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个黑坑为啥这么难!玩黑坑,可别刻板,看看这里

时下玩黑坑的钓友不少,但是黑坑往往存在正钓、偷驴、糗鱼各种不同的阶段和鱼情。比如你今天用这个饵,坐在这个钓位上钓的好,过几天再用这个饵,坐在这个钓位上,可能就要光头。

这是为啥呢?答案也许就在于,你没有玩顺溜,还没学会酌情和随机应变!

本文,为大家带来一些针对黑坑中的特殊鱼情的应变思路,以及饵料方面的开制,比如黄面面、麻团饵、秒沾颗粒、发酵饵、老玉米崩尖子钓法等等。希望能够让您有一些好的收获。

文章较长,难度稍大,一次性看不完的,建议收藏后有时间慢慢观看。

一、鱼情

1、总的思路:不同阶段、有针对性的配饵

正钓鱼情好,就用大散炮去钓,无论搓拉,都是为了上大饵,抛的快一些,比两边抛饵的量更大。抢两边的鱼!

糗鱼时,无论搓拉,关键都在于开制低雾化、低味型的饵料,比如麻团饵、低雾化的拉饵、软黏饵等。

正钓时,假设生口多(正钓也不一定放的都是好鱼,开口的鱼,也可能放回锅鱼。)首先针对生口鱼开一款复合大香大甜加酸散炮~再开手食拉大饵,杀两边抢鱼。

生口阶段钓完了,全场慢下来了,换普通搓饵,味道减小一些,钓回锅鱼,老鱼。

再其次开清淡的软粘糗坑里的老鱼。

2、正钓放回锅鱼

抢鱼阶段,如果发现鱼口不是那么快,那么可能是回锅鱼或者气压天气非常不好,这时如果水质还肥气温还高,就不能用特别散碎的饵料了,怕把窝子抽死。毕竟正钓只是一个字面意思,现在许多正钓放的也都是回锅鱼了,或者含有一定比例的回锅鱼。

此时仍然要抽,但可以改用大一些粒径的饵料,防止过碎雾化过大的饵料,造成死窝。 比如浮水颗粒,或者麻团颗粒,搓饵拉饵看个人的喜好。都能上鱼。

3、偷驴遇到生口鱼

这种几率比较低。

如果正钓由于天气等因素出鱼不好,偷驴时生口多,此时仍然可以按正钓的思路来,开散炮大香大甜钓。

4、 正钓后期糗鱼阶段

我们知道玩黑坑是分阶段的,一般过了抢鱼阶段,生口鱼都被钓走,剩下的就是掺入的回锅鱼、原坑老鱼了。

正钓后期,遇到鱼口不好,鱼上浮等等各种情况,我们可以打行程,可以搓小粘豆、也可以开一些低雾化的拉饵去钓坑里的回锅鱼、老鱼等口不太好的鱼,这部分鱼一般比较难钓,需要低雾化、香型柔和的饵料去钓,避免使用高甜大香等刺激的饵料。

5、偷驴

偷驴时,回锅鱼老鱼多,对雾化比较惊恐,需要减少雾化。但同时也需要一定的窝子留鱼。

此时可以用颗粒酒米类饵料打窝,避免粉饵打窝。

比如麻团钓法,开制麻团饵芯,粘一些养殖小颗粒。即能达到打窝的效果,小颗粒散落入水后,又不产生雾化驱鱼,是比较不错的方法。

二、饵料

1、正钓生口鱼:大香高甜黄面面

(1)大香高甜

生口鱼,搓拉都可以,但是要高雾化,要招鱼快,此时要得是散炮和抽窝频率。大香高甜,用自己熟悉的一套饵就行了。

(2)叠加出复合味型

先说味型,开拉饵,应对黑坑不断突变的水质,可以用各种小麦胚芽类饵料,比如各种鲫鱼饵,开袋可以看见谷物成分、雪花粉成分的香型饵料。各种不同的超诱、纯谷物、麦香诱等。每一样都取一杯,配合起来。这样做的好处是叠加味型,也就是叠加饵料中的香精成分,达到复合、应对水质突变的效果。

(3)如何拉大饵

再说状态,开拉饵时,要想拉的大,一是要超诱类大片状谷物、膨化颗粒多一些,这样才有东西可拉。二是拉丝粉要长短结合,低目数,比如80目的拉丝粉为主,配合高目数,比如120目的拉丝粉为辅。2比1即可。这样混合好后,可以产生网状的结构。

(4)散炮的饵水比和开制方法

再说开散炮、黄面的诀窍,饵水比掌握好即可:要散,水就要少、开饵时不能一次性加水,得用手尝试着往里面撩水。

(5)散炮里加轻麸、浮水颗粒、皮筋颗粒

增加散炮的雾化程度,可以加入一些轻麸。

增加散炮的留窝性,可以增加一些腹水颗粒。

散炮黄面,到这里不算完,许多老手的黄面里,其实是带有皮筋颗粒的。也就是说,用散炮和黄面面诱鱼,需要在钩上带点皮筋颗粒。因为散炮和黄面化的太快了,钩上还得有点东西留给鱼吃,怎么办?加皮筋颗粒。

