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墨鱼

墨鱼简介

1

墨鱼形态体呈袋形,背腹略扁平,侧缘绕以狭鳍。头发达,眼大,有触腕一对,与体同长,顶端扩大如半勺形,上有许多小吸盘,其他8腕较短,上有4列吸盘,均有角质齿环。介壳呈舟状,较大,后端有针或无针,埋没于外套膜中,统称乌贼骨,中医称海鳔蛸。体色苍白,皮下有色泰细胞,因而出现各种斑点。

墨鱼之所以得名,是它体内有一发达墨囊,遇危险即放出墨汁掩护其逃审。一般个体重量不相过500克。

生活习性

2

墨鱼在我国的渤海、黄海、东海都有分布,每年的春、夏时节,墨鱼由外海游到海边浅水地带活动,在近海地带岛屿处产卵繁殖,将卵产于海藻和其他物体上,产卵期过后,墨鱼又返回大海。墨鱼有结群洄游的习惯。

墨鱼的钓法

3

钓点选择

墨鱼味道鲜美,数量又多,垂钓容易,对很多钓者均有很大吸引力。其钓点选择如下。

1.墨鱼好群游,且常在同一泳层洄游,因此,若在某一泳层钓到墨鱼,则应抓住时机在此泳层快速下钩,必会收获不菲。

2.产卵后的墨鱼徘徊在近岸浅海,尤喜欢半泥沙、半砾石的清澈水域,在此处垂钓,必有所获。

3.墨鱼早晚升至水体表层,白天下沉至水体中下层,可抓住这些位置垂钓。

4.墨鱼喜在水草较多的岩礁栖息,这种地方是钓墨鱼的好地方。

5.墨鱼有趋光的特性,在夜晚的码头旁、灯塔下,是垂钓墨鱼的好地方。

鱼饵选择

墨鱼的食性很广,平时以小虾为主要食物,以小鱼为次要食物,且井不挑食。用作钓饵的饵食较多,如长臂虾、对虾、虾姑等都是理想的钓饵,肥猪肉、咸肥肉、小鱼干等也能用作钓饵。如无真饵,用香烟盒中的铝箔做成鱼状拟饵,垂钓效果也很好。此外,可用塑料、木头拟饵。

垂钓技巧

墨鱼经济价该很高,可鲜食,也可干制,很受人们青睐。主要钓法有以下几种。

手线钓

一种简单,效果好的钓法。它不用钓竿,用一个绕线架即可,上面缠40-50米尼龙线。钓墨鱼有一种专用钩(亦可钓章鱼),这种钩可自制,找一根自行车辐条,两端磨尖,弯成钩,对折成A字形,其顶部做成一个拴钓线的圆环,环的下面套装一个重60-80克的圆锥坠,

在两钩的钩把上用多股尼龙线缠绕十几圈,制成托饵架。钓饵置于其中,使其不易掉落,在两钩中间穿一根有圆孔的装饵针。装饵时,将穿饵针刺穿饵料,再将绑饵线从上到下绕7-8圈绑紧

垂钓时,将饵钩投于钓点,手线钓的关健是要时刻提拉钓线,使饵钩在水中上下移动,若墨鱼见到饵钩,就会前来捕食,这时凭手线上重量的增加就感知墨鱼上钩了,可立即收线。墨鱼是用吸盘吸住饵食,并没有真正钩住、钩牢,收线时要尽量保持匀速,使之在不知不沉中升上水面而被捕获。

船钓

除产卵期外,墨鱼多在深海中30-60米深的水域中栖息,这时就需要乘般出海垂钓。水体较深,用海竿、绕线轮时使用较为方便,海竿长1.8-2.4米,小型绕线轮,贮0.3毫米钓线100来。可用钩,也可不用钩,可用真饵,亦可用假饵。墨鱼从喜吃的饵料当属虾姑。拴饵时,要把虾姑的尾部切掉,从切口处穿入饵针,然后用绑饵线将虾姑一圈圈地绑在托饵架上。这种装饵法坚固、耐用,一个饵可用很久。

墨鱼在水中的深度不确定,在船钓时多用探钓,即先将饵钩沉底,然后在底部提拉饵钩,并不断改变提拉节奏,若底部无信号,则又将饵钩上移2-4米,如法炮制地试探,若手感沉重时,说明墨鱼吞饵了,即可匀速收线,将墨鱼钓起。

垂钓墨鱼的注意事项

4

墨鱼多是结群行动,在某一水层钓起一条,则很可能是一群,这时要抓紧时间下钩。

墨鱼多是用触腕、吸盘抓住饵食,但在被提出水面的一刹那,它们会立即松开触腕,脱钩而逃,所以在钓到墨鱼后不能将其提出水面,在出水前要用抄网将其捞住。

墨鱼受惊吓时会本能地喷出墨汁,因此在用抄网抄住墨鱼后,要让其在抄网中将墨汁喷出,然后捞鱼上船,以免将墨汁喷于人身上。

墨鱼趋光性强,如在夜间掌灯垂钓,墨鱼的上钩率将大大增加。

铝箔会闪光,将其包在饵钩上,对墨鱼有极大诱感力,也会大大提高钓获量。

用手线钓时,钓点离人很近,垂钓时必须保持安静,不要大声说话,不要发出过大响声,否则墨鱼便会迅速逃走。

钓到墨鱼后,必须匀速收线,若收线速度不一,墨鱼感知有异,便会松开触腕、吸盘而逃之夭夭。

墨鱼白天深居简出,夜晚外出觅食,因此,钓墨鱼的好时机是夜晚。

墨鱼贪食,尤其对活食感兴趣,如果没有活饵,应尽量使饵钩动拐来,以强化效果。

墨鱼遇饵时,是用触腕抱饵后扯动钓线,身子后缩,出现钓竿下曳之势,此时不要扬竿,而是直接收线即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