃货钓友去了东江钓了一条两斤多的土鲮,他用活鱼桶带回家清蒸吃了之后给我发了一段文字:改革开放之后吃的最好吃的一条鱼。讲真,他对吃鱼颇有研究,一辈子没有其他爱好:吃和钓鱼,他的点评应该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钓获难易度:★★★☆☆

肉质鲜美度:★★★★★

烹饪难度:★☆☆☆☆

野生大头罗非

在广东的钓友可能大部分都不喜欢罗非,究其原因可能就是因为野外小罗非太多特别烦人,且菜市场里面养殖的罗非大多数是和鸡鸭鹅混养,这样罗非可以吃一级养殖动物的排泄物。这样养殖出来的罗非不管多大都会特别难吃,且有一种非常让人不舒服的土腥味,讨厌也很正常。

但是水质好的野生大头罗非(因为没啥吃的所以头比较大)味道真的是极品,比之很多钓友趋之若鹜的大板鲫要强上数十倍不止。不论你是清蒸还是煮酸菜鱼以及红烧,味道和口感都极为不错。蓑笠哥喜欢清蒸,做法和剁椒鱼头类似,这种罗非皮很厚且有一定嚼劲,肉的话火候掌握到位有点儿像果冻一样的口感。

钓获难易度:★★☆☆☆

肉质鲜美度:★★★★★

烹饪难度:★★☆☆☆

大头罗飞清蒸味道一绝

好水质清道夫

很意外吧?清道夫怎么能上这个“淡水鱼之王”的榜,这个美名就好似说“冰清玉洁潘金莲”一样让人感觉滑稽。可以说绝多数的钓友没有吃过清道夫,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吃过清道夫的人评价过清道夫好不好吃。

蓑笠哥可以在这里担保:清道夫的肉真的很棒,肉质Q弹爽滑,没有小刺,清道夫的鱼肉和它的外表比起来就是天使与魔鬼的反差。蓑笠哥之前专门写过如何烹饪清道夫的文章,最难的不是烹饪环境,而是剥皮清理环节,感兴趣的话可以搜索来看一看。

不过水质好的清道夫特别难遇,因为它生命力极强,在一般鱼生存不下去的水域也能生存,且它天性比较喜欢富养化的水,因为它本身不是什么“清理垃圾”,而是专门啃食水底的苔藓。你看他进化成啃食的嘴巴以及肠道就知道它其实是个被环境逼着素食的鲶科鱼类。

钓获难易度:★☆☆☆☆

肉质鲜美度:★★★★★

烹饪难度:★★★★☆

清道夫口感极好

野生蛇头鱼

其实就是黑鱼同科鱼类,乌鳢的一个亚种,也只有南方的省份才有,北方只有黑鱼而没有蛇头鱼。黑鱼肉质很紧致,所以一般的做法很难入味,但是这个蛇头鱼就不一样了,肉质细嫩,入口即化。不管你是做爆炒生鱼片,还是用来做水煮酸菜鱼都是极为好吃,只不过吃多了会有一点儿腻。

钓获难易度:★★★☆☆

肉质鲜美度:★★★★★

烹饪难度:★★☆☆☆

里面只有一条不是蛇头鱼

野生太阳鱼

这是入侵物种,目前只有两广福建和海南岛有钓获记录。太阳鱼吃起来有点儿像海里面的泥萌,越大越好吃。目前用来清蒸、香煎、红烧,味道可以说非常棒,至少要比翘嘴、大板鲫要好很多。

钓获难易度:★★★☆☆

肉质鲜美度:★★★★★

烹饪难度:★★☆☆☆

太阳鱼大个体不多

野生黄骨鱼

黄骨鱼这个东西并非是越大越好吃,相反野生的黄骨鱼在三两到半斤左右的时候肉质最为细嫩,口感也最好。但是野生的黄骨鱼长到一斤之后肉质就有点儿紧实且皮肤比较厚,做汤和清蒸的话就没有那么好吃了。

蓑笠哥最喜欢的黄骨鱼吃法就是:清炖,白汤、鱼汤、鸡汤来炖野生黄骨鱼味道会更为浓郁,但是没有清炖的清甜。湖北荆州那一带做清炖黄骨鱼的吃法是蓑笠哥吃过最好吃的,其他诸如干锅油煎基本都吃不出黄骨鱼原来的味道。

钓获难易度:★☆☆☆☆

肉质鲜美度:★★★★★

烹饪难度:★★★★☆

野生黄骨鱼清炖很棒

白条

这个泛滥成灾的闹窝健将其实让钓鱼人又爱又恨,当然这又爱又恨并非体现在一个钓鱼人身上,而是:有的人爱,有的人恨!爱它的美味,恨它的“无节操”,如果你有幸去万绿湖游玩,千万不要错过当地的美食:油炸白条,真的特别美味!蓑笠哥在万绿湖钓获过约为半斤的白条,香煎的话有点儿费酒哦。

钓获难易度:★☆☆☆☆

肉质鲜美度:★★★☆☆

烹饪难度:★☆☆☆☆

大白条香煎

其实野外还有很多味道极为不错的鱼,诸如:溪哥、马口、银鮈、针嘴鱼、趴地虎、小麦穗、泥鳅、黄鳝等等,但是这些鱼大部分只能油炸,我们吃不出它本来的味道,所以蓑笠哥也不好评价。

马口味道也不错

但是也有人跟蓑笠哥说:水质很好的鲤鱼草鱼也有很好吃的,确实会有,但是很少人能吃到,比如岩原鲤就很好吃,但绝大部分钓友可能见都没有见过。蓑笠哥也钓过一次长了四五年才六七斤的草鱼,真的很好吃,肚子里面还有鱼卵,但我不能因为吃过那么一条就说草鱼好吃。

至于甲鱼一类的,蓑笠哥可以承认它“很补”,但是说到味道的话也许是蓑笠哥吃腻了的原因,并不觉得它们好吃。卖的贵是因为养殖不易、比较罕见,并不是因为它真的好吃。

甲鱼吃腻了

还是那句话:不同钓鱼人心中的“淡水鱼之王”都有所不同,只要你喜欢,那么它就是你心中的淡水鱼之王。也许有很多非常好吃但是蓑笠哥自己没有吃过的,各位钓友可以在下面评论区让蓑笠哥开开“嘴界”哦,感激不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