(6)搓饵

实际上一天钓几个鱼的鱼情,其实做个常规搓饵就行了。比如:两份颗粒泡开加一份纯谷物加一份荒食撒一些香型饵料,加点雪花粉、拉丝粉就可以了。开好后分成窝料和饵料,饵料再稍微打一下就行了。

比如各种颗粒、膨化颗粒30%+超诱纯谷物类30%+酒米20%+两三种鲫鱼香饵混合物20%

注意:钓鲤鱼使用的养殖颗粒,不建议机器粉碎。粉碎后粒径过小。一般泡开就可以了。

2、偷驴用麻团饵

(1)麻团钓法的原理

偷驴时,回锅鱼往往不吃高雾化的饵料。一方面,要打窝,一方面,要挂饵,两者都要求底雾化,需要降低鱼的警觉性。怎么办?用麻团饵芯,沾养殖颗粒。麻团饵芯是低雾化的饵料。养殖颗粒,也是低雾化的饵料。这时就实现了既能打窝诱鱼,又能钓鱼,还不惊鱼的效果。

麻团就是粘饵,开一款清淡的软粘饵,多加粘粉,然后沾颗粒、酒米,不断抛竿做窝和诱鱼。麻团沾颗粒酒米,和正钓的散炮不同。散炮在水底是混浊的雾化,新鱼喜欢。而颗粒、酒米在水底雾化很慢或不化,降低了老鱼的警觉性,也不太招小鱼。

(2)麻团饵芯的制作

麻团饵芯做法比较简单,可以用直接的颗粒粉,也可以用发酵后的颗粒粉,也可以配合一些谷物,如超诱等小麦胚芽类的饵料,如果杂鱼较多,也可以配合一些酒米,做成硬芯。

配合好后,加入麻团粉,再加入一些水,打制成软粘饵即可。用的时候沾颗粒作钓。

(3)麻团沾颗粒的选取

沾小颗粒选取也有窍门,首先,要和你的麻团饵芯,保持一致,是同一种颗粒。其次,这种颗粒,建议要耐泡一些,不能下水就散,化的太快,遇到杂鱼多的坑,窝子很容易被小鱼啃干净。

其次,沾颗粒,可以选取酒米,或者酒泡麦粒。这类饵料,原本是传统钓法中经常用到的。优点是,不会化开,杂鱼很难吃掉这么大的麦粒。

注意事项:

(1)水深上饵时要多捏一下,防止颗粒在水的上层炸开,随水流飘走。

(2)切忌抛满杆,不然小颗粒容易散落在窝点前方,窝子打的太远,鱼来了很容易够不着。

(3)鱼没有进窝时需要沾小颗粒打窝,窝子里有鱼时为了避免惊鱼,可以直接挂饵芯进行垂钓。

(4)颗粒的雾化程度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点,颗粒本身是有粘性的,并且不同的颗粒豆,粘性不同。粘性越大的颗粒豆雾化越慢,在水底比较耐泡,更有利于窝子的持久性。可以根据鱼情进行选择。

3、钓老鱼:微发酵饵

鱼塘分很多种,一些鱼塘主打正钓,水比较浅,往往出鱼快,这种地方偷驴,钓的是上一场遗留的回锅鱼,一般建议用麻团沾颗粒。

如果鱼塘水面比较大,主打的是偷驴,存鱼数量比较多,那么可能老鱼比较多,建议用微发酵饵。

发酵后的颗粒粉,其营养发生了变性,转化成了小分子,更容易吸收,且更像剩饵,是一种模仿剩饵的思路。举例如发酵后的酸奶和普通牛奶。对老鱼比较有效。需要注意的是,发酵后的饵料往往比较细碎,雾化较高,需要使用粘粉去控制一下雾化,避免招杂鱼和鲢鳙。

(1)发酵饵的原理

个人做法比较简单,把颗粒饲料蒸熟,然后加上一些中药粉末或者市售的各种复合维生素b小药即可,有条件的可以加点果酸。

混合后,放入一个用白酒杀菌的塑料袋,密封一夜或者一两天都行。闻到微微的酒味,就差不多微发酵好了。

这种饵料,其实也是一个模仿剩饵的方法。比如鱼塘里经常放鱼,正钓,但也会有一些存鱼,就是没被钓走,吃饵比较谨慎的一些老鱼。这种鱼不同于回锅鱼,是最难钓的。它不吃新饵,只吃一些剩饵,水底残留的,甚至发酵,变质的饵料。

所以,此时使用发酵饵,可以模仿剩饵,钓到这类老鱼。

(2)发酵饵的适用范围

原理讲清楚了,大家特别要注意一个前提:就是,得坑里有老鱼,有一定数量的存鱼才行。

最典型的,塘主主打正钓,鱼塘水浅,水面小的小坑,存不住鱼,往往正钓加偷驴,几次以后,基本再去偷驴,不行了,里面没鱼了,基本钓不了几个鱼。这就是说坑里没有鱼。这种坑就不适合用发酵饵,因为里面根本没存鱼,没有什么老鱼让你钓。

那么发酵饵适合什么呢?适合塘主主打偷驴,鱼塘坑大,水深,存鱼数量多,鱼多,且都是老鱼,滑鱼,那么这时,你用发酵饵,模仿剩饵的思路,就会有效一些。

此时,建议在发酵饵里,加一些麻团粉,做成软粘饵料。特点是持钩性好,不雾化,适口性好。适合老鱼的胃口。

发酵后的饵料,可以加入一些麻团粉,酒米,做成麻团饵芯,或者粘饵,采用麻团钓法,沾小颗粒钓鱼,或者采用绷尖子钓法,往坑中心够着钓鱼。

4、糗鱼用皮筋颗粒、蒜味颗粒

在遇到特别难钓的情况时,使用皮筋颗粒也是一个好的办法。

另外,多数黑坑水质,可能导致鱼患肠炎,出现病鱼等等,应对方法,一是使用蒜味的颗粒作为基础饵料去垂钓。二是使用蒜味皮筋颗粒。如果有小药,可以尝试使用一些果酸类型的小药。

5、摇三摇

(1)摇三摇

摇三摇钓法,就是在鱼钩上挂胶类粘粉,然后沾水,等到钩子上的胶变粘了,再沾酒米。这样一种方法。

原先是传统钓法的一种,好处是,沾酒米,玉米碴子,钓鲫鱼不招小杂鱼。效果不错。但由于上饵速度慢,被称作是老头钓法。实际上,这种钓法的适用范围和威力很大。

野钓使用摇三摇,方法比较简单,举个例子,比如使用空钩搭档一类的饵料,就是麦芽糖配合胶类做成的特别粘的粘粉,挂钩后沾水,再沾酒米。效果较好。

时下黑坑里最流行的几种玩法,都和摇三摇有关,基本就是摇三摇得变种。

黑坑摇三摇,原先多用于钓回锅鲫鱼,先在鱼钩上挂一只颗粒,注意,颗粒要选取粒径粗细适合的小号颗粒,修剪的整齐一些,不能太长,防止挡口。

然后用这个挂钩的颗粒,沾一下摇三摇粘粉,再沾水,再沾摇三摇粘粉,再沾水,反复两次,让颗粒沾匀,包裹一层胶质,最后沾酒米即可。

这种方法春季或秋季钓回锅大鲫鱼,效果较好。

(2)速粘豆

速粘豆,就是裹成球的胶类粘粉。直接挂钩后,就可以用于沾酒米和小颗粒。

偷驴或者野钓,用这类饵料,沾上酒米,或者沉底颗粒,可以实现麻团钓法的效果。

6、秒沾颗粒

(1)秒沾颗粒

秒沾颗粒,其实就是颗粒粉+摇三摇粘粉。

前面讲了摇三摇的缺点是,得不断沾粘粉,耗费时间。那么有的厂家为了钓友方便,直接给颗粒裹上了一层胶类粘粉。这就是秒沾颗粒了。

秒沾颗粒沾麻团的沾料,建议选取雾化较低的沉底沾颗粒。

(2)沉底颗粒和浮水颗粒的区别

时下钓友在渔具店经常可以看到一种黑色的小颗粒。很像是喂养乌龟和金鱼的饲料。

这种饵料目前被用于麻团饵的沾颗粒。其实就是从宠物饲料而来。或者是,基本就是分装的宠物饲料。

这类饵料,本质都是养殖颗粒,一种叫做沉底沾颗粒,是沉底类的颗粒。一种叫做浮水泡泡球,是浮水类的颗粒。

沉底沾颗粒,干颗粒,无需加水浸泡,直接可以沾麻团用于底钓。

浮水泡泡球,则不容易沉底,如需沉底,需要加水浸泡。由于它沉底后,容易起浮,有全水层诱鱼的效果。说一个题外话,将浮水泡泡球打碎后,其实就有黄面面的效果。

这两种颗粒,都可以用于沾颗粒麻团钓法,各有千秋。

7、常规搓饵

在大炮坑,放鱼特别多的地方偷驴,可以试试常规搓饵。

8、老玉米,绷尖子钓法

谈谈传统钓绷尖子钓法在黑坑中的应用。

这里说明:许多坑里,已经不让用麦粒,玉米,绷尖子钓法了。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传统钓钓法。许多坑里有老头使用,上鱼效果很好。

绷尖子钓法,原先用于流水钓鱼,因为水流太快,浮漂容易飘走,所以挂重铅,绷尖子,看竿稍,老钓友,玩过野钓的都明白吧。

到了黑坑里,都是静水,为啥也用绷尖子钓发呢?因为够的远啊,水线在水下是倾斜向前的。缺点是钓到鱼,容易跑鱼。但玩这个的,一般用的都是软竿,相对硬竿,不太容易跑鱼。

这个饵料,简单做的话,比如用蒸熟的玉米,加一些复合维生素b,或者果酸小药,冰箱保存后,会产生微微的发酵,可以用于挂钩钓鱼。效果较好。

或者,库钓的方法是:直接用高度曲酒,浸泡老玉米,泡制一年左右,往软的泡,最后也可以用于挂钩,黑坑借鉴这种方法,效果也不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